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02:健康生活·特别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D02:健康生活·特别报道

网售处方药开闸在即,单体药店一年消失8万家

实体药店寒冬将临?

2015年03月24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我国注册的执业药师仅有约8万人,执业药师多店挂名的现象比较普遍。图/CFP

  2014年5月,《互联网食品药品经营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开始公开征求意见,虽然目前该办法仍未正式出台,但业界,医药电商对这块蛋糕的争夺早已开始。据了解,处方药市场规模占据药品销售市场八成左右份额,其中,80%左右的份额在医院,零售渠道占比在20%左右。网售处方药一旦开闸,电商的加入势必让争夺更加激烈。

  新版GSP认证中除对药品储存、运输条件有严格要求外,实体药店必须配备药学专业人员辅导患者用药的规定似乎让实体店变得更加困难。诸多业内人士认为,在电商及政策层面的双重压力下,国内实体药店可能要经历市场洗牌,40万家的体量或将减少。但实体药店并非无路可走,拥抱互联网、基于O2O模式的线下配送及服务与体验导向,都是实体药店未来的可行之路。

  【关键词】

  药品GSP认证 GSP认证是英文Good Supply Practice的缩写,意即商品供应规范,是控制医药商品流通环节所有可能发生质量事故的因素从而防止质量事故发生的一整套管理程序。药品经营企业应在药品监督管理部门规定的时间内达到GSP要求,并通过认证取得认证证书。

  执业药师 多店挂名现象普遍

  国内现有实体药店在40万家左右,早在新版GSP发布之初,国家药监局药品安全监管司司长李国庆就表示,批发企业数量太多,规模偏小,问题十分突出,是导致药品流通领域乱象的重要根源。

  然而,新版GSP对于执业药师的规定,对实体药店来说,实现起来并不容易。公开报道显示,据不完全统计,我国已有20多万人参加执业药师证书考试,但注册执业药师仅有约8万人,执业药师多店挂名的现象非常普遍。

  而网售处方药即将开闸的政策消息,更被业界认为是实体药店的“寒冬”将至。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会长于明德说,药品销售总量中,80%左右为处方药贡献。网售处方药放开,即意味着80%左右的药品销售市场份额允许电商进入。

  无驻店执业药师?将禁开药店

  《互联网食品药品经营监督管理办法》虽然至今尚未正式出台,但各大电商对医药市场的争夺已经初露端倪。网售处方药一旦开闸,势必对现有的药店零售业务形成冲击。

  同时,2013年,新版《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简称药品GSP)也让实体药店面临另一重困难。新规要求,药品零售企业法定代表人或者负责人应当具备执业药师资格,企业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配备执业药师,负责处方审核,指导合理用药。

  这一规范要求落实的最后期限,是今年12月31日。这意味着,从明年1月1日起,无驻店执业药师,将禁开药店。

  医药流通业人士分析,电商的热潮加上GSP认证的关卡,现有40万家实体药店中,至少10000多家面临被兼并或淘汰的威胁。

  实体药店反对网售处方药

  在上述背景下,实体药店似乎坐不住了。据媒体报道,去年,中国医药商业协会、中国医药物资协会、中国非处方药协会、国大药房、和平药房、漱玉平民大药房等十多家行业协会和知名药品零售连锁企业相关人士,就曾辗转湖南、北京两地,反对国家食药总局放开处方药互联网销售。

  老百姓大药房董事长谢子龙认为,网上药店违法成本很低,加之网上药店属地管辖,其业务范围又可遍布全国,这样大大加剧了监管难度和监管工作量。如果再降低网上药店准入要求,会导致网上假劣药泛滥。“处方药有很强的毒副作用,我国又是抗生素滥用范围较广的国家,零门槛放开网售处方药将使得合理用药难以保障。”

  另外,如果盲目降低网上药店准入门槛,药品配送过程的运输条件堪忧,有可能危及药品内在质量。

  ■ 数据

  目前我国平均每3600多人拥有1家药店,发达国家平均每6000人才拥有一家药店,而发达国家人均药店销售又远远高于我国。我国药店数量过多已是不争的事实。

  ——《2014年中国单体药店发展状况蓝皮书》

  ■ 药店之困

  软硬件及成本投入药店无法承受

  除了执业药师的缺口,软硬件投入增加及成本的上升带来的利润空间降低也是实体药店面临的一大瓶颈,根据中国医药物资协会发布的《2014年中国单体药店发展状况蓝皮书》分析,新版GSP在信息化仓储自动温测、冷链管理、设备验证等方面有很多硬性要求,增加的软硬件投入,大部分单体药店无法承受。业内人士表示,按达标要求,未来甚至低于50家门店的连锁药房都将面临关停并转的局面。

  中国网上药店理事会秘书长张勇表示,除了政策层面没有利好外,同其他零售业相同,实体药店的成本上升也比较明显,包括房租、人工等,利润下滑比较严重,“去年行业的实际增长在6%左右,低于GDP增速。”

  另外,单体药店与上游供货商在采购谈判时并无优势,相比连锁药房,普遍要高出5%以上的成本,另一方面,人员成本、房租成本连年攀升,挤压单体药店生存空间。某药店店长在接受采访时就表示,2014年以来,店内保健品销售形势不断下降,部分传统保健品的利润率也多次下调,其中有的已经下调10%左右,“利润率越来越低,但不下调更难活。”

  单体药店去年“消失”8万家

  一组数据可以看出当前一些实体药店的困难所在,蓝皮书显示,2013年6月新版GSP实施以来,很多单体药店加入了连锁企业,有的注销关门,截至2014年底,单体药店数量从2013年的274415家,急速下降至19万家左右,占比从原来的63.4%下降到40%左右。主要原因是很大一部分单体药店竞争力本身很弱,再遇到新版GSP认证,其中5.5万多家单体药店选择加盟连锁,2.5万家左右注销。蓝皮书预计2015年单体药店数量还会有很大的下降,可能缩减到15万家左右,只占药店总数的35%左右。中国医药物资协会药店专业委员会会长徐郁平认为,要理性看待8万家单体药店的“消失”:“很多单体药店加入连锁,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关门。”

  医疗器械计生用品首当其冲

  徐郁平告诉新京报记者,随着网络售药规模的扩大,网售处方药一旦开闸,这一政策利好势必会对实体药店形成一些冲击,在两个业务板块,这种冲击已经非常明显。“家用医疗器械在药店的销售已经连续两年增长乏力,但整个大盘子其实是在增长的,这部分增长主要在电商层面,包括血压计、血糖仪在内的家用医疗器械也已经排在了诸多网上药店销售份额的前列。”在徐郁平看来,冲击已经十分明显的另一板块便是避孕药、安全套等计生用品,目前实体药店与网上药店的销售规模已经达到三七开。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