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9:新食品周刊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9:新食品周刊
上一篇

到糖酒会看食品企业与资本“约会”

2015年03月24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王叔坤)3月26日至28日,一年一度的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将在成都举行,近40个国家和地区的酒类、食品及饮料、调味品、食品机械、包装等厂商汇聚于此。

  以往糖酒会主要是“企业与经销商的对接”,而本届糖酒会呈现出当前经济形势下的新特点,众多资本扎堆参与,使得糖酒会不仅是企业集中发布最新战略调整的平台,更是糖酒食品企业与资本融合的新机缘。

  资本欲“抄底”食品企业

  早在糖酒会开始的前一周,近百家投资机构即已陆续抵达成都,寻找食品行业投资项目。交易会期间,来自高盛、摩根、黑石、博龙、弘毅、君联资本、外贸信托、新希望集团、加华伟业、民生银行、平安银行等金融机构高管与投资人士,将在全国糖酒会办公室与中国轻工企业投资发展协会的协助下,与众多食品企业对接洽谈投资与融资方案。

  来自主办方的信息,加华伟业董事长宋向前、天图资本高级合伙人冯卫东、新希望集团战略投资部刘思硕等投资机构负责人也将亲自到场寻找投资项目。

  组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与金融机构接洽中发现,与往年相比,金融机构对食品行业更感兴趣,参与热情也更加高涨。这符合“行业风险与机遇并存”的规律,行业增速下滑,也存在一定机遇。

  “这是投资食品行业的最好时机”,白酒行业专家肖竹青说,糖酒食品行业进入“新常态”,增速下滑,一些食品企业的估值更低,投资机构认为此时食品行业的项目更具投资价值。业内人士预期,本届糖酒会将成就不少食品企业的投资与并购。

  糖酒线上与线下对接

  互联网经济的发展也改变了酒类、食品的产销模式。作为国内最大的食品类B2B产销对接平台之一,本届糖酒会呈现出更加明显的线上线下对接的特点,食品行业电商技术与传统经销渠道深入协作。

  主办方介绍,此次糖酒会将有2015世博会中国馆、日本采购中心、拉卡拉电商公司、食品安全溯源监控中心这四大销售平台到会拣选商品。同时,酒类电商平台中酒网、酒仙网、1919酒类直供、酒便利等酒类O2O企业也扎堆进驻,实现酒类销售全渠道对接。

  其中,日本日中贸易中心及日本企业将带来食品进口采购意向清单。拉卡拉也将通过O2O的方式为全国300个城市的社区居民挑选酒、食品、饮料、生鲜、粮油等产品供应。

  “在增加O2O合作的同时,本届糖酒会还增加了B2C的内容”,全国糖酒会组委会负责人介绍,大型的“美食嘉年华”和“全球食品欢乐购”活动,让食品企业新品第一时间实现B2C。

  酒业新战略集中发布

  春季糖酒会向来是酒企发布新战略、对年度主推产品招商的重要时间。

  贵州茅台集团举办“赖茅”上市发布会,这是2014年3月15日茅台集团宣布收回“赖茅”独有权之后,首次正式启用“赖茅”商标。“赖茅”与“华茅”、“王茅”一起,成为茅台进军中高端市场的重要品牌阵列。

  同样身为国内大型白酒企业的洋河股份,也将在糖酒会上发布转型新品预调鸡尾酒,正式进军预调酒市场。洋河2014年三季度财报显示,期末存货达90.53亿元。而近两年增速较快的中低端品类预调鸡尾酒,成为洋河降低库存、增加利润的新选择。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