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3:中国新闻·时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3:中国新闻·时事
下一篇

最高法:周永康薄熙来搞非组织政治活动

发白皮书,称彻底肃清周永康严重违纪违法对法院工作造成的恶劣影响

2015年03月19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据新华社电 最高人民法院18日发布的《人民法院工作年度报告(2014)》(白皮书)提出,2014年,法院加强严守纪律教育和廉洁司法教育,教育干警充分认清周永康、薄熙来等人践踏法治,破坏党的团结,搞非组织政治活动的严重危害,彻底肃清周永康严重违纪违法对法院工作造成的恶劣影响,引导干警在大是大非问题上坚持做到立场坚定,旗帜鲜明。

  去年共调查违纪违法干警2180人

  白皮书表示,2014年,各级法院探索建立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追究机制,全国各级人民法院对33起法院干警违纪违法案件实行“一案双查”,并对73名负有领导和监督责任的法院领导干部进行严肃问责。

  在深化司法作风建设方面,2014年全国法院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作风问题进行明察暗访,现场查纠违规行为1206人次,给予党政纪处分177人,给予其他处理19人。组织各级法院对86个自建培训中心进行摸底排查,并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纠正。开展法院干警在行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兼职清理活动,共有31人辞去兼任职务。

  白皮书同时表示,2014年,全国法院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司法腐败,全国法院共立案调查违纪违法干警2180人,结案处理1937人,截至2014年底,已移送司法机关处理180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733人。

  去年纠正呼格案等十大冤假错案

  白皮书透露,2014年全国法院依法纠正了呼格吉勒图案等10件重大冤假错案。

  白皮书指出,2014年,各级人民法院共审结刑事和行政申诉、民事申请再审案件125273件,依法保障当事人的权利救济途径,确保程序正义。审结各类再审案件33662件,其中,改判9635件,发回重审4281件,再审改判和发回重审的案件占同期生效案件的0.15%,少量确有错误的裁判得到及时纠正。

  审结各类抗诉再审案件4960件,其中,改判1280件,发回重审446件,依法审理检察机关对生效裁判提出的抗诉案件,共同维护司法公正。依法纠正呼格吉勒图案等10件重大冤假错案,依法改判念斌等一批久拖不决的疑案被告人无罪,指定山东省高院对聂树斌故意杀人、强奸案进行异地复查。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