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5:北京新闻·发布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5:北京新闻·发布厅

北京首轮专项巡视首创首钢5国企

将紧盯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预计本月下旬专项巡视组将进驻到位

2015年03月2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温薷)昨天,北京市委部署2015年首轮巡视工作。今年首轮巡视将进驻5家国有企业,包括首创、首钢、首旅、建工、公交集团,并且将首次开展专项巡视,盯住重点人、重点事。预计本月下旬专项巡视组将进驻到位。

  5国企进首轮专项巡视名单

  昨天,北京市委召开2015年首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按照中央关于巡视工作的指示及2015年第一轮专项巡视的要求,北京市委决定对市属国有企业开展专项巡视。

  据悉,经北京市委批准,2015年首轮巡视将对北京首都创业集团有限公司、首钢总公司、北京首都旅游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建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公共交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5家市属国有企业进行专项巡视,对怀柔区进行常规巡视。

  本月下旬巡视组将到位

  按照北京市委要求,此次巡视将从国资委、国有企业监事会、审计局和区县纪委等部门和单位抽调专业干部。预计3月下旬,巡视组将进驻被巡视单位。

  对于首次开启的专项巡视,昨日北京市委提出要求,2015年专项巡视要在“专”字上做文章,盯住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机动灵活、闻风而动。

  同时,巡视组将突出对落实“两个责任”、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

  ■ 焦点

  国企存党风廉政等问题

  中纪委今年展开的首轮巡视中,中石油等26家央企便被列为专项巡视单位。此次引人关注的是,北京首轮专项巡视也“同步”聚焦市属国有企业。

  在去年北京市委巡视组常规巡视过程中,即发现过涉及国企的问题线索,比如京能集团。今年1月30日,北京市纪委发布消息称,北京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董事长陆海军涉嫌严重违纪,正在接受组织调查。

  昨天,北京市委会议对此坦言称,从巡视、审计、信访反映的问题以及查办案件的情况看,国有企业在管党治党、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存在一些问题。

  因此,要加强监督检查,对市属国有企业开展巡视,既要督促企业领导人员自觉增强法纪观念和廉洁自律意识,使其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也要为市委掌握情况、制定政策、深化改革提供重要参考依据。

  ■ 解读

  专项巡视跟常规巡视有何不同?

  带着目的重点了解情况,或已有举报

  昨天,有中央部委参与过专项巡视的人士对新京报记者表示,一般来说,常规巡视主要是按照中央十八大精神,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八项规定,干部选拔任用等几个常规的方面进行。也就是说,被巡视单位需要整体汇报多个方面的情况,巡视组也将从多个方面去寻找存在的问题。

  该人士表示,专项巡视是就某一个方面的问题进行巡视,比如某个单位的廉政建设等,有目的地重点了解情况,“切口”更小。“一般都是针对问题去的,比如根据举报、群众意见等,就突出的问题进行巡视。”

  专项巡视如何选择巡视对象?

  指向更为具体或已掌握线索,或为重点领域、重点单位

  上述人士表示,专项巡视同常规巡视的大致流程相似,但工作方法不尽相同。在常规巡视中,一般的流程是领导班子先汇报情况;巡视组还要找中层干部,群众谈话,了解情况,收集线索;必要可以查阅资料,比如会议记录、财务报表等。

  在专项巡视中,“切口”更为集中。比如会要求领导班子就某个具体问题汇报做法、发表看法;在谈话环节中,指向性也更为具体。“有时候也会发现专项巡视外的一些线索,也要提供给纪检监察部门。”

  王岐山曾将专项巡视喻作高悬的达摩克利斯之剑。巡视组人士也表示,专项巡视由于问题集中,相对某一个领域下的工夫会更大,发现的情况也更加复杂。

  专项巡视的特点是“问题导向”,那么,是否被巡视的单位都存在问题?巡视组人士称,一些情况下,对被巡视单位可能已掌握一些“问题”线索;但也有可能只是针对重点领域、重点单位进行专项巡视。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