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5:北京新闻·城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5:北京新闻·城事
上一篇

房山电动出租车起步价升至10元

意味着北京电动出租车运营逐步进入“10”元时代;目前已有三个区县将起步价由8元涨至10元

2015年03月26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郭超)记者近日了解到,房山电动出租车起步价进行调整,起步价由原来的8元调整为10元,意味着北京市的电动出租车运营正逐步进入“10”元时代。

  据了解,纯电动出租车的起步价结合各区县特点制订,最早起步价仅为5元,近几年各区县逐步上调到10元。

  北京市交通委官网显示,自3月15日起,北京市房山区电动出租汽车起步价格(3公里以内)由8元调整为10元,其他收费标准不变。房山电动出租车此次调价于昨日完成计价器调整。

  记者从房山电动出租车运营企业获悉,本次调整价格经过了大量的测算,价格主管部门正式审批。

  由于区县的电动出租车是限制在区域内运行,价格指导权由区县交通部门掌握。2012年6月1日起,延庆县从5元提高到8元,今年1月1日,大兴区从8元调到10元。此外,市内还有500辆电动出租车去年底上路运营,这500辆电动出租车可以跨区运营,起步价与普通出租车一样。

  一位运营企业的负责人透露,目前,各郊区县均采用政府包揽方式,一般是政府出钱购车、租地,企业负责经营,出现亏损由政府补贴。随着电动出租车在北京的逐渐普及,“现在需做的是建立统一的行业标准,更要有相应的土地、资金等政策支持,促进企业早日自负盈亏。”

  【部分区县电动出租车价格】

  ●延庆、平谷、怀柔、密云

  8元起步,超出3公里每公里2元

  ●通州、房山、大兴

  10元起步,超出3公里每公里2元

  ■ 相关新闻

  国内最大纯电动公交车载客运行

  最大载客人数可达143人,一次充电可行驶100公里以上;未来将向快速公交等线路推广

  新京报讯 (记者郭超)昨日,北京目前引进的最大全电动公交车载客试运行。据了解,这款18米长的公交巨无霸实现“零排放”,是目前国内零排放巨无霸公交车首次正式上路载客运营。据悉,该电动公交车最大载客人数可达143人,年底有望达6部,未来将向快速公交及郊区连接市区的线路上推广。

  车内安静宽敞座位较多

  记者从公交集团获悉,国内首辆18米纯电动公交车经过两天的空载试运行,昨日开始在57路进行载客试运营。昨日9时,记者从57路场站登上了这辆公交巨无霸,同车的还有不少乘客,对这个新车非常感兴趣。与普通的燃油公交不同,纯电动公交车车内没有发动机的轰鸣声,仅有轻微的“嗡嗡”声,让人感觉很安静。

  这辆公交“巨无霸”座位多,车体较宽,车厢间距可以并排站下5个人。据了解,该车最大载客人数可达143人,能够满足城市公交主干线大容量的运力需求。

  驾驶员可随时了解整车动力系统零部件工作状态。在出现故障的情况下,系统可根据故障等级发出报警,提示驾驶员采取各种处理措施,保证行车安全。

  整车充满电仅耗时不到3小时

  市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新车在电池续航能力上,采用国家电网标准快充快换箱体,既可整车直接充电,也可进行电池快速更换,提高续航效率,整车从电量耗尽到充满电不到三个小时,一次充电在城市路况下运营里程可达100km以上。“以57路为例,车辆充满电后在交通正常的情况下可行驶两圈多,能够满足日常运营的需求。”该负责人称。

  据介绍,今后北京市公交的发展方向包括6米公交和18米纯电动公交车。根据计划,到明年3月,6米微循环公交将达到100辆。同时,今年计划更新公共汽车2500辆,其中新能源车1000辆。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