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1:北京新闻·发布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1:北京新闻·发布厅
下一篇

京张高铁今年全线开工

国际奥委会评估团实地考察延庆,肯定其具备建高山滑雪场的良好自然条件等

2015年03月26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昨日,国际奥委会评估团在北京延庆考察。北京冬奥申委主席、北京市市长王安顺陪同考察。新华社发

  昨天是国际奥委会评估团在华评估考察的第二天,考察团主要听取了住宿、交通、媒体运行、体育和场馆(延庆赛区)四个主题的陈述,并对延庆赛区场馆进行了实地考察。

  当晚,北京冬奥申委副主席、北京市副市长张建东向媒体介绍考察情况时说:“延庆具备建设高山滑雪场地的良好自然条件,北京住宿充足、交通便捷、媒体服务优良,获得评估团的肯定。”新京报记者 陈瑶 侯少卿

  媒体 “可移动新闻中心”上高铁

  在昨天上午的陈述中,北京冬奥申委承诺,北京2022年冬奥会将提供先进、可靠的媒体设施和优质的服务,确保全球媒体充分、快捷地对冬奥会进行高质量报道。北京曾为2008年奥运会建设和运行国际广播中心和主新闻中心,拥有丰富的国际大型体育赛事媒体服务经验,北京2022年将传承这些宝贵遗产,提供高质量、人性化的媒体服务。

  张建东称,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主媒体中心将使用北京奥运会的主媒体中心,距国家体育场等附近场馆步行都不超过5分钟。延庆和张家口两个赛区,将分别建设与北京主媒体中心同样标准的临时山地媒体中心。为方便媒体在赛区间转场报道,将组成专用车队,24小时运行于北京、延庆和张家口之间,还将在高铁上为媒体提供“可移动媒体中心”服务,设立媒体优先车厢、工作桌、电源和高速上网服务。

  赛区 延庆山地具备高山滑雪条件

  下午,评估团一行考察了延庆赛区场馆。延庆赛区规划了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国家雪车雪橇中心两个竞赛场馆和延庆的奥运村、山地媒体中心等两个非竞赛场馆。张建东介绍,高山滑雪对山地条件要求极高,延庆高山滑雪规划场地山势落差、坡长、坡度均达到了高山滑雪项目的技术标准,气温、降雪等自然条件适宜,具备建设高山滑雪场的自然条件,且延庆生态环境优良,非常适合户外运动。赛后,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将成为中国高山滑雪项目和雪橇雪车项目的专业训练基地,同时成为面向大众滑雪爱好者的滑雪胜地。

  ■ 解读

  京张高铁计划2019年完成

  记者:京张高铁开工是否符合奥运会2020的议程?

  冬奥申委工程规划部部长施卫良:京张高铁是国家铁路网整体规划的组成部分,它向西连接内蒙古呼和浩特,整个京呼高铁的一段,从张家口到呼和浩特已完工,京张项目控制性工程,八达岭段已在去年年底实现开工,全线开工将在今年实施。京张高铁实现了北京与张家口和西部交通通道的连接,也是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一部分。按照预定计划,京张高铁应该在2019年完成,它要同时服务于2019年在延庆举办的世界园艺博览会。在京张沿线还有3条道路通道,正在兴建兴延高速路。我们也在考虑怎样让这些交通基础设施能更好为奥运举办服务,比如在道路上设置奥运专用道,在高铁上设置为媒体服务的可移动办公室、媒体专用车厢等等。包括京张高铁、高速公路都是奥林匹克可持续发展的原则体现。

  无论申办是否成功京张高铁都已纳入国家铁路发展计划,已经开工建设,这个跟冬奥会是否举办没直接关系。如果冬奥会举办,可用这条高铁为奥林匹克大家庭成员、媒体和观众提供更好的服务。

  奥运村到场馆最短5分钟车程

  记者:2022年若设置奥运专用道,北京机动车保有量会控制在怎样的规模?

  施卫良:对于2022年具体机动车数字,我们也做过不同方案,北京市政府正根据机动车增长方案进行动态调整。冬奥会举办期间恰值中国春节和寒假期间,整个交通流量比平时下降许多。我们采取3个赛区的布局方式使赛区内奥运村到各场馆距离缩短在很小范围内。对北京来说,主要是冰上场馆项目,具体是奥运村在5分钟车程范围内,只有首体距离10分钟车程,以及五棵松、体育中心距离15分钟车程,其他都是非常紧凑的布局,对社会交通的影响非常小。

  大气污染治理计划加速实施

  记者:北京是否担心2022年因雾霾问题有可能被延期?

  冬奥申委总体策划部及法务事务部副部长易剑东:我认为肯定不会出现因为空气质量问题将赛事推迟的状况。这里分享几个数字,北京市2001年到2010年期间投入1000亿美元进行大气污染和污水治理,同时,经过十几年的努力北京已成功治理了沙尘暴,PM10的数量持续下降。2013年开始有PM2.5的数据,现在数据表明PM2.5下降4%。实际上,国际气象领域专家,包括国际奥委会委员的意见,一个大都市的气象,尤其空气质量的治理是一个漫长而艰巨的过程,中国政府有决心,2013年到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计划,已投入近1300亿美元,此外,中国有2018年到2022年的大气污染治理计划,我相信冬奥会能够加速这个计划的实施。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