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0:北京新闻·城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0:北京新闻·城事

“长安街最后一根烟囱”关停

四大燃煤热电厂明年全部退出北京城区,将减少燃煤量920万吨,相当于3.5个首钢搬迁

2015年03月2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1月6日,从国贸三期顶层鸟瞰北京,可见长安街上的大烟囱冒着浓浓白烟。昨日,随着国华北京热电厂燃煤机组全部关停,大烟囱也从此退役。 新京报记者 李冬 摄
国华北京热电厂厂房内管道密集。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摄
昨日,国华北京热电厂中控室内工作人员将燃煤机组全部关停。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摄

  新京报讯 (记者邓琦 吴为 李禹潼)“5、4、3、2、1”,关停按钮被正式按下。昨日11时许,被称为“长安街最后一根烟囱”的国华北京热电厂机组全部关停。国华热电厂关停后,将消减燃煤130万吨,其供电、供热由东北燃气热电中心代替。按照计划,2016年华能热电厂也将关停,届时,北京四大燃煤电厂全部关停。

  热电厂关停,老工人留恋

  昨日上午10时30分,国华北京热电厂1单元检测室内还在显示着机组运行数据。检测室外的车间噪声轰鸣,正在等候关停仪式的十几名老员工排成一队,请媒体记者帮他们多拍几张合影。

  李柱是一名燃煤电厂的老员工,说起关停,他十分不舍。“公司关停了,心里挺不好受。我和老伴在厂里干了30多年了,这就要退休了。”他说。

  据介绍,国华北京热电厂位于长安街延长线,CBD核心区,供热能力约2100万平方米。它是新中国成立后在北京建设的第一家高温高压热电联产企业,是北京市重要的集中供热热源和电力支撑点。

  数据显示,国华热电厂关停后,将消减燃煤130万吨,占燃煤电厂压减燃煤总数920万吨的14%,其供电、供热由东北燃气热电中心代替。

  城中心热网明年全部清洁化

  3月19日,京能石景山热电厂燃煤机组也已关停。京能石景山热电厂是北京市第一家现代化大型股份制发电供热企业。其历史最早可追溯到,1919年成立的京师华商电灯股份有限公司石景山发电分厂,是北京最早的公用发电厂。

  北京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京能石景山热电厂和国华热电厂关停后,作为替代的西北热电中心、东北燃气热电中心,都是等热量来替代,今冬的供热不会有问题,发改委也在同步规划建设一些新的热源点。

  “新建的四大燃气热电中心供电能力是720万千瓦,是以前的2.6倍。”上述负责人说,所以从供电的角度来说也没有问题。“明年华能北京热电厂关停后,北京市本地发电和中心城热网集中供热将全部是清洁能源。”

  此外,该负责人表示,国华热电厂老厂后期如何安排,还将根据市里以及CBD地区的规划进行。

  【数说】

  四大电厂关停后将减少920万吨燃煤消费,占全市压减燃煤目标的70%左右,相当于3.5个首钢搬迁减少的燃煤量

  ■ 追访

  四大热电厂燃煤量相当于3.5个首钢

  据北京市发改委透露,最后一座燃煤热电厂——华能燃煤热电厂,今年停机备用,2016年将正式“退役”,届时北京四个大型燃煤热电厂将全部关停。

  据介绍,长期以来,北京供电、供暖,以4个燃煤热电厂为主,包括大唐高井热电厂、京能石景山热电厂、国华热电厂、华能热电厂。2010年,北京明确要求在“十二五”期间建设四大燃气热电中心,以替代燃煤热电厂,这也是北京清洁空气行动计划的一项重要任务。

  继2014年7月高井热电厂关停后,今年京能石景山热电厂、国华燃煤热电厂,也已相继关停。

  预计到明年四大燃煤电厂关停后,每年将减少二氧化硫排放约1万吨,氮氧化物1.9万吨,粉尘3千吨。

  北京提出了2013年到2017年减少1300万吨燃煤消费,四大电厂关停后将减少920万吨燃煤消费,占全市压减燃煤目标的70%左右,相当于3.5个首钢搬迁减少的燃煤量。

  ■ 链接

  今年城六区基本无燃煤锅炉

  2015年,全市压减燃煤任务为400万吨,煤炭消费总量削减到1500万吨以内,核心区基本实现无煤化、城六区基本取消燃煤锅炉,具体如下:一是削减电厂用煤,关停石热和国华燃煤电厂;二是削减采暖用煤,改造采暖燃煤锅炉3000蒸吨;三是削减工业用煤,改造工业锅炉500蒸吨,淘汰三高企业300家,削减水泥产能150万吨;四是削减民用散煤。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