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2:文娱时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2:文娱时评
下一篇

今晚“我歌”歌王会是两个zhì?

2015年03月27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脑洞大开】

  编者按:《我是歌手》进入到第三季,第三位“歌王”将在今晚诞生。继前两季“歌王”都是男性,我们不妨大胆猜测,这一季“歌王”桂冠应该要轮给女歌手。并且再循一个规则,前两季“歌王”羽·泉、韩磊都是首发歌手,这一季“歌王”也许还是出自于首发队伍。所以你们猜,结果会是谁?

  《我是歌手》上一期经过“9进4突围赛”一场,夺冠呼声颇高的李健、谭维维与郑淳元顺利晋级总决赛,而首发歌手胡彦斌也因为在最初的几场竞演比赛中,刷出了不错的口碑,“复活”之路十分通坦,最终加入到今晚“歌王之战”中。

  虽说每一季的“我歌”都有新的声音、新的变化,但每一步走得也都有迹可循:

  1.“黑马”一定要挺到最后,于是,首发阵容中的A-Lin黄丽玲涉险和两位“老前辈”孙楠、韩红一同会师决赛;

  2.决赛阵容一定要具“国际性”。除了五位中国大陆歌手之外,中国台湾的A-Lin和韩国“欧巴”郑淳元,则丰富了总决赛歌王人选的地域性和可看性。

  除了我们很熟悉的这两点,第三季“我歌”倒是在比赛期间的赛果走势上,有了些不同于以往的地方——主持人古巨基竟也在半途被淘汰。以这三个月的比赛走势及诸位歌手的表现来看,种种迹象已经指向冠军是TA。

  排除法

  首先应该排除胡彦斌,2013年的别台一档歌唱节目中,胡彦斌当时力压孙楠、陶喆摘得冠军,鉴于这样的结果,芒果台一定会不走寻常路,歌迷和受众也一定会想要追求不同于其他卫视的音乐审美。

  A-Lin也是可以不抱夺冠希望了,虽然她在节目初期被认为是最大“黑马”,但更确切地说,A-Lin只是这场“马拉松”的领跑,领跑只负责为冠军铺垫,不负责夺冠,更何况A-Lin并没有“黑”过黄绮珊和邓紫棋。再加上A-Lin以“人妻”的身份参赛,一位在生活上已经丰富圆满的女性,让她继续在“歌场”中披荆斩棘,观众看着难免也有些心疼。

  来自韩国原版《我是歌手》的“歌王”郑淳元,更万万不可能“再登基”了,胡彦斌和A-Lin的囧境,其实集中在the one身上体现了——别家“宠儿”+ “异乡人”。只是撇开这两点“出身”,郑淳元在歌艺、坊间印象以及媒体口碑这几方面都还是颇受好评的。上一期突围赛有催泪的“妈妈的故事”,郑淳元已实现带母亲来中国看决赛的愿望,这个场景也会让今晚的节目现场更显温馨。

  归纳法

  还剩下两位首发歌手孙楠、韩红,以及补位进来的“零差评”李健和强势踢馆成功的谭维维——本季“歌王”只能是在这四位当中产生。

  孙楠与韩红当中,韩红的可能性要更大一些,毕竟她之前除了三场“韩老六”的遭遇之外,基本一直在第一与第二名的位置上徘徊,累计下来的人气与歌技,都是韩红夺冠路上的重磅砝码,且今晚韩红还邀来陈奕迅与她合唱,以求刷出更重的存在感。孙楠一路都磕磕绊绊,直到突围赛前一场才第一次夺冠,这对于他的大众好感度来讲是没有酝酿发酵期的,到最后一场,恐怕发挥水准也未必会技惊四座。

  谭维维与李健二位,前者通过踢馆赛赢得好感,并一路坚持民歌与摇滚有机融合,个性十分鲜明;后者则一直发挥稳健、鲜少有失误,无欲无求、仙气十足的样子。二人互为“进攻型”与“防守型”的典型,且各自有过一次单场冠军的经历,倒是都有可能成为韩红之外的意外“歌王”人选,也具有新鲜度,就看“歌王之战”的观众更买谁的账了。

  谭维维经过“超女”一战积累了坚实的粉丝基础,近期有意为自己营造话题热度。而李健则有社交媒体上的人气,这是在他补位“我歌”后瞬间爆发的,尤其是突围赛前一期达到高峰。

  演绎法

  想必无论是观众还是媒体抑或是“我歌”总导演洪涛,应该都会想在第三季的总决赛上玩出花样吧,除了歌手的地域属性这一条之外,花样怎么玩?有以下几点差异性还可运用:

  1.考虑到前两季“歌王”性别都为男,本季女“歌王”可以有;

