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0:体育新闻·关注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0:体育新闻·关注

3冠非终点3连冠可期

2015年03月24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有戏? 马布里归来,上千球迷齐呼“MVP”。身披3号的老马已给球迷带来3个冠军,他的下个目标是3连冠。
有情 把安保人员甩在身后,莫里斯与栏杆外的球迷击掌。
有心 球迷自制“接机牌”,一一列出球员的姓名和号码。
有名 吉喆在球迷衣服上签名。

  4年3冠,北京男篮将士昨日载誉归京,上千名球迷在机场迎接英雄。夺冠当晚,主教练闵鹿蕾便雄心勃勃地表示,明年的目标还是总冠军。现象级的38岁老将马布里与球队还剩一年合约,这名喜欢“挤地铁、吃烤鸭、演话剧”的新北京人表示,下赛季要帮球队完成3连冠。毕竟,对于一支王朝球队来说,“3连冠”是一个更有说服力的数据。

  归属

  上千球迷喊“北京是冠军”

  刚走出贵宾厅,马布里和“小伙伴们”被眼前的场景惊呆了,许多队员从包里拿出手机,调到录像模式——在距离他们几米之外的铁栅栏外,上千名情绪高涨的球迷欢迎英雄们凯旋。电视台的转播车也开到了铁栅栏外,做起了现场直播。由于地势太低,几个摄像机位只能架在转播车上,进行高空拍摄。

  马布里被这样的场景震撼了,拿起手机进行一顿猛拍。莫里斯则更加兴奋,他突然超过前面的队友,在那条百米长的隔离带前举着手机疯狂地跑着,哪怕身后还有追赶他的警察,他也全然不顾,他要记录下这一历史的时刻。“我一定要给我的家人,给我的孩子看,让他们知道,这里发生了什么。”莫里斯说。

  球迷们趴在栏杆上,疯狂地喊着球员的名字,不少球员把手中的鲜花抛给球迷,算是回馈。“北京是冠军”、“马布里MVP”等口号一浪高过一浪。

  出于安全的考虑,马布里没有与接机球迷做近距离的接触,但他脸上始终挂着微笑。“我爱他们,他们是我们这个团队中的一分子,没有他们,我们也无法成功,无法建立王朝,他们是这座王朝的基石,爱就是爱。”马布里说,“球迷们非常可爱,希望能有更多精彩的比赛奉献给他们,希望不让他们失望。”

  归期

  球队第6战前买好返程票

  事实上,早在总决赛第6场前,3年2冠和3比2的总比分,已让北京队有十足的信念终结这个系列赛。球队甚至提前预订好了昨日上午返京的机票,将士们不想将决战拖到第7场。最终,他们如愿了。

  当北京队昨日10时35分登上飞回北京的航班时,600多公里外的首都国际机场,许多球迷也已陆续从四面八方赶来。在飞行过程中,有的队员在座位上小憩一会儿,更多的人兴致勃勃地聊起了天。落地前,许多队员看着窗外,等待飞机缓缓地降落在停机坪上。“我们回家了。”方硕说。

  此时,候机楼外已经围了上千名球迷,而北京男篮却全然不知。队员们走出舱门时,前来接机的首钢俱乐部工作人员把大伙拦下,示意让乘客先行离开。在廊桥外的通道里,同样涌进了近百名球迷和负责安保的警察。当老马第一个走出来时,所有球迷都在呼喊着:“马布里、MVP”。

  这次胜利凯旋,首都机场为北京男篮安排了贵宾通道。在贵宾室里,球员和教练被鲜花和掌声包围了,机场地勤人员利用近水楼台之便,纷纷与球员合影、签名留念。一名负责地勤交通的工作人员快速冲到李根跟前,让他在自己衣服上的反光条处签名。

  有的球迷有备而来,他们拿出准备好的球衣让球员签名。“很感谢他们,但连续两年我们都欠球迷一个主场冠军仪式,有机会我们一定会回报大家。”李根说。

  归京

  “警察叔叔”护送京师登机

  夺冠当晚,北京男篮度过了一个不眠之夜,赴本溪观看总决赛的首钢集团领导在酒店驻地设宴款待了将士们,这是球队4年来第3个总冠军。餐桌上,大家纷纷拿起饮料和啤酒,举杯庆祝的同时伸出3根手指,含义是拿到第3个冠军。

  这只是北京队内部的一个小型庆祝仪式。每次夺冠,无论在首钢还是在乌鲁木齐,都会有这么一次。庆祝也很简单,就是领导讲话,队员发表一些夺冠感言,这一次同样没有什么太多的变化,主教练闵鹿蕾依然滴酒不沾。

