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9:中国新闻·时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9:中国新闻·时事
下一篇

平度纵火案 村主任被判无期

杜家疃村村主任杜群山指使他人用汽油放火烧帐篷,另一涉案村主任获刑6年

2015年03月20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2014年3月22日,青岛平度市杜家疃村,村民围观被烧毁的帐篷。资料图片/新京报记者 王嘉宁 摄

  据新华社电 山东平度“3·21”纵火案致守地农民1死3伤,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19日对此案作出一审判决,被告人王月福被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被告人杜群山和李青被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征地纠纷引发纵火案

  法院审理查明,平度市凤台街道办事处杜家疃村部分村民因征地纠纷,去年3月初在一房地产项目施工工地搭建帐篷阻止施工,多名村民昼夜轮流值守。时任杜家疃村村主任的被告人杜群山与时任平度市经济开发区吴家疃村村委会主任的被告人崔连国商议,由崔连国帮杜群山找人对阻止施工的村民进行恐吓,后崔连国让被告人王月福与杜群山联系。

  去年3月21日1时50分许,李青、柴培涛、李显光、刘长伟驾车到达现场附近,刘长伟用打火机点燃沾有汽油的毛巾扔到沙发上引燃帐篷,后柴培涛驾车载三人逃离现场。当日在帐篷内值守的被害人耿某某被烧死,被害人李某甲、杜某某、李某乙被烧伤。

  纵火者承揽拆除旧房等工程

  法院另查明,2013年7月左右,被告人王月福承揽了平度市李园街道办事处白果园村旧村改造过程中的拆除旧房、清运建筑垃圾等工程。同年9月至2014年3月,王月福纠集并指使被告人李青、柴培涛、刘长伟、李显光等人采用砸玻璃、投放礼花弹、毁坏财物、殴打他人等手段,多次对未达成拆迁补偿协议的村民进行滋扰、威胁,并强行拆除一村民住房,情节恶劣,严重影响当地村民正常生活秩序。

  对于判决结果,王月福和崔连国当庭表示上诉,其他5名被告人表示考虑是否上诉。

  ■ 焦点

  一年前,山东省平度市凤台街道办事处杜家疃村发生惨剧,村民耿付林在被征土地帐篷内值守时被烧死,另有3名村民被烧伤。村民为何要搭建帐篷阻止施工?惨剧又是如何发生的? 据新华社电

  1 村民缘何要搭帐篷守地?

  村民为何要在施工工地外搭建帐篷,此案是否涉嫌强拆、强征,村民对征地又是否知情?

  经法院审理查明,2006年至2007年,平度市政府曾两次报山东省政府批准,将平度市凤台街道办事处杜家疃村200余亩农用地转为建设用地。2013年,相关村民领取了其中130余亩土地的青苗补助款,安置补偿费的分配方案尚未全部确定。

  2013年10月,青岛成元天业房地产开发公司通过公开招投标竞拍得到其中80余亩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用于开发建设房地产项目。2014年2月底,街道办事处将这80余亩土地出让收益1527万余元划拨到村委会账户,政府文件规定这部分土地出让收益主要用于被征地农民养老、医疗和生活保障支出。

  法院审理查明,杜家疃村部分村民为使街道办同意将此笔款全部分给村民,去年3月5日开始到房地产项目施工工地阻止施工,同月8日前后在工地南门外搭建帐篷,多名村民昼夜轮流值守,13日前后切断工地电源,试图让开发商给办事处施加压力。

  2 明知帐篷有人仍火烧帐篷?

  记者在庭审现场了解到,由于村民阻止工地施工,杜群山与王月福先是商定持砍刀恐吓村民,后因时任街道办事处的相关负责人阻止,暂停了行动。

  去年3月20日,因劝说村民工作无进展,杜群山又约王月福见面,二人商定用汽油放火破坏帐篷以恐吓村民。王月福纠集被告人李青、柴培涛、李显光、刘长伟具体实施。后王月福将杜群山与其商议用汽油放火破坏帐篷一事告知崔连国,崔连国表示反对。王月福解释只是吓唬后,崔连国未再表态,亦未进一步制止。

  王月福后将一瓶汽油送至李青等人的住处,指使当晚用汽油烧帐篷。21日1时50分许,李青等人在明知帐篷内有人值守情况下,持砍刀,将汽油浇在帐篷外侧沙发及帐篷上并用打火机点燃。见帐篷起火,李青、刘长伟、李显光遂上车逃离现场。帐篷内的耿付林被烧死,杜永军、李崇暖、李德连被烧伤,帐篷及其内外物品被烧毁。

  李德连对记者说:“那天着火的时候是半夜,我们都睡得很沉,醒来的时候火已经很大。我们赶紧往外跑,耿付林中风,腿脚不好,没能跑出来。”

  “我就是想吓唬吓唬村民,让村民离开帐篷,根本没想到造成这么严重后果。”杜群山说。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