  2.考虑到前两季“歌王”羽·泉、韩磊都是首发歌手,本季也许会换一种逻辑;

  3.又再考虑到前两季的“歌王”乐坛资历都比较老一点,如果这一季把“歌王”给一个资历稍浅一点的“新生代”呢;

  4.当然一台综艺节目嘛,营造最大的人气、发散最广的人脉都要考虑,尚雯婕、周笔畅、张杰、张靓颖虽然都是“亲生骨肉”,但他们没能走到最后,谭维维如果夺冠,其实相当于被“捧杀”。

  综合来看,秉承综艺节目的属性、可看性、话题性以及“高逼格”品性,第三季《我是歌手》“歌王”产生的可能性是这样的:

  韩红>李健>谭维维>孙楠>郑淳元>黄丽玲>胡彦斌

  我只能说TA的名字更可能是“两个字”。

  □三石一声(乐评人)

  【娱情分析】

  帮帮唱有些人是来帮忙的

  像所有音乐真人秀节目一样,《我是歌手》最后一期的压轴戏是明星与歌手的帮帮唱环节。这样的设置除了博眼球,提高节目收视率,对一首观众心中耳熟能详的经典音乐作品、对歌路已定的老牌歌手本身不见得有多少益处,可能还因为下药过猛,矫枉过正帮倒忙,拉低歌手在观众当中的印象,把一首好歌唱偏废了。可以预见以下几组帮唱的效果。

  在观众心中最有夺冠可能的韩红,选择的帮唱对象是陈奕迅,曲目也是他的《十年》。这个搭配除了陈奕迅身价贵、人气旺、行事怪咖,和韩红帮衬也很怪味。韩红一身主旋律,唱惯了穿云裂帛、高亢明亮的作品,用一口具有藏式口音的唱法来演绎一首纠结悱恻的经典港式情歌,不知道会是什么样的编曲,也许可能把原作的摩登大都会的味道,带出浓浓的雪域高原不食人间烟火的特色。

  没有最怪,只有更怪,孙楠请来美声歌唱家戴玉强来助阵《你快回来》,也是无法想象的偏门组合。面对只会飙高音的质疑,其实孙楠也试图做过改变,唱了一些清新的小品,委婉小巧的情歌,可是每每如此,最后还是忍不住飙起来,这次和戴玉强合作,有可能把编曲改成交响乐模式,只是在副歌部分赛高音已是定局,至于怎么飙,真的让人惊悚,所谓高处不胜寒。

  还有更怪的,李健和吴秀波的搭配绝对算爆冷了,因为没几个听过吴老师的歌声,知道他会唱歌。事实上,在二十年前,吴秀波曾经准备以文艺男歌手的身份出道,深情款款满脸忧郁,并且擅长作词作曲,在1996年签约了唱片公司,几经周折,后来自费出了专辑《爱之战》,可惜当歌星未遂。这次给李健帮唱,既是圆歌星梦,也是展示吴老师文艺的一面。会不会为李健加分,挺悬。

  谭维维以另类摇滚悍将的身份称霸于同期“超女”,请来崔健这样的摇滚教父搭档,也是够面子,问题是谭维维的音乐审美实在杂糅轻佻,演唱状态忽高忽低,而这首《鱼鸟之恋》来自崔健导演电影《蓝色骨头》的插曲,也不太符合她的气质,有点冒险。有可能出彩,也有可能观众只记住她穿了什么奇形怪状的衣服,不记得她唱了什么。上帝保佑,这一场请她继续穿那些怪得似火星撞地球的衣服。

  胡彦斌和陶喆唱《黑色柳丁》,明面上看没有太大问题,其实也有瓶颈,胡彦斌的唱腔油滑讨巧,有股子城乡接合部驴肉火烧的味道,和陶喆这种海归派美式纯正R&B相比,少了一种精致与档次,端出来摆在同一桌高下立见。

  黄丽玲和信合唱《狂风里拥抱》,郑淳元和李世珍合唱《I believe》,这两组搭配都是走保险路线,帮唱艺人和歌手气质比较吻合,只要编配恰当,现场发挥稳定,有可能带来一定的惊艳。

  总体而言,第三季《我是歌手》的帮帮唱环节,比起前两季的中规中矩,为了收视率几乎是赤膊上阵拼了,走的是“张飞打岳飞打得满天飞”的古今穿越路线,大踏步走险棋。成则大成,败则要被骂死,这种商业味越来越浓的走秀形式不知道对节目好还是不好,此间歌手的身份再次变得模糊,所谓走心接地气只是说辞,摇身变成制造热闹的娱乐明星,节目的定位也在朝着金碧辉煌的土豪现场秀迈进。

  □内陆飞鱼(乐评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