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1:头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1:头版
上一篇  下一篇

公司“捐”学校三百万钱没付反拿走三十万

以“中华慈善总会中峻基金”等名义承诺捐300万并收30万“办公经费”;中华慈善总会指捐赠方涉嫌诈骗

2015年03月2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在中华慈善总会网站上仍能查询到“中峻基金”。网络截图
去年5月16日,中华慈善总会人士与李青峻(右一)共同出席捐赠仪式。 启智教培中心供图

  去年5月16日,在顺义区举行的一场慈善捐赠仪式上,北京启智智障儿童教育培训中心(下简称启智教培中心)校长高茂成代表校方,从中华慈善总会人士和IEI集团首席执行官李青峻手中接过300万元的“慈善支票”,该笔善款以“IEI集团”和“中华慈善总会中峻基金”名义捐出。

  之后,李青峻向校方索要30万“办公经费”后失联,启智教培中心多次向中华慈善总会索要该笔捐款未果。

  昨日,中华慈善总会书面回应称,与IEI集团无任何合作关系,也不知悉和参与索要费用,在捐赠仪式上出现的中华慈善总会人士,确实受民政部一退休干部邀请出席活动,但慈善总会事前事后均未接收到300万捐赠事宜的立项申请。

  “综合总会目前已调查的情况,可知李青峻应属恶意且有预谋的实施了涉嫌诈骗的刑事犯罪行为。”中华慈善总会表示,启智教培中心应尽早向公安机关报案,他们也会给予全力配合。

  1

  善款捐赠现场慈善总会人士现身

  去年3月,经朋友介绍,启智教培中心校长高茂成认识了李青峻。高茂成回忆,对方自称IEI集团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以及“中华慈善总会中峻基金”发起人,并多次表示想通过该慈善项目来支持学校扩建。

  此后,高茂成查询中华慈善总会官网,在慈善项目一栏中找到了“中华慈善总会中峻基金”项目。据介绍,中峻基金于2011年5月23日由中峻能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发起成立,公司总部为IEI集团。

  据启智教培中心主任郑建伟称,双方经过协商达成助学协议,其中一项为中华慈善总会中峻基金将拨付300万元,用于该校搬迁新址,扩大教学场地。不过李青峻提出,校方应预先上交30万元“办公经费”,才能将下一笔300万捐赠款项拨付到位。

  高茂成称,李曾明确表示预交捐赠款项的10%是中华慈善总会的常规流程,“刚开始说20%,后来降到10%,一共30万元。”

  去年5月16日,慈善捐赠仪式在顺义区新京华实验学校举行。仪式现场视频显示,中华慈善总会办公厅主任牛玉民、副主任田伯东,以及民政部社会福利司原司长白益华现身。

  当日,白益华上台进行了简短发言,田伯东还与李青峻一起,向启智校方送上了数额为300万元的“转账支票”。

  2

  IEI集团失联 300万捐款无法兑现

  郑建伟多方筹资,分别在去年4月上旬和6月下旬将30万现金交给了李青峻。他向记者提供了交钱时的录音证据。

  李青峻收取“办公经费”后承诺,将在2014年9月前交付300万捐助款。但直至开学,校方与IEI集团所有工作人员均未取得联系。郑建伟按照李青峻的名片,前往IEI集团位于东城区北京站东街8号信通大厦四层的办公地址,可办公室内已空空荡荡。

  去年12月,启智教培中心校长高茂成多次前往中华慈善总会讨要说法,但均未得到解决。

  中华慈善总会工作人员回应高茂成称,李青峻所说总会收取10%的办公费用不符规定,中华慈善总会中峻基金账户早在2014年4月就已告罄,总会因此在同年6月解除了合作协议。

  “他们称基金在运作过程中没有什么问题”,据高茂成转述该工作人员的说法,中华慈善总会属于民间组织,并没有执法权。

  今年3月27日,新京报记者查询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后发现,系统内并没有记录与IEI集团相关的企业信息,而李青峻名下也没有与IEI集团相关的企业。

  网上对于IEI集团的权威信息寥寥无几,唯一能检索到的是IEI集团官网。官网称,IEI集团有限公司是由多家投行、证券、私募等资深人士参与组建的投、融资机构,IEI集团北京总部则由总经理李青峻于2009年组建。

  新京报记者调查发现,中华慈善总会中峻基金的发起单位中峻能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早已在2013年10月9日就因逾期年检被工商部门吊销营业执照。一位曾在该公司任职的人力部门负责人日前向新京报记者表示,他在职期间公司只有十几名员工,李青峻很少露面,平日也难得一见。

  自3月24日起,新京报记者先后多次致电李青峻,并向其4个手机号码发送了短信,但均未得到任何回复。同时,副总何秉忠,基金负责人姚月红等人的电话,均无人接听。

  3

  慈善总会回应涉事基金捐赠方被吊销执照

  3月25日,新京报记者与中华慈善总会办公厅副主任田伯东取得联系,其承认自己参加了捐赠活动,但不愿讨论具体细节。办公厅主任牛玉民则表示,该捐赠仪式并非慈善总会官方组织。

  “综合总会目前已调查的情况可知,李青峻应属恶意且有预谋的实施了涉嫌诈骗的刑事犯罪行为”,昨日上午,中华慈善总会发书面通报回应称,IEI集团与中华慈善总会无任何合作关系,中华慈善总会及其任何工作人员均未知悉、参与索要管理运作费一事。此外,中华慈善总会通过多种途径,与设立中峻基金的捐赠方中峻能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和李青峻个人联络,至今未能取得联系。通过工商行政部门查询得知,该公司已于2013年10月因逾期年检已被北京市朝阳工商分局做出了吊销营业执照的行政处罚。

  通报还称,中华慈善总会办公厅两名工作人员确实受民政部退休干部白益华邀请出席公益活动,但该活动及所谓的300万元捐赠事宜总会事前事后均未接收到任何形式的正式邀请和立项申请。而电话邀请总会工作人员的民政部退休干部白益华称其与李青峻是旧相识,受李青峻个人之托向中华慈善总会工作人员发出口头邀请。

  新京报记者还曾与民政部原社会福利司司长白益华取得联系。白益华称,自己是受朋友邀请出席当天活动的,对具体情况并不了解,他也试图联系李青峻想了解具体情况,但对方一直没有露面。

  “既然公司已经在2013年被吊销营业执照,为何中华慈善总会在次年仍继续保持合作?” 郑建伟对中华慈善总会的回应并不满意,他认为,中华慈善总会项目监管缺位,总会领导仅凭口头邀请,就能以官方身份出席来源不明的捐赠仪式并上台捐赠,也应该承担责任。

  而中华慈善总会在其通报中,并未对郑建伟的这些质疑做出回应。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林斐然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