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6:星期五周刊·娱乐拼盘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6:星期五周刊·娱乐拼盘

华仔失孤、城城西天取经、学友蓄须当教授、黎明版唐明皇虐恋范冰冰

四大天王叫板小鲜肉,全能才是王道(1)

2015年03月20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刘德华希望通过自己“突破形象”的演绎,呼吁公众关注失孤群体。

  刘德华在《失孤》中落魄窘困的农民形象一经曝光就引起极大反响。掐指一算,从1981年《上海滩十三太保》初登大银幕至今,三十四年间他越来越放得下所谓偶像包袱,才有了今天这一突破性角色;另一厢,郭富城也在《三打白骨精》中颠覆性出演齐天大圣孙悟空,张学友带着新片《赤道》回归大银幕,蓄着山羊胡的教授形象十分新颖,而在《杨贵妃》中的“唐明皇”黎明也格外令人期待。

  曾在香港娱乐圈呼风唤雨,掀起偶像黄金时代的四大天王,回来了。尽管四人年龄加起来已经超过200岁,但在“小鲜肉”盛行的今天,还是让前辈上一堂保鲜课吧。

  刘德华 天王落地寻子

  代表影片:《失孤》

  挑战难度:★★★★☆

  灰白参半的头发下是布满皱纹的脸,不合身的夹克里永远窝窝囊囊斜挎着破旧的黑背带,里面装着儿子及其他小孩的寻人启事、身份证明文件及些许零钱,刘德华就这样献出了自己首个农民形象。他在《失孤》中骑着那辆破旧的红色摩托车在人群里苦苦寻觅失散多年的儿子,一找就是十四年。

  影片根据真人真事改编,为最大程度接近农民父亲形象,片中土灰色的衣服裤子全套来自剧组成员的农村亲戚,一双白色的旧球鞋从开拍穿到结束;头发从来不整理,为了保持长期戴摩托车头盔时那种压瘪的发型状态,刘德华即使不拍戏时也戴着帽子,留起了胡须,在两鬓挑染了白发,在脸上做了斑,还用矬磨坏了自己的指甲……

  这个形象最初曝光是剧组去年在重庆渝中区七星岗华一坡丰附近取景之时,在没有被告知的情况下,任谁都挺难相信这个消瘦的小老头竟会是向来珍视形象如命的刘德华,戏剧性混搭着违和感油然而生。53岁对一个男演员来说,转变戏路无可厚非,演一个可能青春期儿子的父亲也是顺理成章的事情,但想象一下《生存之民工》的黄渤、《天下无贼》的王宝强、《有话好好说》的张艺谋,也许这才是观众心里浑然一体的农民工形象标配,从没有哪一刻像现在这般感受到刘天王其实气质非凡。

  ■ 十年形象考

  警探 6部

  2013《盲探》《风暴》

  2012《寒战》

  2010《未来警察》《狄仁杰》

  2007《兄弟之生死同盟》

  警匪片作为香港最盛产的影片类型之一,怎么可能少得了刘德华的身影。人物形象方面,几乎等同于现代版的武将类(狄仁杰除外),和邪恶斗争到底,和兄弟肝胆相照。即使如早年《无间道》里混入警察队伍的内鬼,他也会在结尾补一句“我想做个好人”。总之,不能做个彻底的坏人。

  武将 7部

  2011《新少林寺》

  2011《建党伟业》

  2008《三国之见龙卸甲》

  2007《投名状》

  2006《墨攻》

  足智多谋能文能武,这八个字足以概括此类影片中刘德华的角色共性。赵云、蔡锷都是名垂青史的大人物,即使是《少林寺》中军阀少帅侯杰曾经骁勇善战横征暴敛,最后也在高僧点拨下参破俗世,为保护少林殊死一战。《投名状》里盗亦有道的赵二虎曾助他拿下第27届金像奖最佳男主角提名。

  多金人士 4部

  2011《桃姐》

  2011《我知女人心》

  2009《游龙戏凤》

  2007《门徒》

  这应该是所有港片影迷最熟悉的刘德华,典型中产阶级多金男角色和刘德华的形象匹配度也相当之高,稍有突破就会被金像奖点名表扬,比如平平平淡淡才是真的《桃姐》让他拿下了第31届影帝,《门徒》中那个爱家爱老婆的毒枭获得第27届最佳男配角。

  “刘德华不演很酷很帅的角色,能不能让人接受呢?这是一个很难的事情,这不是他自己的问题,是观众能不能接受的问题。”——许鞍华(合作《桃姐》)

  张学友 终于熬到成熟时

  代表影片:《赤道》

  挑战难度:★★☆

  “DC8是韩方单方研发的手提武器,但我个人认为,这是件相当危险的武器”,在针对恐怖组织非法交易的探讨会议上,张学友铿锵有力地作出如上科学判定,阐述事态的严重性。他身着灰色粗尼西装搭配蓝白细纹衬衫,浅花色领结和圆形玳瑁眼镜彰显出知识分子的儒雅,短短的山羊胡略显沧桑,却恰到好处地强调了他的资历和经验。在即将于4月30日上映的警匪片《赤道》中,饰演大学物理教授的张学友,将和中韩各方精英联手破解这场横跨亚欧的核武器危机。

  53岁的他笑言:“以前演成熟内敛总觉得不像,现在到了这个年纪,正好还蛮符合的”。至于如何演出物理教授的专业性,张学友传授其中秘诀“蓄胡子,少讲话”。(上图)

  其实无论唱歌还是演戏,个人认为张学友都是四大天王里最有灵性的那个。虽然接拍影视作品的数量不多,从影29年来只有近70余部,但无论影片本身质量如何,他都能演出自己的独特风格,带来连连惊喜。比如黄华麒的《最佳女婿》、王家卫的《旺角卡门》(第8届金像奖最佳男配角)、吴宇森《喋血街头》(第10届金像奖影帝提名)等。在香港类型片中摸爬滚打,他亦庄亦谐,同一个洪七,可以是《东邪西毒》里为一篮鸡蛋断手指的耿直,也可以是《东成西就》里对表妹穷追不舍的癫狂。许鞍华的《男人四十》是沉淀多年的演技爆发,仅是他五个金像奖影帝提名里的其中之一。

  ■ 十年形象考

  小市民 4部

  2014《临时同居》

  2010《月满轩尼诗》《七十二家租客》《全城热恋》

  张学友近十年来电影作品较少,其中最出彩的当属岸西自编自导的小成本文艺爱情喜剧《月满轩尼诗》,汤唯凭借此片回归大众视野,张学友也获得第30届金像奖最佳男主角提名。他在影片中饰演与世无争的电器店少东,胸无大志但心地善良,“宅男剩女”简简单单的感情堪称港式爱情小品典范。

  其余三部电影都只能算是参演,其中《全城热恋》的歌手司机和《七十二家租客》的手机店老板都是典型的社会小市民,滑稽风趣的热闹和夸张,被张学友演绎得生活气息十足。

  “张学友身上有很多香港普通人的影子,当年拍《男人四十》,他没得奖,是我最大的遗憾!”。 ——岸西(执导《月满轩尼诗》、编剧《男人四十》)

  专题撰文:田颖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