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9:经济新闻·综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9:经济新闻·综合
下一篇

李彦宏马化腾激辩“风口论”

马化腾称互联网产业下一个“风口”是和传统产业的融合,李彦宏反驳称“风口论”充满投机思维

2015年03月23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2015年3月22日,中国IT领袖峰会在深圳举行。百度CEO李彦宏与腾讯CEO马化腾展开观点争论。图/CFP

  昨日在深圳举行的“2015中国IT领袖峰会”上,马化腾、李彦宏、杨元庆三个“大佬”就“风口”一说掐了起来。

  “风口上猪也会飞”的说法曾在国内互联网圈广为流传,腾讯CEO马化腾昨日表示,互联网的“下一个风口”是和传统行业的融合。但百度CEO李彦宏却提出,风口论具有太多投机色彩,这样的思考方式是比较危险的。

  “下一个风口”在哪引发议论

  这场高峰对话的主题是“未来下一个风口在哪儿”。数字中国联合会主席吴鹰发问:“下一个风口会是什么?”

  首个回答提问的,是联想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杨元庆,他并没有正面回应“风口”在哪,而是表示,未来互联网应该进行到一个新的阶段,简单用三个词概括为“人人互联网,物物互联网,业业互联网”。

  随后发言的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则直接回应了“风口说”。他表示,未来各行各业都将以人为中心,互联网产业发展的“下一个风口”是和传统行业的融合;腾讯将专注于做互联网的连接器,不仅要做到“人和人”的连接,还要向“服务和设备”的连接迈进。

  马化腾称,腾讯给自己的定位是在风口上做个“二道贩子”,不再去抢夺风口,未来将把公司“半条命”(即另外一半的发展前途)完全交给合作伙伴。

  “风口论”被批充满投机思维

  然而对于“风口”一说,百度CEO李彦宏表示“风口上,猪都会飞”充满了投机思维,如果大家都用这种思考方式,是比较危险的。

  李彦宏说,15年来,我时时刻刻处在风口当中,吹得难受。其实难的是,决定什么不做。他表示:“并不是说看到了机会就会成功。应该是我喜欢什么,我需要怎么去做。”

  “如果心态是哪有风口到哪呆着,在风口等着的人太多了,一会儿就把你挤出去了。”李彦宏说。

  似乎是对李彦宏的呼应,杨元庆随后表示:“我们不是往风口上去钻,我们现在是要好好练好自己的翅膀,等到风来了,我们可以展翅高飞。”

  马化腾也坐不住了,他解释说:“这么多家都看到风口,全部往那挤,还在排队上。我不是想在风口上起飞,而是给这个风口搭一个梯子,或者卖降落伞,防大家上去下不来,或者卖望远镜。对我来说,我们的心态是回归到自身最核心的平台。”

  新京报记者 郑道森

  ■ 分析

  “互联网+”成业界共识

  如果说“风口论”更多是大佬之间打的一场口水仗,那么互联网与传统行业的结合已成为各家的共识。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与现代制造业结合。

  工信部副部长怀进鹏昨日表示,“互联网+”将带来无限空间和想象力。该峰会发布的报告也指出,“互联网+”将促使产业互联网蓬勃发展,企业级的移动互联网应用将呈现爆发趋势。

  ■ 背景

  马云:风过去摔死的还是猪

  对于“风口”一说,使用最多的,可能是小米CEO雷军。他曾在采访中多次提及,创业,就是要找到风口,赶到风口上,猪也会飞。

  这样的提法此前也曾受到质疑。今年1月的达沃斯论坛上,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就曾表示,猪碰上风也会飞,但是风过去摔死的还是猪,因为你还是猪,每个人要思考怎么把控这个风,怎么提升自己,不应该去寻找风口,而是真正把自己变成一点点风就能够飞起来。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