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上一篇  下一篇

来信

2015年03月30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垃圾分类“达标”别自欺欺人

  垃圾桶内各种垃圾乱扔乱放,分类达标小区的牌子却依旧赫然挂着,第三方机构一天内抽查北京15个小区,发现近半有类似问题。对此,市市政市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考虑到小区积极性,目前还没有撤过一个小区的牌子。

  “分类达标”与垃圾“混搭”,是一幅讽刺漫画。居民怕也会自嘲小区徒有虚名。完全成为“摆设”的牌子,是自欺欺人,不可能激励“小区积极性”。

  垃圾“混搭”是不良习惯使然。而养成一个良好习惯,远比转变一种陈旧观念更难。资料显示,为让公民养成垃圾分类的习惯,日本和德国分别用了30年和100多年的时间。由此而观,目前垃圾分类状况不尽如人意,并不让人意外。

  面对问题,当下要做的重要一点,或许是完善垃圾分类的管理制度。“分类达标”的牌子,当实行动态管理,达标则挂,不达标就摘。不从实际出发的只挂不摘,也是一种形式主义,其危害是模糊标准、混淆优劣。名不副实的“达标”牌子,该及时摘除了。□马常理(市民)

  地铁站不能缺无障碍设施

  近日,我在地铁5号线大屯路东站看到一位坐着轮椅的老人打算乘坐地铁,可是,该地铁站站台是裸露地面、高高“悬挂”在马路中央上的,乘客要想到达站台,就必须走阶梯或是乘扶梯。可偏偏没有无障碍电梯,老人以及其家属一筹莫展。

  据我观察,除了大屯路东站,地铁5号线还有北苑路北站、立水桥南站的站台设计都是在马路上方的,而13号线的大部分地铁站同样如此。只可惜,这些站台都缺少了无障碍电梯。这让那些坐着轮椅的残疾人、推着婴儿车的家长犯愁不已。

  很多站台设在地下的地铁站都安装了无障碍电梯。相比起来,地铁部门实在有些“厚此薄彼”了。希望也能给地面上空的地铁站台安装无障碍电梯,同时,也应该准备一些爬楼机、轮椅升降平台等无障碍设施。□赵素芹(市民)

  公园“手划船”能否多一些?

  上周末,笔者打算带着儿子到北海公园去划“手划船”,然而到北海公园后,却发现为数不多的“手划船”早已被先来的游客占满,但“电动船”还有很多。即使这样,仍有很多游客排队等候想租到“手划船”。

  此后,我带着儿子从北海公园来到颐和园,然而,当我们来到颐和园后,看到的情景和在北海公园看到的情景几乎一模一样,手划船也供不应求。

  游客有对“手划船”的需求,另一方面“手划船”也确实能够锻炼人的体能、毅力和意志力。那么,相关公园何不想游客之所想,急游客之所急,多配备一些“手划船”,从而满足游客的需求呢?□郭敬芳(市民)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