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2:上市公司·公司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2:上市公司·公司评论
下一篇

别让跨界并购成为投机者牟利工具

2015年03月23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 谈股论市

  目前,市场对跨界并购的热捧让少数交易方过于自信,导致资产注入后非但没有效果,还成为上市公司的包袱。一旦收购了不良资产,带给上市公司的隐患可谓无穷。

  在政策扶持与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大背景下,A股上市公司频繁上演“变形记”。跨界并购风起云涌,成为资本市场常态,大量传统周期性行业公司涉足文化影视、互联网、游戏等新兴产业。但以文化传媒行业为例,有数据统计显示,去年国内共发生169起文化传媒行业并购,包括影视、游戏、广告、出版、有线和卫星电视等子行业,涉及资本约1605亿元。

  毋庸置疑,跨界并购与产业链并购一样,是国内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需要,不少上市公司也借机突围做大。但部分上市公司存在盲目跨界并购,投机色彩浓厚。短期虽然可以提升业绩,但就中长期发展而言,可能会产生“毒资产”,使企业步入主业衰落、产业混乱的境地。

  文化产业近年在资本市场上炙手可热,大量主业不景气的上市公司纷纷涉足。文化传媒行业并购盛行“跨界”,多数并购方来自行业外资本,被戏称为“养猪的、炼钢的、卖烟花的、卖菜的、做家具的都来收购影视公司”。2014年的中国文化产业平均每6天就会发生一起影视类产业并购案,1600亿元资本如猛虎下山般扑向文化产业。再加上阿里、百度、腾讯等互联网大佬进场搅局,让一向被视为小圈子的影视传媒圈在资本的高烧下沸沸扬扬。一时间,影视公司几乎成了传统行业转型的救命稻草,凡是原有业态呈下滑趋势的上市公司,不约而同向影视公司抛出橄榄枝,希望借影视行业的光环为公司注入新鲜血液。

  以湘鄂情为例,去年3月,收购中视精彩、笛女影视两家影视文化公司,意欲跨入影视圈;5月中旬,推出36亿元巨额再融资计划,投资互联网新媒体市场;5月末,联手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建立“大数据与网络新媒体联合实验室”;到了8月,更是将公司名称由“湘鄂情”改为“中科云网”。曾经的“民营餐饮第一股”不断在资本市场追逐热点,一年之内经历了从餐饮到旅游,又到环保,再到影视,最后变为大数据的之旅。

  跨界并购选择文化产业,其原因无非是文化影视公司多为轻资产公司,而并购估值普遍较高。而在风风火火的宣布跨界并购搏股价上涨后,不少公司最终并无法实现条件苛刻的业绩对赌。然而有分析认为,至少有三分之一的企业最后可能完不成业绩对赌。而业绩对赌完不成就像一颗定时炸弹,可能衍生出各种市场乱象。禾盛新材跨界收购酿苦果即是最近一例。禾盛新材2014年公司净利润为-1.28亿元,同比下降527.81%。其原因主要是受去年收购的影视公司金英马拖累,公司决定对金英马长期股权投资计提投资减值损失1.53亿元。

  目前,市场对跨界并购的热捧让少数交易方过于自信,导致资产注入后非但没有效果,还成为上市公司的包袱。一旦收购了不良资产,带给上市公司的隐患可谓无穷。但一般来说,上市公司的并购重组能够带来二级市场股价的炒作,相比业绩承诺未实现的损失,还是相当划算。因此,即便风险重重,上市公司仍旧热衷收购。监管层对投机性强、以题材炒作为目的的盲目跨界并购应该进一步加强监管,别让跨界并购成为投机者牟利工具。

  □朱邦凌(财经评论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