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6:国际新闻·聚焦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6:国际新闻·聚焦

李光耀国葬举行 数万民众雨中相送

送葬车队途经新加坡多处与李光耀相关地标,民众涌上街头冒雨致哀;多国政要参加葬礼

2015年03月30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29日,新加坡前总理李光耀的灵柩搭乘炮车前往国葬仪式现场,数万民众冒雨相送。

  新加坡前总理李光耀的葬礼29日举行。数万民众冒着大雨,涌上街头,最后送别“国父”。

  李光耀本月23日凌晨病逝,享年91岁。李显龙当天宣布,23日至29日为新加坡全国哀悼期,所有政府大楼降半旗致哀。25日,李光耀的灵柩运抵新加坡国会大厦并在这里停放至28日,以供民众瞻仰。

  21响礼炮、4架战机来“送行”

  送葬队伍于新加坡时间中午12时30分动身,安放在一个玻璃罩内、覆盖着新加坡红白色国旗的深棕色灵柩被放置在一个拖曳炮架上,由一辆仪式用的敞篷车拖行,离开国会大厦,前往新加坡国立大学文化中心。车队沿途经过新加坡多处与李光耀有关的标志性地方。

  其间,李光耀受到21响礼炮待遇的“送行”。新加坡空军飞行表演队“黑色骑士”的4架F-16战机也从空中列队飞过,其中一架飞机飞离编队,象征着李光耀的离去。另外,新加坡海军两艘舰只驶过马里纳湾大坝,后者是李光耀主政时的一大水土保持工程。

  车队经过时不少民众痛哭

  不少民众当天天刚亮就赶到李光耀灵柩会经过的街道旁,等待送别李光耀。许多人身着黑白色的哀悼色服饰,挥舞着新加坡国旗。车队经过时,人们抛撒鲜花,高呼李光耀的名字,不少人失声痛哭。

  现年35岁的教师乔尔·林说:“我们今天来这里见证这一历史时刻。作为新加坡人,我们可能有分歧,但关键时刻,我们站在一起。这就是新加坡和李光耀遗产的真谛所在。”

  29日,许多商店和商业中心歇业一天,以示对李光耀的敬意。

  车队经过15.4公里行程,抵达新加坡国立大学文化中心。李光耀的葬礼下午2时举行,他的长子、现任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和家人以及新加坡总统陈庆炎、内阁部长、国会议员等不同背景的人士参加葬礼,多国政要出席。

  致悼词结束后,整个新加坡响起民防警报声,全国默哀一分钟。最终,葬礼在国歌声中结束。

  之后,新加坡万礼火化场举行家庭私人送别仪式,李光耀的遗体随后被火化。 据新华社

  ■ 数字悼念李光耀

  110万人(约占新加坡人口的1/5)前往新加坡的18处哀悼场所,悼念李光耀。

  454687人前往新加坡国会大厦瞻仰李光耀遗容。

  上周五瞻仰遗容的排队时间,最长达10小时。

  170位外国政要参加国葬。

  李光耀送葬行程为15.4公里,沿街站满冒雨送行的民众。

  两艘海军巡逻舰长鸣3次笛声,向李光耀致以最后的敬意。

  国葬期间,新加坡全体民众向李光耀默哀1分钟。

  ■ 现场

  李显龙哽咽致悼词称其父度过充实一生

  新加坡前总理李光耀的国葬仪式于29日举行。李光耀长子、新加坡现任总理李显龙等10名代表分别致悼词。李显龙称父亲李光耀“度过了充实及丰硕的一生”,数度哽咽。

  李显龙在悼词中说,尽管父亲没能活着看到将于今年晚些时候举行的新加坡独立50周年的庆祝活动,但“他在有生之年看到了自己一生的事业取得成果”,新加坡为之骄傲。

  在超过40分钟的发言中,李显龙在追溯父亲一生业绩时,数度哽咽,眼眶泛红。他形容:“因为他勇敢面对挑战,我们也有了勇气和他一起并肩作战,最终获胜。于是李光耀先生带领着新加坡,从第三世界晋升到第一世界国家。”

  李显龙说,“李光耀先生秉持的原则和理想将继续激励新加坡政府和引导人民。他的人生事迹将启迪新加坡人和其他人,一代又一代。” (宗和)

  ■ 延展

  国葬有哪些讲究?

  29日,新加坡为已故前总理李光耀举行盛大国葬。国葬是以国家名义进行的葬礼,一般来说,能够享受国葬待遇的人,除已故首脑,都是对该国有特殊功勋或者尤为值得纪念的人。

  灵柩用什么车?炮车源自英国传统

  李光耀的灵柩搭乘炮车,离开国会大楼,前往国立大学葬礼现场。巡行路线全长15.4公里。很多国葬都有这样为逝者送葬的过程,如美国前总统里根。

  “受英国影响,李光耀葬礼延续了英国用炮架载送已故国家领导人棺木的传统,炮车经过时,沿途列队宪兵步枪的枪管朝下,象征对已故者致以最高的敬意。”外交部前礼宾司代司长鲁培新对新京报记者表示。

  对于国葬产生的费用,鲁培新指出,国葬的费用一般由国家负担。

  外国嘉宾谁出席?并非遵循对等原则

  国葬还云集重量级嘉宾,此次李源潮国家副主席代表中国参加李光耀的葬礼,另外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韩国总统朴槿惠、印尼总统佐科等多国首脑均有出席。

  对于派谁参加国葬?鲁培新解释说,国葬派谁出席各国规则都不一样,每个国家派去参加国葬的嘉宾身份也都不同。并非遵循对等原则,如元首去世不一定是他国元首来参加葬礼,因此有的嘉宾是现职,有的是卸任,有的是同级别,有的是级别低些的,委派谁去参加葬礼完全是被邀请国自己的意愿。 新京报记者 王晓枫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