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6:中国新闻·时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6:中国新闻·时事
下一篇

腾格里沙漠排污企业十多年多次被查

甘肃荣华多次发生违规排污事件;调查显示当地环保部门不认真检查不严格执法,甚至隐瞒事实

2015年03月2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近日,甘肃武威荣华工贸有限公司因向腾格里沙漠违法排污受到查处,目前调查和追责工作正在进行。记者调查发现,面对国家和地方环保高压态势,荣华公司仍能长时间顶风排污,地方政府尤其是环保部门有失职之嫌。据新华社

  ■ 案情

  铺设暗管排污污染266亩沙漠

  此次肇事企业荣华公司是武威市凉州区民营企业,一家集农业、矿产、医疗等于一体的大型企业集团,还是全国首批151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甘肃省循环经济试点企业。但这家“明星”企业,在过去十多年里连续发生违规排污事件。

  2011年8月,按照武威市整体规划要求,荣华公司从凉州城区迁至城东11公里的发放镇沙子沟,实施易地搬迁和技改扩建。2014年5月,项目主要生产工程基本建成,但污染防治设施没有同步配套建成。

  在环保设施没有完全建成的情况下,荣华公司擅自投入调试生产,私设暗管向腾格里沙漠腹地排放生产废水。据有关部门初步调查,2014年5月28日至2015年3月6日的9个多月,荣华公司平均日排放不达标中水近1000吨,累计排放27万多吨,其中近19万吨用于荣华公司投资建成的荣生沙漠公路两侧树木绿化灌溉,8万多吨通过铺设的暗管直接排入沙漠腹地。经无人机航拍和GPS定位,确定共有大小不等污水坑塘23处,污染面积266亩。

  记者调查发现,早在2003年,荣华公司作为第一大股东的荣华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就因味精生产建设项目未执行环评与“三同时”制度、无污染治理设施、超标排放等问题被责令停产整顿。2008年4月,环保部督察发现,荣华实业公司污染治理二期工程未完工,排放废水化学需氧量超过标准2.39倍,仍不能做到达标排放,荣华实业公司因而被挂牌督办。

  ■ 追访

  环保部门对群众举报只转不查

  此次荣华公司环境违法事件中,受污染的沙漠位于武威城区以东20多公里的荣华绿洲现代农业产业园区,排污点除南部两公里有一个村庄外,西、东、北三面20公里范围内多为无人居住的沙漠。记者看到,该园区大门口有门卫看守,园区内唯一的公路由荣华公司修建,虽然各排污点离公路不远,但因为沙丘阻隔,从公路上无法看到。

  2014年9月,内蒙古腾格里沙漠污染事件发生后不久,甘肃即启动了临沙地区、戈壁地区环境保护大检查行动,要求坚决防止发生重大环境污染事件。有关部门公布的排查结果是:全省临沙地区未发现类似沙漠排污现象,只在敦煌的戈壁地区发现一起类似的隐患。

  记者调查发现,荣华公司向腾格里沙漠排污的行为,就发生在甘肃环保大检查期间。针对荣华公司排污问题,群众曾向环保部门举报,但省级环保部门对群众举报信件只批转而没有深入调查检查,地方环保部门接到群众信访举报后,不认真检查和严格执法,甚至不真实反映情况,隐瞒违法事实。

  目前,对荣华公司和有关人员的责任追究工作正在进行。荣华公司已被按日计罚超过300万元,董事长被立案调查,两名直接责任人被行政拘留。武威市、凉州区环保部门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直接责任人已被停职并接受审查,有关部门将根据纪检监察和检察机关的调查结果对其作进一步处理。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