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1:头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1:头版
上一篇

68在韩烈士遗骸乘专机回国

68位在韩烈士遗骸乘专机归国;中韩协商每年清明节前交接遗骸,去年首次交接437具

2015年03月2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昨日,仁川机场,韩国向中国转交志愿军遗骸。图/CFP
昨日,在韩国仁川国际机场,中方礼兵将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护送上飞机。新华社记者 彭茜 摄

  据新华社电 根据中韩双方达成的共识,对在韩国发掘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每年清明节前协商交接。2014年3月28日,中韩双方曾举行了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首次交接仪式。昨日,双方在韩国仁川机场再次对2014年发掘确认的志愿军烈士遗骸进行交接。

  交接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工作得到了中韩两国领导人的关心和支持。双方相关部门遵循人道主义原则,共同实施了烈士遗骸装殓入棺等活动。

  民政部副部长窦玉沛率中方交接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代表团出席交接仪式。窦玉沛表示,两国本着坦诚友好、务实合作的精神,共同推进实施了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交接,这是中韩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向前发展的重要体现。中方感谢韩方相关部门和工作人员的合作与努力,感谢韩方媒体、公众对遗骸交接所表达的友好与善意。为妥善安葬迁回的志愿军烈士遗骸,中方于2014年修建了新的安葬纪念设施,今后从韩国迁回的烈士遗骸将归葬在一起。

  中韩双方代表在交接仪式现场签署了交接书,确认交接68位志愿军烈士的遗骸以及相关遗物。随后,中国驻韩国大使邱国洪为烈士遗骸覆盖国旗,中方全体举行了简短悼念仪式,中方礼兵护送烈士遗骸登上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接运专机。

  ■ 现场

  “烈士们,来接你们回家了”

  国旗为盖,军乐萦绕,68位牺牲在抗美援朝战争中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战士的英灵,昨日乘着祖国的军机回归故里。

  驻韩大使为每具棺木盖国旗

  当地时间上午10时,中韩双方在韩国仁川机场对2014年发掘确认的68位志愿军烈士的遗骸进行了交接。这是自去年3月韩方首次向中方移交437具志愿军烈士遗骸后,中韩双方再度举行交接仪式。

  交接仪式现场,中国民政部副部长窦玉沛与韩国国防部副部长白承周签署了交接书,确认交接志愿军烈士的遗骸以及相关遗物。

  中国人民解放军仪仗队士兵从韩方士兵手中接回收殓志愿军烈士遗骸的棺木。中国驻韩国大使邱国洪为每具棺木盖上五星红旗,并轻轻将国旗铺好、展平。

  “烈士们,我们来接你们回家了,”一片肃穆之中,窦玉沛深情的呼唤令人无不动容。中韩双方代表团人员面向烈士遗骸鞠躬致敬。

  随后,中方礼兵双手托起棺木,列队登上早已等候在一旁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接运专机。登机口两旁的战士们齐敬军礼。

  首次动用空军专机接迎遗骸

  本次交接的68具遗骸于2014年发掘于坡州市旧邑里、葛谷里等地。这是中方首次动用空军专机赴韩国接迎志愿军遗骸。为妥善安葬迁回的志愿军烈士遗骸,中方于2014年修建了新的安葬纪念设施,安葬从韩国迁回的烈士遗骸。

  已经67岁的志愿军烈士后代邓其平一直通过媒体报道密切关注着此次挖掘、交接的进展。他的父亲邓仕均在1951年5月掩护部队撤退的战斗中壮烈牺牲,遗体被临时掩埋在洪川江南岸(现韩国境内)。父亲牺牲那年,邓其平仅3岁,其妹邓菊平不满周岁。

  邓其平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不知道这次交接的有没有他父亲的遗骨,“在有生之年把父亲的遗骨找回来是我这一辈子的梦”,“我也很希望迎接父亲的战友们回家”。据新华社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