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4:文娱新闻·盘点(一)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4:文娱新闻·盘点(一)

连姆·尼森主演动作影片《飓风营救3》国内上映,4天票房1.22亿元;新京报盘点该系列三部曲精彩看点

史上最强“好爸爸”要退休了

2015年03月25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飓风营救》系列中布莱恩与女儿金姆的亲情贯穿始终。
基努·里维斯 《疾速追杀》
丹泽尔·华盛顿 《伸冤人》
皮尔斯·布鲁斯南 《十一月男人》
肖恩·潘 《卧底枪手》
凯文·科斯特纳 《三日刺杀》

  《飓风营救》是2008年欧罗巴影业推出的一部动作片,由吕克·贝松编剧,连姆·尼森主演。影片讲述了中情局退休特工布莱恩·米尔斯(Bryan Mills)因女儿在巴黎被人绑架,而只身救险,一举粉碎跨国人贩子集团的故事。

  该片上映后好评如潮,Imdb评分高达7.9分,成为年度评价最好的动作商业类电影,北美揽下1.45亿美元票房,全球票房收获2.26亿美元。连姆·尼森也成为了新一代的大叔型“动作男神”。其后欧罗巴影业又在2012年和2014年推出两部续集,尽管口碑下降,但全球的票房依旧坚挺。上周《飓风营救3》在国内上映,4天便收获票房1.22亿元(人民币),成为淡季中的影市亮点。

  过去

  动作亮眼,亲情暖心

  “飓风系列”和以往动作片最大的不同就是,主角是一位高龄特工,连姆·尼森接拍第一部的时候就已经56岁了,到了第三集更是升级做外公了。以这么大年纪拍动作片,却依然不输年轻人,动作干脆凌厉,让人不得不服。

  而且片中贯穿的家人之间那种浓浓的亲情,也让银幕下的普通观众很有共鸣,在感官刺激之外有不少情感上的触动。执导了《飓风营救2、3》的导演奥利维尔·米加顿(Olivier Megaton)曾阐释过他对这一系列的设定,他说:“和别的动作片不同,《飓风营救》讲述的是一家人的故事,主角不仅是这个男人,还有他的女儿、前妻。你无法想象007有家庭和孩子;杰森·伯恩虽然有个女友,但观众对他的家庭一无所知。《飓风》系列中布莱恩·米尔斯所做一切的动机都是为了保护家人,他虽然是个特工,但更是一个普普通通的父亲。”

  未来

  风光不再,疲态尽显

  《飓风营救》的商业成功有目共睹,然而和其他系列电影一样,拍到第三部的《飓风》也呈现出了“老态”,尽管全球收益尚可,但北美的票房节节下滑,口碑也一部比一部差。最新的《飓风营救3》在烂番茄上只有10%的新鲜度。很多人都评论说,这集故事和创意落入俗套,动作场面也缺乏新意,明显后劲不足。

  《飓风营救3》的海报上有一句很显眼的标语“It ends here”,翻译过来的意思就是“故事到此为止”,似乎是在暗示不会有《飓风营救4》了。其实在《飓风营救3》拍摄前,连姆·尼森也斩钉截铁地表态过,不会拍《飓风营救3》,当时他说:“不能总是让她(女儿金姆)被绑架,那样当父母的就太糟糕了。”但是结果,吕克·贝松找到了新的故事模式,《飓风营救3》上映了。

  所以,现在说不会有《飓风营救4》还为时太早,毕竟这套影片的全球票房在稳步增长,而且《飓风营救3》的结尾也为续集留下了相当大的空间。连姆·尼森还表示,他本人是很希望能和福瑞斯特·惠特克再次在《飓风营救》里合作的。正如导演奥利维尔·米加顿所说,《飓风》系列的核心是这个家庭,这个家庭每遭一次袭击,就能拍出一部电影来。——直到这家人全部死光为止。

  当然,前提是要有观众买账。撰文:尼莫

  ■ “飓风”冷知识

  ●男主角布莱恩·米尔斯在第一部中给女儿金姆(Kim)的“救命手机”是诺基亚;在后两部中金姆用的都是iPhone。

  ●连姆·尼森最喜爱的电影是《西部往事》和《宾虚》。

  ●《飓风营救3》片长109分钟,是三部曲中最长的一部。

  ●《飓风营救3》是三部曲中唯一一部金姆和她母亲勒诺没有对手戏的电影。

  ●第一部《飓风营救》里出现了奥迪A3、S8和A8,第三部里出现了奥迪R8,第二部里则没有奥迪车。

  ●《飓风营救》中布莱恩·米尔斯、给女儿金姆送的生日礼物是一台卡拉OK机,《飓风营救3》里生日礼物是一个熊猫公仔。金姆财大气粗的继父在第一集里给她的生日礼物则是一匹马。

  ●拍摄前学的以色列搏击防身术——“Krav Maga”和菲律宾的kali。

  ●《飓风营救2》最后一场在浴室中连叔的那个对手,就是此系列的动作导演。

  ■ “飓风”影响

  《飓风营救》系列在商业上获得了很大成功,引来了一批效仿者,尤其是“飓风”系列中利落凌厉的动作戏份更是被很多影片借用。不少和连姆·尼森年纪相当的男演员也开始接拍此类电影,顿时大叔动作片如雨后春笋一般纷纷冒了出来。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