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下一篇

中缅边境事件别被“烟幕弹”迷惑

2015年03月18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 社论

  中国边民伤亡事件,既然是国际事件就必须依照国际法办事,须在具体的取证、调查、分析和交涉中保持足够定力,避免被情绪、舆论和各种信息源冲昏头脑、牵住鼻子。

  3月16日,外交部长王毅出席了云南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第三次集中学习,并就外事工作作了专题报告,就维护中缅边境和平稳定、维护中国公民生命财产安全、维护中缅关系发展大局交换了意见。

  两会一结束,外长赶到云南,很可能与此前缅甸军机多次入境暨缅方炸弹造成中国云南边民伤亡有关。此次中缅边境所发生的事件,不仅对推进“一带一路”战略、对中国领土完整和主权尊严、对中国社会安定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构成威胁和损害,而且造成了一系列连带效应和影响。如不能及时采取必要措施,查明真相、追究责任和严惩责任人,就无法给国内外一个必要的交代。

  以上这些,对于任何一个有责任、有担当的国家而言,都是不能不急的要务,不急就无以“止损”,不急就不能惩前毖后、亡羊补牢,不急就不能安抚需要安抚的同胞,震慑觊觎者。不难看到,外长亲赴云南不过是一系列“急”的一环,事发后外交部、国防部、中央军委和国务院相继作出严正表态、交涉,陆、空军兵力、装备迅速部署到位并展开相关行动,对事件现场及物证的调查取证已有条不紊展开。所有这些都是必须抓紧去做的,否则就可能贻误时机,埋没事实真相,更可能留下事态恶化、扩大和重复发生的隐患。

  如今一件件不能不急的事项次第展开,其中一些事项已有所部署和收获,如当地空防、边防得到加强,社会和人心逐步安定,缅方迫于中方交涉和压力惩办、撤换了一些相关当事人,并开始约束边境一带可能导致越境和越境火力伤害的行为。仅仅做到这一点是远远不够的,毕竟事件真相尚未大白,缅方的声明仍含糊其词,怎样追究责任暨赔偿损失,如何确保类似事件不再发生,这些都需要进一步的交代和安排。

  但这些进一步的交代、安排却急不得。虽然果敢地区不时有“烟幕弹”放出,但此次云南边民不幸身亡,系遭到缅甸方面火力所伤,这是不争的事实。事件已不简单是缅甸官方“自己的事情”。而国内民众看待此事,也要尊重事实,别被各种舆论“烟幕弹”迷惑。

  既然是国际事件、公众事件,就必须依照国际法办事,以理服人,让证据说话,做到不枉不纵,把责任追究办成能站得住脚、能经得起外人挑剔和时间考验的“铁案”,并以此作为今后处理类似事件的镜鉴,和对“外人”的严正儆诫。要做到这些,就须在具体的取证、调查、分析和交涉中保持足够定力,避免被情绪、舆论和各种信息源冲昏头脑、牵住鼻子。

  有些事要急,有些事不能急,中缅边境问题由来已久,此次事件背景复杂,事件的前前后后又被笼罩在“复杂电磁环境”中。人无远虑,必有近忧,对此必须既抱持迫切心态,又保持清醒头脑,当急则急,当缓则缓,结论不下则已,下则必须“落子无悔”。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