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1:头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1:头版
上一篇  下一篇

坠机副驾驶:“干大事留名”

前女友称其精神异常,出事前正治疗

2015年03月29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当地时间27日,法国在坠机现场附近设立移动实验室,检测遇难者DNA。
当地时间27日,救援人员在坠机现场搜寻遇难者遗体。

  德国之翼航空公司涉嫌蓄意坠机的副驾驶安德烈亚斯·卢比茨的前女友爆料称,这名飞行员男友曾告诉她,自己“有一天会干些翻天覆地的事,让每个人都知道并记住他的名字”。

  她告诉记者,卢比茨的精神状况的确有问题,“但他对病情从不多说,只透露自己正在接受精神方面的治疗”。

  前女友:他曾抱怨工资低压力大

  德国《图片报》28日援引卢比茨前女友玛丽亚·W的话报道,她听闻坠机噩耗后“非常震惊”,脑海里不停回响着前男友说过的这句“大话”,“我那时不明白他的意思,但现在一切都明摆着”。

  玛丽亚现年26岁,是一名空乘,去年曾与卢比茨搭档飞了5个月的欧洲航线,其间两人坠入爱河。

  玛丽亚告诉记者,卢比茨如果被证实蓄意坠机,“那是因为他知道,由于自身健康问题,他恐怕不可能继续实现(德国之翼母公司)汉莎航空飞行员的梦想,无法再执飞长途航线”。

  按玛丽亚的说法,两人恋爱期间曾谈论许多工作方面的事情,而一旦触及这个话题,卢比茨就像变了一个人。“我们的工作状况会让他感到沮丧:钱太少,压力太大,还总要担心会失去(雇用)合同”。

  专家:若飞行员刻意隐瞒抑郁症 很难发觉

  德国媒体前一天报道,卢比茨6年前曾感到严重抑郁并因此就医。多名德国检察官说,警方在搜查他住处时找到多张病假条,医生建议的请假日期包含4U9525航班坠毁当天,检方据此判断,这名副驾驶隐瞒了病情。

  谈及分手原因,玛丽亚说,那是因为自己愈发感觉卢比茨“有问题”,“他总是噩梦缠身,夜里会突然醒来并尖声喊着‘我们在坠落’”。

  围绕德国之翼航空公司是否在监测卢比茨健康状况方面存在纰漏,一些心理学家认为,如果飞行员知道抑郁的症状会影响自身“适航性”,他们就会刻意加以隐瞒。

  “如果有人故意掩饰,”专攻飞行员训练的心理学家赖纳·克姆勒接受德国广播电台记者采访时说,“那其他人想察觉有异常会非常困难。”

  坠机地点离其儿时练习滑翔地点不远

  位于法国阿尔卑斯山区的一家滑翔俱乐部28日向媒体透露了更多有关卢比茨的信息。这家俱乐部位于锡斯特龙镇,距4U9525航班坠机地点大约60公里。

  俱乐部会员弗朗西斯·克费尔告诉法国iTELE电视台记者,卢比茨似乎与坠机地点周边有些“渊源”,因为他和父母以及在卢比茨父母家所在的蒙塔鲍尔镇的其他俱乐部会员曾于1996年至2003年间定期来俱乐部练习滑翔。从年份推断,卢比茨当时还是个孩子。 新华社特稿(闫洁)

  链接

  德翼撤“惊喜”主题广告

  “准备好感受惊喜吧!”这是德国之翼航空公司在英国打出的广告。然而,24日,这家空运商给了世界一场震惊而非惊喜:飞机撞山,150名乘客和机组人员全部死亡,而且可能是副驾驶蓄意所为。伦敦交通部门27日说,事发当天,德翼方面就要求撤除在伦敦地铁系统中所作广告,分别为65处数字广告和17处平面广告。

