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7:北京新闻·城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7:北京新闻·城事
上一篇

芍药居站封站大修后增人行道

工程将持续十天;改造后13号线芍药居站将有专用候车通道

2015年03月2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昨日,地铁芍药居站,工人正维修电梯。当天,芍药居站封闭后大修工程开始。3月30日该站恢复通车。新京报记者 李飞 摄

  新京报讯 (记者吴为)昨日起,地铁芍药居站开始临时封站,对站内9部电梯设备进行大修,同时进行站台拓宽改造。

  整个工程将持续十天,3月30日首班车起,该站将恢复通车。

  10天24小时连续施工

  昨天上午,记者在芍药居站看到,该站封闭后大修工程已经开始,站内9部电梯已经拆开。

  地铁机电分公司副总经理王恒瑞介绍,此次大修涉及7部自动扶梯,2部直升电梯。

  “这些电梯从2008年至今已经运行近7年,这次大修涉及更换电梯链条,检修驱动减速机及安全保护开关等,工程量大,将采取24小时不停工方式施工。”王恒瑞说。

  据悉,这是今年2月知春路、呼家楼两个车站7部自动扶梯提前投入运营后,又一批已到大修周期的电梯开始大修。

  此外,这次封站大修还涉及在换乘通道加装空调以及13号线芍药居站台拓宽改造。

  目前,站台处只有一条长度在1.4至1.9米的候车和人行并用通道,改造后,在出站楼梯后将增加一条1.2米的人行通道,原有通道只做候车用。

  昨日,在施工现场,通道楼梯后部的玻璃已经打碎,工作人员已经开始站台拓宽作业。

  周边车站如人多将限流

  针对望京西、东直门、立水桥、惠新西街南口等换乘量可能增长的重点换乘车站,以及与芍药居站邻近的太阳宫、光熙门等站,北京地铁各运营分公司表示,将关注客流变化情况,遇大客流冲击时,适时采取分流、限流措施。

  此外,封站期间,公交集团在途经芍药居地铁站周边的公交线路上增配运力,早晚高峰期间安排调度人员在芍药居周边公交站监测客流情况,如遇客流较多情况将随时调配运力。

  ■ 释疑

  地铁电梯5至7年大修一次

  地铁机电分公司副总经理王恒瑞介绍,按照北京市电梯安全运营相关规定,地铁站的电梯每15天要进行一次日常的维护保养,包括由检修人员试乘、听音,并对运行数据进行分析和处理。

  “像芍药居这样的大修一般是电梯运行5-7年才会进行一次。因为运行这么长时间后,电梯的链条可能会拉长,导轨的轮子可能被磨薄,同时电子安全保护部件也可能需要更换。”王恒瑞说,电梯大修并不一定要封站,但芍药居站运行能力不足以承受电梯大修时的客流量。

  据介绍,芍药居站全天换乘量7万人次,占客流总量的55%;10号线芍药居站进出站3.4万人次,占客流总量的26%;13号线芍药居站进出站2.3万人次,占总量的19%。

  王恒瑞说,芍药居站是10号线和13号线的换乘站,车站仅设置一条换乘通道,实现两线换乘,此次大修涉及9部电梯,如果只封电梯不封站,很容易出现双向客流混行,造成客流在站厅站台层堆积、无法疏散,影响安全。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