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时事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时事评论
上一篇

“死不起”,怎么破?

2015年03月26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沸腾”看新京报评论

  一家之言

  要改变丧葬费居高不下的局面,首先需要每一个人都树立“厚养薄葬”的绿色殡葬观念,殡葬业也应该回归其公益属性,殡葬行业涉及的民政、工商、物价等各部门的权责也应该进一步明晰。

  昨天上午,民政部一零一研究所、中国社科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殡葬绿皮书:中国殡葬事业发展报告(2014~2015)》显示,目前,北京地区的殡葬消费平均达到约42837元,而市区居民达80000元。

  事实上,丧葬费用过高,早已成为坊间热议并吐槽的话题,并不独北京才有。而“死不起”也只能调侃调侃,谁又见到过世者停尸街头等钱安葬的场景?大家吐槽“死不起”是因为看看全国知名的墓地和殡葬机构挂牌价实在高得吓人,给死人化妆比给新娘化妆要贵好几倍。

  无论是墓地价格还是殡葬机构的服务收费持续高涨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方面,虽然墓地和殡葬机构在全国大多是当地民政部门的事业编制单位,其提供的服务应该属于社会公共福利服务性质,但其定价却有着随意、不透明和水涨船高的市场属性。而另一方面,虽然中国人爱讲“厚养薄葬”,“厚养”未见得人人认同,“厚葬”却是普遍认同的方式,从殡葬服务到殡葬用品,很多人的心理是不求最好,只求最贵。

  但凡有点积累的人家,如果家里有人过世,无论如何都要大大操办一番,要不然生者觉得自己对不住死者,觉得自己脸上没有面子。而殡葬服务机构也在利用社会公众“死要轰轰烈烈”想出各种花样来让殡葬服务的价格也搞得“轰轰烈烈”。

  这些年,因为做公益的原由,我参加好几个因病罹难受助者的葬礼,这期间,我目睹了殡葬服务之间的差距。就拿墓地来说,所谓风水好的墓地,没有户籍限制,贵的墓穴几十万之多,而区民政局所属,只接受本区居民的墓穴也就是几万块,而一般村里的墓穴也就两三千元而已。所以,“死不起”也许并不意味着“死无葬身之地”,一方面也是一些有权、有钱的人以另外一种形式对社会资源的浪费。

  因而,要改变丧葬费居高不下的局面,首先需要每一个人都树立“厚养薄葬”的绿色殡葬观念,除此之外,殡葬业也应该回归其公益属性,殡葬行业涉及的民政、工商、物价等各部门的权责也应该进一步明晰,不斩断垄断的殡葬利益链,也许“死不起”的呼声就不会断绝。

  □才让多吉(公益人士)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