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6:榜单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6:榜单
上一篇  下一篇

无法躲避的“工业4.0”挑战

2015年03月2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榜书解析】

  “工业4.0”其实是德国联邦教研部与联邦经济技术部在2013年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上提出的。由德国学者乌尔里希·森德勒主编的、带有论文集色彩的《工业4.0:即将来袭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无疑是了解德国“工业4.0”战略规划的一个重要窗口。

  除乌尔里希·森德勒之外,本书作者还包括其他8位。他们或是来自德国大型企业的高管,或是来自名校的教授,作者们从不同的角度切入,审视了有关“工业4.0”的各个方面,这也从另一个侧面说明德国政商学界对于“工业4.0”有一个明确的共识。按照作者们的解读,所谓的“工业4.0”,大体是指分别以蒸汽机的使用、流水线的出现和电子信息技术的使用为标志的前三次工业革命之后的第四次工业革命。其核心,意在通过充分利用嵌入式控制系统,实现创新交互式生产技术的联网,相互通信,即物理信息融合系统(CPS),推动制造业向智能化转型。

  《工业4.0》研究了众多案例,得出的某些观点并不惊天动地,却发人思考。换言之,“工业4.0”不仅仅意味着技术的转变、生产过程的转变,同时也意味着整个管理和组织结构的调整。事实上,德国不遗余力地推广“工业4.0”, 其现象的背后蕴含着深层次的战略用意,即升级德国的工业体系,保持其制造业在全球的竞争优势,并想借此来对抗美国互联网、防守中国制造业。不过,按照作者们的观察,中小企业的参与度显然并不够,德国联邦政府和地方政府之所以急于推出各种扶持政策,鼓励吸引中小企业参与其中,根源和深意或许也在于此。

  中国作为世界制造业的重要中心,身处国际舞台是无法躲避全球化挑战和竞争的。由此,一个必须认真思考和回答的命题是,对于“工业4.0”,国人真的认识充分并做好准备了吗?其实,在应对德国来势迅猛的“工业4.0”挑战之时,其潜在价值也是无法躲避或忽视的,而是需要国人自己认真去剖析和求索,以便适应未来的国际竞争。□潘启雯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