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调查·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调查·评论
上一篇

过半数受访者 护士“没耐心”根源不在没责任心

2015年03月2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日前,国家卫计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发布关于进一步深化优质护理、改善护理服务的通知,要求持续改善护理服务态度,杜绝态度不热情、解释没耐心、服务不到位等现象。规定责任护士须按要求为患者提供入、出院护理服务,不得交由进修护士和实习护生代替完成等。公众对此怎么看?本期“京报调查”(新京报与清研智库联合推出)就此展开调查。

  ■ 旁边评论

  护士“没耐心”制度得走心

  对症下药,“症”得是切中要害的病灶才行,不然或徒有治标之效。以专文形式管束护士的“没耐心”引争议,原因即在于此:它看到了表象问题,却未必看到根本问题。

  现实中,很多患者或多或少遭遇过护士“没耐心”的情况,这确实容易演化为医疗纠纷导火索,但其根源显然不止在于“没责任心”。“京报调查”结果就显示,34.5%的受访者认为原因在于机械化的护理流程造成护士职业疲劳,20%的认为是她们任务太重。而它也指向了某些深层次症结:比如医院的“重医轻护”,比如护士薪酬激励机制的短板……说到底,护士群体终究不是抽打就会转的陀螺,她们的耐心,也亟须通过制度“走心”和对其诉求的呼应才能唤回。 新京报评论员 佘宗明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