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5:要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5:要闻

李克强考察工商总局,部署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要让新登记企业活下来、活得好”

工商税务质检年内三证合一

2015年03月23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3月20日,李克强考察工商总局,随后主持召开座谈会,研究部署进一步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图据中国政府网

  3月20日下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来到国家工商总局考察。

  李克强先后前往工商总局企业注册局注册指导处、数据分析室,了解了商事制度改革最新进展及考察监管能力建设。随后,他主持召开座谈会,研究部署进一步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总理向参会的中央编办、发改委、工信部、财政部等14个主要部委的负责人明确要求:今年要继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实现新突破,形成中国经济发展新动能。新京报特约记者 肖楠

  【谈创业】

  大企业顶天立地,小企业铺天盖地

  工商总局局长张茅汇报了商事制度改革的进展:自2014年3月实施以来,全国新登记注册市场主体1340.73万户,今年3月上旬,新登记企业数量仍维持井喷式增长势头。

  李克强对此高度肯定。他说,工商总局和全国工商系统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在经济下降情形下,就业不减反增,为应对经济下行提供了特殊支撑。

  他对工商系统的工作人员说:你们不仅自己出力、流汗,还进行自我革命,为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作出了贡献。

  李克强说,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中国经济发展到目前阶段着力培育的新引擎,这有利于结构调整,有利于调整收入分配结构、推进社会公平。

  国家发展到这一步,不仅要靠勤劳,更要靠智慧。总理说,我们既要有顶天立地的大企业,更要有铺天盖地的小企业,一方面保障就业,一方面培育更多的成长型企业。

  【谈清障】

  像取消投机罪那样为市场主体清障

  一周前举行的两会记者会上,有媒体向总理提问,“创业是老百姓自己的事,政府有必要操这么大心吗?”

  “我们不操心行吗?我们之前管的不适当的地方实在太多了!”李克强回道。

  总理用自己知青时期的故事阐释“清障搭台”的重要意义,“我们在农村的时候,不要说到省里去,光是跨县流动,没证明你出得去吗?这个限制打开了,上亿农民进城了,才有了中国今天的奇迹。”

  他阐释说,中国经济、城乡流通的活跃,很重要一条是取消了“投机倒把罪”。“那时的喇叭裤、录音机,怎么会‘哗’一下全国到处都是?那么多加工企业怎么起来的?”总理说,“就是那些搞流通的人,建立起了商品流通的全国大市场。”

  李克强说,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如今正在发挥这样的关键性作用:“改革搞得好,就会创造新的‘第一桶金’。”

  【谈政风】

  执政为惠民利民,要学会换位思考

  李克强说,进一步推进商事制度改革,是从人民群众的愿望出发,是从老百姓创业就业中的困难出发去考虑的。

  “去年我在基层没少跑、没少看,也确实了解到老百姓创业的‘障碍’还有多少。”总理说,“所以无论是‘实缴制’到‘认缴制’的变化,还是‘先照后证’的改革、放宽经营场所登记条件,都是从创业者遇到的困难去考虑的。”

  他要求参会各部门负责人要追本溯源:“我们执政是为了老百姓,为了惠民、利民,一定要学会换位思考。”

  【谈简政】

  一证一号无法实现会降低创新热情

  此前在国家工商总局企业注册局注册指导处考察的时候,李克强着重询问,商事制度改革最硬的骨头是哪一块?部门负责人回答,最大的困难还是将工商、税务、质检的三证三号合并为一证一号。

  李克强当即鼓励道:你们要加快改革进度,需要破什么障碍提出来,国务院会大力支持。

  在随后的座谈会上,李克强说,一证一号如果无法实现,老百姓办证还要跑腿,还会提高创业成本、降低创新热情。

  他向相关部门负责人提出硬要求:要顺应百姓的愿望,三证合一、单一号码改革年内务必实现。

  【谈扶持】

  不必要的许可证该取消的坚决取消

  在国家工商总局数据分析室考察时,该部门负责人向总理介绍了他们通过大数据分析得到的结论:去年新登记的企业和市场主体,超过60%保持活跃状态。

  这个数字不容易,但还要想办法提高它们的活跃度啊,李克强在随后的座谈会上说,我们不仅要降低创业门槛,让企业生出来,还要避免形成僵尸企业,要扶持它们,让它们活下来、活得好。

  总理说,一些限制企业的许可证,无关紧要,但办理非常困难,卡得很严。他要求工商总局就此调查研究,对于那些不必要的许可证,该取消的坚决取消。

  他强调:你们要代表企业说话,为企业服务。

  【谈大数据】

  建立全国统一的企业信息公示平台

  在听取工商总局大数据分析结论时,李克强要求利用大数据平台等现代手段,为事中事后监管探索新路,做公平市场的守护神。

  他说,简政放权不是一放了之,还要放管结合。不能是丛林法则,劣币驱逐良币,而要营造公平竞争的环境,让企业优胜劣汰。

  当然,也不能监管部门挨家挨户去查,不管有没有问题,都让市场主体承担成本。要用现代手段,建立全国统一的企业信息公示平台。

  李克强要求,在监管体制方面要打破部门、地方利益,形成统一市场、统一的监管体制,还要从制度上确保公平监管。

  他说,一定要完善制度建设,检查人员和被检查企业都要随机摇号产生,不给权力寻租留下任何空隙。

  【谈网店】

  进一步打通流通环节降低流通成本

  李克强还谈起了去年11月在浙江义乌网店第一村考察的经历。

  当时我去看,800户人家,有2000多家企业,领头的是当地人,主力军是大学生,辅助人员是农民工。每家企业就是一间库房、几台计算机,但一共吸纳了上万人就业。他说,这真是新业态,想不到啊。

  总理回忆说,20年前,大超市直接给企业下订单、投入市场,在一定程度上带动了中国加工贸易的发展。而现在,网店主们创造了新的经营模式:在网上接订单后,设计人员进行设计,随后向全国各地、包括大量地处中西部的工厂下单。

  他要求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大改革力度,打通各流通环节,降低流通成本。总理说,这是中国发展非常重要的关键性措施。

  【谈管理】

  去年压了一些管理“新业态”的文件

  李克强比喻说,新兴业态发展的过程中会有很多新情况,不能孩子都快出生了,因为没有名字就不让生下来,让孕妇憋死啊?

  “去年我压了一些文件。一些新业态刚出现,一会儿这个要管,一会儿那个要管,这么多管家管起来,再多改革也没用啊,都管死了。”总理说,一定要明确,要在放活的过程中管好,而不是在管理的过程中管死。

  李克强最后要求各部门进一步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激发市场活力。“中国的市场潜力太大了,可干的事太多了。只要打开枷锁,清除束缚,社会和市场主体就会迸发出人们想象不到的创造热情。”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