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4:经济新闻·投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4:经济新闻·投资
下一篇

北京新房成交环比上周涨6成

京城楼市进入“预热期”;32楼盘下月将集中入市,部分楼盘疑捂盘惜售

2015年03月24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方王洋)伴随着持续的利好政策释放,北京楼市近期表现出整体回升的态势。继某楼盘单日销售8亿元后,上周末北京楼市再现热销。目前不论是新房还是二手房市场,已有不少购房者走出观望,伺机出手。看到市场上行迹象,开发商也准备积极入市。业内预计,面对政策利好和开发商加速跑量,4月北京楼市供需或将全面开启。

  热销楼盘疑似“捂盘惜售”

  3月下旬,逐步升温的不只是天气,还有楼市。继3月15日位于昌平的领秀慧谷开盘售出8亿元,房源几近售罄之后,上周六北京另有京投银泰·公园悦府、首开常青藤和华远·西山雅园3个项目入市。

  然而记者观察发现,在目前的热销项目中,有一楼盘存在捂盘嫌疑。记者在北京市住建委官网查询发现,该项目共有7栋楼获得预售许可证,共计244套房源。

  记者致电该楼盘售楼处得知,该楼盘上周六开出68套房源共2栋楼,目前仅剩几套一楼带地下室户型在售。但剩余5栋楼目前暂不出售,正在排号中。该项目销售人员介绍,剩余几栋楼将在4月中下旬开盘,届时均价会有小幅上涨。

  在业内看来,这种类似捂盘的做法,一方面是项目借助日光盘的噱头营造热销态势,另一方面也反映出项目对市场前景的信心。

  从数据来看,新房市场的成交情况确实在稳定回升。据亚豪机构数据显示,上周(3月16日-3月22日)全市商品住宅累计成交1666套,环比前一周上涨61%;成交面积达15.19万平米,环比上涨35.5%;成交均价为25914元/平米,环比微涨0.86%。这是进入三月来北京商品住宅成交量连续第三周上涨,整体市场销售呈现回升态势,市场进入预热期。

  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张旭认为,近期出台的一系列楼市利好政策和良好的未来预期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购房者的入市积极性,再加上春节期间积累的购房需求逐渐释放,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内楼市成交量还将保持增长。

  4月32楼盘计划集体入市

  在此背景下,经历了前三个月的供应低潮后,4月北京楼市或将迎来供应小高峰。

  机构数据显示,4月将有32个楼盘入市。而春节前市场冷淡的情况下,截至今年3月中旬,北京住宅市场仅有19个楼盘供应,相比去年同期开盘项目数量减少了17个。

  市场放量开闸,与最近的政策变化密不可分。继两会定调房地产市场后,上周五住建部要求各地进一步加强住房公积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进一步激发了市场活力。

  此外,在北京近年来土地价格走高的影响下,房企普遍面临较大的资金压力,也迫切需要加紧推盘入市,回笼资金。因此在年初的沉寂后,预计4月北京楼市的市场供应将逐渐回归正轨。

  不过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面对积累的库存,开发者也不应盲目乐观。亚豪机构市场总监郭毅介绍,自去年以来,自住型商品房对刚需市场的冲击较为明显,今年北京将会继续推出大体量自住型商品房用地,刚需产品势必继续受到冲击,在产品品质和定价方面应当谨慎定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