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1:上市公司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1:上市公司
上一篇  下一篇

股东大会不应成为少数人的游戏

2015年03月30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 一周谈

  3月23日,在上海新梅召开的2015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上,兰州鸿翔及其一致行动人所持有的股份未被纳入到上海新梅这次临时股东大会的投票表决统计数字中。一致行动人因此对投票的公正性提出质疑。

  上海新梅董秘认为,一致行动人此前违规举牌被监管部门责令整改,如今其无法提供“已整改完成”的证据,根据规定,一致行动人不能行使表决权。

  但根据一致行动人新闻发言人称,他们已经为此补交罚款,完成信息披露,已完成整改。在这种情况下,上海新梅方面至少要事先听取监管部门的意见,而不是自作主张,做出越权的行动。

  其实,上海新梅的做法并不让人感到意外,它实际上是很多上市公司做法的一个缩影。从目前上市公司股东大会来看,多是大股东会,或是由控股股东控制的股东大会。上市公司以及控股股东方面往往都会排除异己,想方设法限制不同意见者参加,包括限制中小投资者参加,尽可能地给股东参加会议设置障碍。

  比如,上海新梅2013年度股东大会,选在离公司所在地近60公里外的苏州边上淀山湖某度假村举行,中小股东根本就无法参与。这样的股东大会明显损害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上市公司这样做,显然与游戏规则有关。根据现行的相关规定,对出席股东大会的股东及其持股数量没有最低限制。最极端的情况甚至只要有一个股东参与,股东大会及通过的决议都是合法的。

  因此,上市公司与大股东自然不愿意让异己们参加会议,也不欢迎中小投资者参加,有的上市公司甚至把参加股东大会的中小投资者称为“精神病”。

  这种游戏规则显然不符合保护投资者权益的法律精神,也不符合国务院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资本市场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工作的意见》的规定。所以,股东大会的游戏规则必须予以修改,以敦促上市公司更加尊重中小投资者。

  比如规定,持有上市公司5%以上股权的大股东必须出席股东大会,参与投票表决。一旦有持股5%以上的大股东缺席表决,则将该股东的表决权视同反对票对待。又如,必须保证有一定比例的公众投资者参与投票表决,如除前十大股东外,公众投资者参与表决的股份不低于公司总股本的10%,或个人投资者参与投票表决的人数不少于500人(股本在4亿以上的不少于1000人)。

  可以断言:在股东大会制度改革之后,上市公司对于股东的态度将会出现明显改观,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才能赢得上市公司及其大股东的尊重。

  □皮海洲(财经评论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