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3:文娱新闻·对话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3:文娱新闻·对话

根据亲身经历改编励志喜剧本周五上映,导演项华祥谈龙套岁月、电影理想

《菜鸟》要做内地《喜剧之王》

2015年03月23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菜鸟》剧照。

  励志爱情喜剧《菜鸟》即将于3月27日全国上映,讲述了柯有伦饰演的龙套演员向小飞勇敢追求电影梦,最终成为耀眼明星的故事。谈起拍摄初衷,导演项华祥表示灵感来源于自己的龙套生涯,在坚持梦想20年后他终于手执导筒,电影梦得以实现,他表示,就像当年周星驰拍《喜剧之王》一个道理,“每个辉煌的大牌背后都有不堪回首的龙套岁月,每个菜鸟都有令人惊艳的刮目时刻。”

  跑龙套逆袭?没几个王宝强

  新京报:为什么会取名《菜鸟》?

  项华祥:本来想叫《大牌》,是为黄渤量身定做,但因为片酬和档期他没法参演。既然没有大牌明星也没有大制作,不如放低自己就叫《菜鸟》,讲龙套完成了所有大牌明星都完成不了的事,在万人踩千人唾的情况下成功逆袭的故事。

  新京报:所以把背景放在电影片场?

  项华祥:首先,相较于讲普通人,你讲一个龙套怎么爱上女明星怎么翻身成为大明星,这个大家会更关注。第二,影片影射了剧组里的潜规则、明星耍大牌、狗仔炒作等当下电影人的浮躁心态,毕竟像小飞这样不是科班的人想出头多难啊,没几个能像王宝强这样。第三,无论片场还是底层平民,菜鸟们做不了伟大的事,但可以用伟大的爱做小事。尊重每一个草根的梦想,不要小看任何菜鸟,至少他们没有荒废生命,一直在起舞的人是值得我个人敬重的。

  新京报:这就是菜鸟的精神?

  项华祥:幽默的自嘲精神,人生再悲,不能失去快慰;人生是梦,不要失掉乐趣。不要放弃对梦想的追求,不要在乎别人对你的嘲讽,成功与否已经不重要,重要的是你要去过你想要的生活。飞不飞的到鹰的高度无所谓,菜鸟群中有一只飞过鹰的格局就是成功!

  新京报:你给自己的这部影片打多少分?

  项华祥:80分,因为我们在做中国终极电影的垫脚石。感谢制片人庞勇为我提供了极大的自由空间,飞车、歌舞、街头黑帮、火爆战争等系列商业元素应有尽有,不单单是向大众揭示中国电影幕后发生的故事,更是中国喜剧的新类型。记得卓别林曾说他一生都在追求这种高级喜剧,笑中带泪喜极而泣,因为这才是深深触动你灵魂的电影。

  ■ 导演戏中戏

  新京报:影片里状况百出的剧组有多少真实的成分?

  项华祥:60%吧,当然其中包括艺术夸张的成分。比如小飞演死尸那场,因为导演不让动他就带装睡着了,醒来发现人都走光了,只有自己躺在太平间里,原型就是我自己。我爸爸是知青,16岁时我才从新疆回到上海,但我18岁时他就去世了。为了供妹妹读书和全家人生活,我的电影梦想只能从龙套跑起。有次通宵工作完又去赶第二天早上7点的通告,坐两小时公交车到拍戏的郊区,等到11点还没轮到我,就跟副导演打招呼说去休息会,等我醒来已经是下午3点,全剧组都跑了。当时跑龙套是8小时25块钱,我不但一分钱没拿到,还被扔在荒郊野外。

  采写 新京报记者 田颖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