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2:体育新闻·关注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2:体育新闻·关注

冬季世界杯 英超很生气

2015年03月2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把世界杯改在冬季举行,对国际足联来说是个大胆尝试。主席布拉特应该压力不小。

  苏黎世当地时间周四,国际足联执行委员会通过会议确认,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将在11月至12月之间进行,决赛定在12月18日——那一天也是卡塔尔的国庆节。和以往世界杯赛程超过30天不同,2022世界杯的赛程将缩短为28天。7年之后,冬季世界杯欢迎你。虽然国际足联把世界杯挪到冬天举行是为了保护球员和球迷,但这一历史性的决定将会带来多方面的影响。

  影响 之 赛场

  80场英超比赛被迫暂停

  “我们很失望,我想这代表了所有欧洲俱乐部的看法。是的,你可以说我们被欧足联出卖了。”英超执行主席斯丘达莫尔直言,卡塔尔世界杯在冬季举行是一个“错误的决定”。

  英超对于冬季世界杯的反应最激烈,因为他们受到的影响最大。在欧洲各大主流联赛,德甲、意甲、西甲都有冬歇期,但英超没有。即便是圣诞节期间,英超各俱乐部也要迎战魔鬼赛程。一个赛季中,豪门球队不仅要打英超联赛、欧冠联赛或欧联杯,还要征战足总杯和联赛杯,但如果世界杯放到冬季举行,他们的所有赛程将会被打乱。

  英国《每日电讯报》推测,2022年世界杯将会在11月21日开幕。按照惯例,世界杯前各支参赛国家队最少都需要半个月的备战时间。加上世界杯比赛的28天时间,也就是说,包括英超在内的欧洲联赛将要暂停近两个月。而根据《每日电讯报》的报道,世界杯结束后,为了不至于让赛程遭遇更大的影响,英超将会在一周之后重新开战。

  根据天空体育的统计,在2022年世界杯的28天时间里,将会有80场英超比赛受到影响,欧冠比赛则有48场受到影响,欧联杯比赛受到影响的场次为72场,英格兰还有4场联赛杯的比赛受到影响。当然,以往11月到12月期间还有72场国际比赛,这下也泡汤了。

  国际足联副主席吉姆·博伊斯是英国人,他对于斯丘达莫尔的说法并不赞同,“这只是28天而已,又不是一辈子。解决办法也很简单,联赛提前3周开始,延迟3周结束。”针对外界对于冬季世界杯的质疑,他表示:“现在还有7年的时间准备,这会是极好的一届世界杯,球员们也会觉得很新鲜,以前都是夏天踢世界杯,这一次是冬天踢世界杯。”

  影响 之 收入

  欧洲球队向国际足联索赔

  如果说冬季世界杯对各大联赛赛程的影响还可以通过时间来协调,那么对于相关方面经济利益上的影响将是无法弥补的。

  其实,自从国际足联承认夏天在卡塔尔办世界杯对球员和球迷健康有巨大影响时,各方面的利益博弈就开始了。欧足联主席普拉蒂尼提议在1月到2月举行,因为那个时候受影响的欧洲联赛会更少。但是,这样一来就会和2022年冬奥会冲突,国际奥委会和电视转播商不会答应,布拉特也惹不起他们。还有一种声音是让国际足联收回卡塔尔的举办权,可这样做的话卡塔尔势必会索赔,而且赔偿金额可能会高达数十亿欧元。这显然是布拉特不愿意接受的。

  所以,在11月到12月举行世界杯,是国际足联权衡之后选择了冲突最小的一个方案。当然,现在国际足联也将面对欧洲足球俱乐部的索赔。欧洲足球俱乐部协会会长鲁梅尼格在冬季世界杯决定出来之前已经表示,如果最终确定在冬季举办世界杯,欧洲足球俱乐部将会要求国际足联赔偿,因为各大联赛都必须为这次世界杯让路。

  欧洲足球俱乐部索赔并非没有道理。以往,他们在冬歇期的时候都会安排一些商业比赛,这也是球队一个赛季里收入的重要来源,但世界杯让他们的商业比赛没了可能。另外,冬季世界杯让各俱乐部面临更大的经济风险,是世界杯可能带来的伤病。以往,世界杯上受伤顶多影响球队的新赛季备战,如果在冬季世界杯受伤,球队下半赛季冲刺阶段将会受到巨大影响。成绩一旦不好,最直接的影响是经济收入和赛季分红。

  德甲门兴体育总监埃贝尔表示:“卡塔尔世界杯在冬季举行,会对德甲造成三个赛季的影响,各俱乐部的收入会因此缺斤短两。”

  影响 之 观看

  转播收视率面临巨大挑战

  卡塔尔世界杯为什么会在冬季举行?国际足联表示,这是为了球员和球迷的健康着想。卡塔尔世界杯为什么会把决赛日安排在12月18日?欧足联主席普拉蒂尼表示,决赛日的安排是为了球迷考虑,这样他们在看完决赛之后,还有时间赶回家准备欢度圣诞节。

  国际足联照顾到了去卡塔尔现场看世界杯的球迷,可是对于那些没办法前往卡塔尔的球迷来说,冬季世界杯就是折磨了。可以肯定,卡塔尔世界杯的收视率,很难让人持乐观态度。

  就拿中国球迷来说,夏季世界杯的时候,学生球迷刚好遇上暑假,他们可以尽情享受世界杯带来的快乐。但是在冬天的时候,学生都还在上课,距离寒假还有段时间,尤其是高三、初三的学生,还面临着繁重的学习压力。要知道,这个年龄段的球迷,也是世界杯收视的主力军。

  冬季世界杯让上班族也心有余而力不足。11月到12月,正是各大公司年底业绩大决战的时候,谁也不想因为爱好而丢掉饭碗。

  福克斯体育是美国负责转播世界杯的电视台,2014年巴西世界杯,他们在美国掀起了收视热潮。然而,面对2022年卡塔尔冬季世界杯,福克斯体育也犯愁了。本来足球在美国就不怎么受待见,以往的世界杯,他们还可以在篮球、橄榄球、棒球的休赛期赢得一席之地。但如果在冬天举办世界杯,这三大赛事也恰好激战正酣,到时候美国球迷是否还买足球的账就不太好说了。

  让卡塔尔世界杯收视率受到考验的还有各大冬季项目。冬天的时候,冬季项目的收视率处于高峰期。尽管世界杯会让冬季项目收视率受到打击,但与此同时,世界杯收视率也会受到冬季项目的冲击。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卡塔尔世界杯在冬季举行也遭到了各冬季项目的联合抵制。

  专题撰文/新京报记者 肖万里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