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1:书评周刊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1:书评周刊

一个医生的忏悔录:重寻人文传统

2015年03月2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我们似乎生活在一个功利、浮躁和情绪化的社会里,我们或许已经忘却、无视或不屑古今中外经典中的高贵自持、信念坚守和真诚友善。在科技如此发展的当下,尤其需要一种人文的再教育。

  我想叙述一个医生的回顾、检讨、供认、表白和思考。我情有独钟于我的忏悔和故事,我希望我讲的是有思想的故事,或者有故事的思想。

  ——郎景和(资深医生、中国工程院院士、协和医院妇产科教授。)

  现代医学之父威廉·奥斯勒在他的著作《生活之道》中说,你们积习已深的灵魂中,若再也容不下温柔敦厚,生活也就失去了价值。人心温柔,则万物复兴。在这位医者眼中,肉体是灵魂的负重,而医学则是随着人类痛苦的最初表达和减轻这份痛苦的最初愿望而诞生。他重视精神与灵魂的进步,连身体的疾病也在这进步的序列中:疾病增加人对生活的反思与关照,让人对意义与价值重新心怀祈望。故而,医学史不仅仅是技术发展史,更是艺术与精神的追求史。

  在医患关系日益紧张的中国当下,回顾威廉·奥斯勒对医学的诠释,似乎是一件过于浪漫与张扬的事情。更多人,只是想寻求一种基本的安全感,置身医生的目光下,不被敷衍不被轻视。郎景和却对这张扬的浪漫有深深的眷恋,定意要倾身去回应奥斯勒在百年之前的呼唤,他试图用自己50年的临床经验和人生阅历,对抗技术加之于医学的可怕的“去人性化”,回归生命的本源和医学的真谛,呼吁并亲身实践医学的人文关怀。

  郎景和说,医学不是纯科学,它是人类情感或者人性的一种表达。他一直在努力找寻人学、科学和哲学的融汇点;也毫不避讳医学存在的局限性,并因之生出对自然的敬畏和思索。在他新出版的书中,他期待用自己的故事,勾勒出无常生死之间的有情天地,用自己的忏悔,找寻医学的历史深处那无处不在的人性发光点。本期书评周刊关注郎景和以及作为一个医生的人文反思。详见B02-B03版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