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5: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5:书评周刊·书情

书情

2015年03月2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最佳欧洲小说(2012)》
作者:亚历山大·黑蒙(编)
版本:译林出版社 2015年4月

  【主打】

  在去年出版了《最佳欧洲小说(2011)》之后,2012年版也终于可以和中国读者见面了,编者依然是上一辑的波黑裔作家亚历山大·黑蒙,领衔的译者也依然是门罗的译者李文俊。和上一辑略有不同的是,在选编的时候,本辑以主题分类,将不同国籍作家所写的相同主题会合在一起,体现出他们交互影响的部分。在上一辑的《最佳小说》中,让许多读者感叹的大概就是通过这套书,让他们眼中的欧洲文学版图变得更加完整,拉脱维亚、爱沙尼亚、立陶宛、波黑、克罗地亚、马其顿这些看似是文学小户的地域,同样孕育着优秀的值得被学习和阅读的作家。

  【文学】

  《抚顺故事集》

  作者:赵松

  版本:广东人民出版社

  2015年3月

  现在居住在上海的作家赵松,用本书中的25个短篇小说,勾勒出了他回忆里的故乡抚顺。虽然都是短篇小说,但是每一篇文字作者都构思巧妙,布局讲究,文字克制有自制力,却又不会过分炫技。在这些安静的文字里,抚顺这座满是沧桑的工业老城里的人、事、物,一点点浮现。

  《杨克的诗》

  作者:杨克

  版本:人民文学出版社

  2015年1月

  杨克诗歌的一大特色在于他强烈的现实关怀,从细微处传递温度和痛感。在代表作《人民》一诗中,他写道,“从长安街到广州大道/这个冬天我从未遇到过‘人民’/只看见无数卑微地说话的身体/每天坐在公共汽车上/互相取暖。/就像肮脏的零钱/使用的人,皱着眉头,把他们递给了,社会。”

  【随笔】

  《误读的浪漫》

  作者:马振骋

  版本:上海人民出版社

  2015年2月

  超级热爱蒙田的翻译家马振骋一直对法国的文学和艺术史颇有研究,本书自然也就成为了他对法国文学、艺术和风土人情各种感悟的集中展现,读起来诙谐有趣同时又儒雅有深度。不论是巴黎左岸轶事还是“奥德翁尼亚”的两家书店,跟随他的视角看法国,总归不会乏味。

  《100岁的人生方式》

  作者:新藤兼人

  版本:世界图书出版公司

  2015年3月

  这是日本导演新藤兼人的随笔集,在百年人生中,他留下了《裸岛》、《原爆之子》等经典电影。书中,他写到追求电影梦想、个人的生活方式、生命中的女性等,与他拍摄的电影一样,新藤兼人的文字具有令人动容的力量,这种力量来自对生活和电影的热爱。想想看,他98岁时还自编自导了电影《一张明信片》,简直是一个奇迹!

  【艺术】

  《不要给我讲故事,我需要的是人物》

  作者:彭小莲

  版本: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2015年3月

  这大概是国内第一本介绍导演罗伯特·奥特曼的书,而且是由中国的著名导演彭小莲完成。或许就像我们不能用诺贝尔文学奖来衡量一个作家是否伟大一样,奥斯卡奖的评选也绝对不是衡量导演成功与否的标志。在彭小莲的文字里,我们能看到奥特曼的谦和、有礼、独特、伟大,以及他是一个多么值得被热爱的人。

  《平成年代的日本电影》

  作者:舒明

  版本:上海人民出版社

  2015年1月

  平成年代被认为是日本电影独立美好的时代,1989年随着片厂制度的瓦解,日本电影开启新纪元。北野武、今村昌平、高仓健、吉永小百合、《大逃杀》、《在世界中心呼唤爱》……不论是导演、演员还是影片,都是个辉煌时代。本书选取1989-2006年间135部优秀日本影片,进行介绍性的写作,对于入门者会是不错的导览手册。

  【文化】

  《颐和园测绘笔记》

  作者:梁雪

  版本: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2015年2月

  天津大学建筑学教授梁雪带着学生们近距离观察、测绘颐和园后,以笔记形式写出了这部作品。虽然是测绘笔记,但阅读起来却并不乏味。有意思的是,颐和园里的流浪猫也无形成为了书中的串联者,它们的存在陪伴着师生们的测绘工作。而对想要了解颐和园的园林史和其中使用的造园方法的读者,当然就更应该阅读这本书啦。

  《城市概论》

  作者:加里·布里奇/索菲·沃森

  版本:漓江出版社

  2015年2月

  布里奇是著名的城市理论学家,而他的合作者沃森则是社会学家,两个人将自己的研究领域结合,重新对城市进行认识。书中不仅仅是城市和建设,还从人文的角度对城市学进行整体分析,涉及了城建理论、城市行政学等各种领域。其中的小遗憾是,中文版采用的是2000年的版本,而本书在2011年已经进行过了修订和增补。

  【商业】

  《小众行为学》

  作者:詹姆斯·哈金

  版本:北京时代华文书局

  2015年4月

  社会趋势观察家哈金认为,今天消费趋势已经产生了变化,把一样东西生产出来试图卖给所有人的美事再也不复存在了。而像豆瓣、小米这些看似小众的产品,如果能够聚拢一群忠实粉丝,一样可以取得巨大的商业利润。中间市场在沦陷,小众消费在崛起,真的是这样吗?各位读者请自行判断。

  【新知】

  《黎明之前》

  作者:尼古拉斯·韦德

  版本:电子工业出版社

  2015年3月

  哈佛大学博士后《文明之光》作者陈华称,本书是他见到第一本用通俗的语言系统地介绍人类起源和早期发展的佳作。韦德从遗传学、生物学、历史及社会科学等视角,追述了人类自我演化过程,其所涉及的史前五万年的演化史,占据了人类历史的90%时间,人类对这段时期的演化,却所知甚少。

  本版撰文整理/新京报记者 姜妍 吴亚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