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4:经济新闻·投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4:经济新闻·投资
上一篇  下一篇

全通教育欲破A股最高价 俞敏洪撇清关系

全通教育股价冲击300元;俞敏洪发声:没有一分钱投资在全通教育

2015年03月24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新东方教育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俞敏洪。新京报记者 李冬 摄

  新京报讯 (记者白金坤 郭永芳)半个月前,超越贵州茅台成为两市第一高价股的全通教育或许有更大的“野心”。3月23日,全通教育再次涨停,并收于291.50元。市场资深人士称,如不出意外,全通教育今日将会冲击300元,这将会打破中国船舶当年创下的300元A股最高股价纪录。

  股价一年暴涨近10倍

  在2007年的大牛市中,中国船舶从30元左右起步,最高涨至2007年10月11日的300元。不算复权,这是A股的曾经最高价(排除老八股)。

  全通教育自2014年1月21日登陆资本市场以来,与30.31元的发行价相比,股价已经暴涨接近10倍,成为名副其实的牛股。投资分析人士丁峰称,两项因素驱动了全通教育成为第一高价股,“一个是教育概念,一个是重组概念。”

  资料显示,上市之初,全通教育的主要收入来自于“校讯通”业务,一款“为中小学校(幼儿园)及学生家长提供即时、便捷、高效的沟通互动服务”的信息服务平台,按照行业划分,本属于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但由于它是A股唯一被冠以“教育”字样的公司,成为“中国教育信息服务第一股”。

  第二阶段股价上涨因素是重组。今年1月28日,停牌了四个多月的公司复牌并公告拟以增发股份加现金的方式,合计11.3亿收购两在线教育公司。公司股价从停牌前的90元左右最高涨至近300元。

  俞敏洪否认投资全通教育

  除了上面两个因素,有市场分析人士称,名人效应对于全通教育的暴涨也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昨日,有媒体报道称,全通教育背后站着俞敏洪、江南春、吴鹰、桂松蕾和丁健五位有名的大佬。

  不过,新东方教育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俞敏洪昨日微博发表声明称,“我目前和全通教育没有任何股东关系,也不占用任何股份。希望各媒体不要再把我和全通教育放在一起进行宣传。”

  根据全通教育的招股书,2011年3月,已进入上市辅导期的全通教育增资引入了中小股权和中泽嘉盟两家投资机构。中泽嘉盟以6.2元/股的价格买入全通教育322.58万股。截至去年底,中泽嘉盟仍合计持有500万(经过送股)股,占全部股份的5.14%。而中泽嘉盟股份有限公司的5位股东中,俞敏洪、江南春、吴鹰和桂松蕾,分别出资3000万元,出资额分别占比22.22%;另丁健出资1500万元,占比11.11%。根据全通教育公告,中泽嘉盟将在其到期日2017年6月8日前依法全部减持所持全通教育股份。

  据新京报记者多方了解,俞敏洪曾替其一个朋友代持过相关股份,后来俞敏洪就退出了,和中泽嘉盟不再有任何关系。

  俞敏洪也通过其秘书向记者表示,“俞敏洪未间接持有全通教育的股份,没有一分钱投资在全通教育。”

  今年3月3日,全通教育以199.90元/股收盘价取代贵州茅台成为两市第一高价股。截至昨日,其股价已经遥遥领先贵州茅台近100元。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