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5:文娱新闻·看点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5:文娱新闻·看点

《中国梦想秀》周播变日播,周立波不顾脚伤坚持十几个小时录制节目

“梦想秀”再升级,“追梦人”天天有

2015年03月31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主持人周立波不顾脚部受伤,坚持录制节目。

  浙江卫视的王牌节目《中国梦想秀》自开播以来,从最初的季播,变成了周播,今年春节后,节目再度升级为日播,第九季《中国梦想秀》播出时间如今变成周一至周四晚21:30。近期,《梦想秀》的收视率日趋稳定,并连续多晚斩获收视冠军。如何让观众培养起新的收视习惯,如何在25分钟内说好每一个追梦人的逐梦历程,对于《梦想秀》团队来说,仍是一次不小的考验——多元化的选题,温情而走心的情感辅助,为日播的梦想秀带来了赞誉。 

  升级1 追梦人更多元

  《中国梦想秀》改版后,面对日播节目收视群,节目组在初期的选题把握上,可以说是“摸着石头把河过”。《中国梦想秀》副总导演裘鸿维告诉记者,“我们一开始是有些迷茫的。随着节目的播出,我们发现其实并不用拘泥在公益主题上,多元化的故事反而更容易吸引观众。”因此舞台上相继出现了形形色色的追梦人(团体),有范博这样带着乡亲来介绍延安风土人情的导游,有发誓要将小偷全部抓光的民间反扒高手,还有揭开赌局背后骗局的专业人士。

  同时,节目时长也发生改变,之前的一期里的每个小选题,如今都成为单期大选题,因此节目组对选题的考量把握更加严格,编导在前期寻找选题时也更具难度。裘鸿维表示最重要的还是把追梦人的故事塑造得更丰满,更走心。

  升级2 选题更走心

  新一季的第二期节目关注的是不能回家过年的“新杭州人”。大年初八播出的这期节目在播出后引起了巨大反响。据裘鸿维介绍,这个选题是编导王梓萱主动提出的。王梓萱因为工作的原因无法回家过年,某次他在网上看到不能回家过年的异乡务工者跟家里人通话的视频后,深受触动,他联系上位于杭州九堡的“新杭州人”志愿者服务站,连续几天“驻守”在那里,与不同的“新杭州人”聊天,了解他们每一个人背后的故事。最后王梓萱邀请了八名最有代表性的“新杭州人”来到《梦想秀》的舞台,而且还悄悄将他们的亲人也请来,完成过年团聚的心愿。“如果你走心、动情了,这选题基本上就没问题了。因为你融入节目中的感情,观众是可以感受得到的。”裘鸿维说。

  升级3 主持人也拼了

  变成日播给《梦想秀》的年轻编导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他们需要飞往全国各地,“挖地三尺”寻找选题。“现在他们的工作状态基本就是前期刚录完就马上进后期,剪片子的同时联系下一个选题。刚交了带子就马上出发出去踩点,工作量比以前大了很多。”

  同样“受累”的还有周立波,就在前阵子,周立波不慎脚骨裂了,但他“重伤也不下火线”,丝毫没有耽误节目的录制。裘鸿维透露,“观众们看到周立波和每一个追梦人聊天,节目里呈现的只有十几分钟。但每一位追梦人的录制,周立波基本上都要和他聊上两个小时左右。”一天的录制经常要到凌晨3、4点结束,而周立波已经站了至少十几个小时了。据后台的导演回忆,周立波离开时,“脚肿得非常厉害,但他完全不嫌累。”不仅如此,他还时常搞怪、耍宝或是做一些高难度动作来配合追梦人。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吴立湘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