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论
上一篇  下一篇

医院为何隐瞒婴儿烧伤?

2015年03月29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一名早产的婴儿,在暖箱中被护士不慎烧伤。然而院方却迟迟不与家属沟通,直到事发6天后,家长才通过一个神秘短信获知此事。近日,当事的深圳某医院有关领导向患儿家属道歉,承认存在管理过失。并对新生儿科护士长及当事护士提出严厉批评,扣发其当月的绩效工资(据《羊城晚报》)。

  报道中提到,患儿的伤口正在愈合,但愿这个小生命能平安康复。然而,不论这个事件最终结局是什么,当事医院知情不报,对烧伤(也有媒体报道为灼伤)刻意隐瞒6天的做法,都会在社会的心里产生大小不一的疙瘩。如果不是一个陌生电话给了孩子的父亲善意的提醒,也许家长依然被蒙在鼓里。

  医院为什么要隐瞒发生在婴儿身上的烧伤呢?

  首先,目前我国医院承受医疗过错方面的能力比较脆弱,医院总是很本能地保护自己。这些年发生的各类医闹事件以及一些不利于医院发展的医疗赔付案例,令医院对患者有极强的戒备心理,总是担心自己的某些过失引发患者或者社会方面的过激反应,将自己推向风口浪尖之上。

  其次,医院拥有隐瞒的客观环境。出于医疗管理的需要,我国的许多医疗场合是封闭的,如手术室和重症抢救病房。这导致在这样的环境中发生的医疗行为,在许多时候是不为外人所知的,虽然有制度要求医疗机构必须如实记录每天发生的医疗过程,但所有的记录都不可能把医疗行为记录得一清二楚。而且,由于没有“外人”在场,所有的记录都可以朝着对自己有利的方向描述。在此情况下,医疗行为中发生的可能引起非议的情况,都可能在医院的自我记录中被忽视。

  所以,这个事件也是个提醒,如何让医疗过程更加公开化,特别是医疗场合的管理探视制度,不应该由医院单方自说自话,而应考虑并符合多方面的利益。只有这些具体环节做好了,才可能减少类似烧伤之后刻意隐瞒的事例。

  □善水(医生)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