  庆功宴只用了一个多小时便草草结束,很多球员回到房间后,与家人打电话,一聊就是几十分钟、一个小时。有的队员刷朋友圈、聊微信、看微博,唯一忘记的是洗澡。

  很多球员兴奋得一夜未眠,在楼下简单吃了些早餐,便登上大巴,在警车护送下奔赴机场。球员最担心的是“至尊鼎”,因为箱子很大很重,需要两个人才能抬动,俱乐部副总经理袁超嘱咐队员,“一定要小心。”

  警车一路护送,即便到了机场,那里仍有不少警力为北京队保驾护航,直到所有队员和教练走进舱门,他们的任务才结束。据了解,为了确保第6场总决赛的顺利进行和两支球队的安全,当地共派出2000余名警力参与安保工作。

  归心

  老马想带方硕赴美夏训

  球员陆续登上大巴,但球迷的热情依然不减,坐在后排的孙悦打开一个窗户,伸出头,拍了几张照片,然后把头缩了回去。

  几秒钟后,陈磊的脑袋又伸了出去,因为窗户太小,坐在里面的陈磊又调整了一下身位,将整个上半身探出窗外,面对着“陈队”的呼喊声,陈磊竖起大拇指,喊了两嗓子北京球迷最喜欢喊的口号,“NB!”

  “这些球迷真的让我们非常感动,他们整个赛季始终支持者我们,没有他们的支持,我们也走不到今天这一步。”吉喆有些动情,这是他代表北京队拿到的第3个冠军,即便这一次他战胜了自己的家乡球队。

  大巴渐渐地驶离特殊通道,此时球员们才看到,在航站楼上方,还有2层球迷围在护栏边上,用手机拍着,嘴里喊着,“北京是冠军!”

  老马上了大巴车后,又走了下来,他笑着说走错了,他要乘坐另一辆车回公寓,那里还有等待他的姐姐。在中巴车上,老马发了一条微博,“只有当你亲身体会后,才能感受到这种爱,光看不行,光听别人说也不行。”马布里早已把北京当成了家,虽然他与球队合约只剩一年,但他已为球队谋划未来,甚至提出带方硕一起赴美夏训的建议。

  回公寓后,老马又上传一段视频,播放了一段摄于其家中的视频,墙上挂着两张捧起至尊鼎的照片。也许就在明天,在它们的旁边又会多出一幅拍摄于2015年3月22日的举鼎画面。

  归档

  京辽总决赛“史上最好一届”

  与北京首钢队昨日同机抵达的还有盈方总裁马国力。作为CBA赛事推广公司,马国力表示,这届CBA联赛,特别是北京队和辽宁队的总决赛,无论是竞赛质量还是整个社会的关注程度,“都是历史上最好的一个赛季。”

  据了解,CBA季后赛收视率创下历史新高。从公开的资料显示,京粤半决赛第4场,CCTV5、BTV6和广东体育台都创下了收视纪录。

  “现在CBA从画面上看,还是挺好看的,像北京这几场,我觉得比NBA有的场次还好看。”作为曾经的电视人,马国力称CBA不仅是热爱体育的人群在关注,大家都把它当成了新闻事件。“一些赞助商反馈,在他们的消费群体里,有相当多的人喜欢CBA,通过赞助CBA可以使品牌和用户联系得更紧。”

  当北京男篮夺得第3个总冠军后,北京电视台和一些网络媒体做足了准备,第一次出动转播车直播北京男篮凯旋。

  虽然CBA的蛋糕已经做得越来越大,球迷、媒体和赞助商的关注度越来越高,但马国力表示,CBA与NBA仍然相差20年,“不管是篮管中心,还是各个俱乐部,大家都能看到未来的前景,最重要的是不抱怨,给联赛10到20年的时间,慢慢走。”马国力预计,5年之内CBA公司肯定会成立,形成经营实体,但不会出现天翻地覆的变化。

  从现在开始,我们就要为下赛季做准备。

  北京就是我的家,我想做个地道的北京人,与球迷一起挤地铁、吃烤鸭,甚至是共同呼吸不那么理想的空气。

  我计划今后都住在这里,我认为他们给了我足够的尊重,让我得到机会。

  在中国打球的收入比在NBA少很多,但我更快乐,这是无法比拟的。

  ——马布里

  专题采写 新京报记者 田欣欣

  专题摄影 新京报记者 吴 江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