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7:要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7:要闻

国防部:对徐才厚案一查到底

对其他涉案人员,会坚持一查到底、绝不姑息;抗战胜利阅兵70周年9月在北京举行

2015年03月27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国防部26日举行例行记者会,新闻发言人耿雁生就抗战胜利阅兵、中缅边境地区安全形势、军队反腐等问题答记者问。据新华社

  焦点1

  中国邀请外军派员参加阅兵

  耿雁生说,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作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东方主战场,中国将于9月在北京举行阅兵式,目的是为了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视和平,开创未来。

  耿雁生表示,按照国际惯例,中国军队将邀请参加过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东方战场作战的国家,以及其他有关国家的领导人出席观摩活动,也邀请一些国家军队派员参加阅兵式并出席观摩活动。中方希望通过这样一个纪念活动,表明与世界各国人民共同捍卫二战胜利成果、维护世界和平安宁、共创人类美好未来的坚定立场。

  耿雁生说,中国军队将应邀派方队参加俄罗斯纪念二战胜利70周年阅兵活动。

  对于举行阅兵的具体地点,耿雁生说,以往国庆阅兵都是在天安门广场举行,目前没有这次阅兵在其他地方举行的消息。

  焦点2

  继续调查徐才厚案涉案人员

  耿雁生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军和武警部队坚决贯彻习主席重要决策指示,坚持依法治军、从严治军,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以军中绝不允许有腐败分子藏身之地的鲜明态度,打“老虎”、拍“苍蝇”,特别是严肃查处了徐才厚、谷俊山、杨金山等一批大案要案。前不久公布第二批查处的14名军级以上干部重大贪腐案件情况,彰显了军队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的坚定决心,有利于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充分发挥警示威慑作用,形成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

  耿雁生说,对徐才厚案件其他涉案人员,会继续依法进行调查,坚持一查到底、绝不姑息。

  焦点3

  中缅调查中方人员伤亡事件

  耿雁生表示,缅北地区发生冲突以来,为了维护中缅边境地区的安全稳定,保护边境地区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中国边防部队加强了一线巡逻执勤密度,增设了执勤点位,对重要通道、敏感地段加大了管控力度。空军也加强了中缅边境空情的监控,严密关注空情动态,积极展开处置行动,维护国家领空主权。

  耿雁生说,为妥善处理缅甸军机炸弹造成的中方人员伤亡事件,中国军队专家组与缅甸国防军专家组根据两国军队领导人达成的共识,于3月24日至26日在云南临沧地区进行了联合调查。

  焦点4

  中国国防费的增长适度合理

  耿雁生表示,2015年增加的国防费主要用于加大武器装备建设投入,改善部队训练条件,提高部队官兵福利待遇,保障军队各项改革的需要。中国国防费的增长是适度的、合理的,跟一些国家比较,人均国防费及国防费占GDP的比重都不高。

  耿雁生表示,根据我军的立法计划,《内务条令》《纪律条令》《队列条令》《安全条例》的修订工作已经启动。新一代共同条令对互联网与智能手机的使用管理、士官婚恋及留营住宿、官兵休假制度、野战化营地管理、重大庆典和各种升国旗军旗场合军人礼节、军人荣誉制度改革等等,以及作风纪律、安全管理、请示报告、责任追究等方面将予以全面规范。

  耿雁生说,2014年以来,中国军队在沈阳、北京、广州军区等大单位的一些部队开始进行试点,在建制旅(团)、营、连设立士官长,其主要职责是负责部队基础军事训练和日常管理教育工作。按照军委部署,这项工作今年还要进一步扩大试点范围,同时继续深化研究论证工作,为积极稳妥地推进士官制度改革积累经验。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