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2:文娱时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2:文娱时评
上一篇  下一篇

黄集伟专栏

2015年03月23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3月16日-3月22日)

  ●好的真人秀节目现场必须是失控的

  释义:语出以生产真人秀节目闻名的灿星制作总裁金磊:“一个好的真人秀节目现场必须是失控的……以前做综艺节目,他们追求的是要让录制现场‘可控’,而现在强调的是‘失控’”……其实,金总所谓“失控”,是“可控”前提下的“失控”而非原始语义中的“失控”。

  ●李菊福

  释义:网络熟词,谐音据“有理有据使人信服”而压缩成的“理据服”,算二度谐音替代。如此二次谐音替代后,“李菊福”所替代的“理据服”已渺然飘去, 而成为一个类“小明”“小红”“小强”的虚拟人物。

  ●已警

  释义:网络熟词,为“已报警”(含“已经报警”)压缩语。常与“细软跑”连用,意为“我已报警,带着细软跑路”。单独使用时,将“报警”原有语义增容出“惊讶”“吃惊”“震惊”等连带语义。

  ●审美处于失控状态

  释义:语出网易娱乐对泰剧《不一样的美男》字幕组的采访。采访问:“你们做这部剧的过程中,遇到最艰难的情况是什么?”字幕答:“我的审美变得非常奇怪,而且处于失控状态”。

  ●整容美学

  释义:语出香港作家汤祯兆刊,作者认为,日本的整容美学是“希望把自己变得‘普通’”,而韩国的整容美学则是“增加自信”“变得更漂亮”及“增加魅力”,前者是“秘密”,不可与外人道;后者则为“谈资”,“对外人侃侃而谈自己的整容经验,绝非什么异事。”

  ●只是把她当不太好使唤的保姆

  释义:语出反裤衩阵地微博:“真的,我觉得《我是歌手》里伺候李健的那个女主持人太可怜了,无论她状态多么high,说多么动听的话,李健都一副‘都是安排好的吗有什么可假装惊喜’的爱搭不理模样,活脱脱一个农村丫头托了三辈儿关系进城来给远房明星亲戚当助理:自以为是一家人,但人家就只是把她当不太好使唤的保姆”……保姆之喻以画面即视感替代直觉。

  ●飞机就要起飞,请您关掉手表

  释义:语出丁丁张微博:“飞机马上就要起飞,请您关掉手表”……微博发布前后,即将面世的苹果手表成为热议话题,以此为背景,一句套用乘机熟语的“改写句”既亲切,又诡异。

  ●清洁的马桶是日本人的精神家园

  释义:语出作者李思园,“如果说中国人的乡愁是厨房里的烟火味,那么清洁的马桶可以算是日本人的精神家园。读懂一个异国文化的关键是日常生活的点滴细节。所以说去日本买马桶盖,算是买到了日本制造的精髓。”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