  广告画面包括一名德翼空姐和德国风光,主题广告词为:“准备好感受惊喜吧。来德国游览。”英方在一小时内就撤除了德翼全部数字广告;17处平面广告中,5处已经拿掉,10处预定27日取下,剩余两处“将尽快撤除”。德翼发言人表示,公司已经完全停止在英国的营销活动,撤掉了海报,网络推广也停止。据新华社

  ■ 动态

  几百块遗体残骸 无一完整

  法国医疗部门已从遇难者家属身上抽取血样,将开始鉴定和辨认遗体

  法国宪兵发言人帕特里克·图龙27日在德国之翼客机坠毁地附近的塞讷镇举行的记者会上说,在客机坠毁现场已找到400至600块遗体残骸,无一遗体完整。

  图龙向媒体表示,法国搜救人员对现场进行了非常仔细的搜寻。目前在坠机现场进行搜寻仍是一件非常危险的事情,法方专门配备了有高山地区经验的人员对搜寻专家进行严密保护。

  图龙说,法国医疗部门已从抵达客机坠毁地附近小镇的遇难者家属身上抽取血样,鉴定和辨认遗体是下一阶段的重要工作。他认为,因为遗体受损严重,脱氧核糖核酸(DNA)对比是辨认遗体的关键,西班牙政府已把一些遇难者的DNA样本运到法国。另外,警方正把一套专用设备运到分析中心,以读取遇难者遗体的指纹。牙齿以及遗体身上的珠宝也是确定死者身份的依据。

  图龙说,法国方面安排了一批心理专家,对遇难者家属进行心理疏导。 据新华社

  ■ 追问

  防“疯狂飞行员”技术为何不用

  业界已有技术,可使航空管制员从地面取得飞机操控权,但并未普及

  德国之翼空难原因被披露后,全球许多航空公司规定,飞行途中,驾驶舱内必须时刻保持至少两人。

  其实,业界已经有一项技术,可以使航空管制员从地面取得飞机操控权,从而防止“疯狂飞行员”作出危险之举,但并未普及。

  新技术9年前便已申请专利

  英国《每日邮报》27日报道,2001年美国“9·11”恐怖袭击后,美国和欧洲飞机制造商都在研发客机防劫持技术。其中,美国波音公司开发出“防干扰自动驾驶系统”并于2006年取得专利。

  紧急情况下,地面航空管制人员乃至中央情报局一类的安全机构可以启动这一系统,使飞机进入自主驾驶模式,而且机上任何人无法关闭这一模式。

  另外,这一系统在驾驶舱门上装有压力感应器,一旦有人试图强行闯入,这一系统能够自行启动。

  地面管控人员可通过无线传输方式向这套系统输入飞行航线指令,使飞机自行在最近的机场降落。

  在军用领域,地面人员操纵无人驾驶飞机已经很普遍,在民航机上则鲜见。2013年,一架“喷气流”式16座轻型飞机由地面遥控,在英国完成800公里飞行。机上有一名驾驶员,仅在起飞和降落阶段操控飞机。

  为何不用?担忧遥控系统遭黑客侵入

  《每日邮报》报道,波音公司内部人员当年表示,自动驾驶系统有望2010年前在全球范围内普及。但现实情况并非如此,原因何在?

  英民航局一名发言人表示,一些企业正在研制这类系统,但是现在的技术并没有达到实用。

  另一担忧是,遥控系统一旦遭到黑客侵入,将对正常飞行的客机构成安全威胁。航空安全专家克里斯·耶茨说,在客机上应用遥控驾驶技术的呼声经常出现,但让地面控制人员接管驾驶,存在各种各样的问题。比如,地面人员无法看见驾驶员所能看见的全部情况。“就我个人而言,不愿意乘坐一架驾驶员和副驾驶可能失去操控权的客机。”

  英国民航驾驶员协会也反对在飞机上采用这类系统。协会发言人说,确保至少两名驾驶员同时在岗,已使飞行“万分安全”。德翼航班空难发生后,重点应放在确保两名驾驶员都能进入驾驶舱。 新华社特稿(惠晓霜)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