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08:健康生活·新图纸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D08:健康生活·新图纸

指压板是健身神器吗?

2015年03月24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随着综艺节目《奔跑吧兄弟》热播,节目中使用的一个小道具——指压板也跟着火了。这块全身长满规律凹凸点的小小健身器材到底有多火?看看淘宝就知道,在淘宝网上搜索“指压板”关键词,第一家商铺的指压板月销售量5万多件,其商品说明里声称,累计销售已突破19万件。在一些商家的宣传里,它强过专业的足底按摩师、盖过中药泡脚,可以消除疲劳、缓解腿脚疼痛、延缓衰老、促进血液循环、缓解压力、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等,甚至能治病,比如失眠、颈椎病、老寒腿等。

  指压板,真的有那么神奇吗?

  指压板原理

  刺激足底反射区并无诊疗作用

  北京按摩医院特需门诊部(素问阁)副主任医师王钲指出,指压板的原理就是通过刺激足底的反射区起到一定的保健作用,而且其保健效果还取决于个体对这种刺激的敏感程度,有的人比较敏感,效果会明显一些。

  但指压板与专业医生的按摩手法无法媲美。王钲表示,医生会在不同的足底反射区按摩,使用的力度也不一样,而且会根据个体某个反射区对刺激的敏感程度进行诊断。而指压板更多的是保健,诊疗的作用无法体现出来。

  “使用指压板会有一定的效果,但不能替代其他的养生方法和药物。”王钲提醒,保健养生方法很多,不能完全靠指压板就解决一切身体问题,有病还是要看医生,不能自己瞎琢磨。

  不适宜人群

  1、有足跟痛、足底筋膜炎、重度骨质疏松患者。

  2、足底皮肤感染(比如化脓、脚气感染等)的人群。

  3、严重心脑血管疾病患者。

  4、孕妇。

  锻炼提醒

  时间不宜长

  一般情况下,锻炼5-10分钟即可,可以先站立5分钟,没有特别不舒服的话,延长到10分钟。一天可做1-2次,或者隔日做一次。

  注意足底保暖

  《奔跑吧兄弟》里,明星们是光着脚在指压板上做运动。王钲建议,如果足底感觉凉就穿袜子锻炼,别因为这个而着凉诱发其他疾病。

  不适合激烈运动

  电视节目中的负重跑、跳绳这种激烈运动并不适合在指压板上进行。对足底反射区要有持久缓和的刺激,才真正能起到保健作用。

  指压板保健三式

  1、原地站立不动(也可以蹲马步)。整个脚掌与指压板接触,可以双腿站立与肩同宽,也可以双脚并立。

  2、脚尖着地与脚后跟着地的动作进行轮换。

  3、单脚站立,可做一些瑜伽的单脚站立动作,这种方法使单脚承受的压强更大,从而对足部反射区的刺激会更大。也可以走路,但一定要缓慢。

  王钲强调,指压板上其实不适合做激烈运动,否则很容易对足底肌肉、筋膜、韧带、骨膜等造成挤压伤,引起肿痛,负重站在指压板上,更容易造成足底挤压伤。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王卡拉

  新京报制图/师春雷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