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2:上市公司·公司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2:上市公司·公司评论
上一篇

宋城收购六间房在线直播价值几何?

2015年03月23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 公司观察

  O2O这个概念似乎现在被提得太多,已经变得有点俗,于是开始有人半开玩笑的创造出O+O、O×O这些新词,就在宋城演艺收购六间房的发布会上,主办方还提出了两个O结合等于无穷大(∞)的新创意——那么,我们也来发挥下创造力,既然想表示很大很显著,那不如变成指数,叫“O的O次方”更有趣?

  市场对宋城这回以26亿人民币收购六间房表示了热烈欢迎,截至上周,宋城演艺复盘后已是2个无量涨停,总市值站上200亿;不出意料的话,预计未来还会继续上涨,毕竟在发布会上就有券商直接喊出了市值看到300亿的目标。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六间房最大的竞争对手欢聚时代总市值已经接近30亿美元,以A股长期以来创新型标的极度稀缺的状态,市场的亢奋也是情有可原的;换而言之,宋城演艺以26亿对价收购六间房后,其在A股市场能够增加的市值,将大大超过此数;六间房的创始人们,也因换股持有宋城股份而大大受益于此轮上涨,所以各方以此达成了“共赢”的局面。

  通过在线直播这种独特形式,80、90后们开始找到了解放前老北京“逛天桥”的感觉。整个一条街,集合了各种打把式卖艺的,有说的有唱的、有白沙写字圆粘的,也有胸口碎大石的……看得好了,这儿给个五毛、那儿给个一块,纯图个高兴;不过对于艺人来说,想拿钱可同样不容易,讲究的是“平地抠饼、对面拿贼”,要凭的也是真功夫,否则人家进房间一看,没意思掉头就走了。

  它的存在,大大挖掘了生产力。一个在东北小城镇的歌手或二人转演员,原本只能混迹于当地几万人口的歌厅,但现在突然有渠道能够一下让他面对全国几亿的潜在观众,这就是一个根本的变化。

  并且,这种形式还迎合了消费形态的新变化。众所周知,线下KTV近年生意愈发的不好做,连北京曾具地标意义的“朝外钱柜”近来也都关张,剩下的不少也都在琢磨能够和“唱吧”这样的APP开展O2O合作;而其反映的大背景,就是一代消费者的逐渐褪去和另一代消费者崛起后想唱给更多人听的强烈愿望——如果你爱唱歌且愿意更多人听到,那么在线直播就能够最好地满足这种需求。

  然而,在现状下,在线直播还是一个刚刚起步的行业,目前业内高度的同质化就是最显著的例证——这种同质化不单单是各位主播之间的同质化,而且竞争对手之间的竞争也是同质化的,并且进而在终端产生了非常同质化的消费者。

  事实上,在线直播是一个极为有趣的形态,有许多新的玩法还远远没有玩儿起来,单是一百多年前的一个天桥,其形式的多样性和丰富性与现在相比,都不知道要高出多少。

  从这个意义上讲,宋城和六间房的合并是有可能擦出一些火花的,因为其合作后,毫无疑问将产出一些不再同质化的内容出来。未来在线直播行业的核心竞争力,将主要变为创造力的竞争,这将是行业将来所面临最大变化;参与者可能必须拥抱这个变化,否则搞不好,O的O次方,就变成了零的零次方。

  □刘韬(财经评论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