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1:头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1:头版
下一篇

双井桥国贸桥再开刀治堵

今年将疏通100个“堵点”,双井桥调整出入口,国贸桥下将增人行步道

2015年04月01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昨日,国贸桥地下通道2号出口。为了缓解国贸桥西南角人车混行状况,该出口将开通。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摄

  继2011年增设公交港湾,扩宽公交车出入口等一系列针对国贸桥下的交通疏堵“手术”后,今年,交通部门继续对该地区“动刀”改造。

  记者昨天从北京市交通委了解到,今年计划完成疏堵工程100项,其中针对国贸桥下的改造工程有望解决人车混行的局面。

  此外,双井桥这个“常态化”堵点也将重新改造。

  堵点1 国贸桥

  桥下西南角每天上演“人车抢行”

  晚上7点半,晚高峰还没有散去,国贸桥下的行人密密麻麻。没等信号灯变绿,就有一群人向着路中间的814公交车站奔去,由北向南的一排车被人流堵住。这就是国贸桥西南角每天上演的“人车抢行大战”。

  改善这种局面最有效的方法,是将行人引导到地下通道。国贸附近地下空间四通八达,但地下通道2号出口迟迟没有开通。

  记者昨天在现场看到,该出口位于国贸桥南,通道大门紧锁,但从外观看已经具备开通的条件,通道上的标志写明是2号出口,用作公交专用出口。

  记者了解到,如果开通,将引导国贸周边的乘客从该出口通行到位于国贸桥下的三个公交场站,避免了乘客在路上与车辆抢道。

  距离2号出口北侧不到20米,就是807、814路公交车总站,由于没有其他通行线路,从国贸桥西侧那些大厦出来的乘客,只能横穿马路到这里乘车。正在等车的方清告诉记者,下午6点左右,这里等车的人最多,有时候会排队挤到主路上,影响了北向南辅路上的车通行。

  此外,两个公交候车点之间是一个公交车进场站的入口。记者观察一段时间发现,公交车要从该口进入时,会与正在横穿马路或者候车的乘客形成交叉,公交车占据两条车道转弯,对桥下交通影响很大。

  【改造方案】

  启动地下通道2号出口

  交通部门计划启动既有地下通道2号出口,并围绕桥下公交场站(东西两侧)增设人行步道620平米,使人车分流。同时完善指路标志和辅路外侧隔离护网,引导人流通过路面步行线进入公交场站,从而解决国贸桥下南侧人车混行的问题。

  【弊端】

  行人为图方便还会从地上走

  记者在国贸桥下看到,如果将2号地下通道启动,确实可以引导行人通过地下通道到马路对面乘坐公交车。但地下通道通行距离比路面长,且需要行人下楼梯再上楼梯。改造以后,如果不维持好路面秩序,预计仍有不少人图方便从地上过马路乘车,使改造效果打折扣。

  此外,2号通道出来以后,如果想对接北侧的806、807场站以及南侧的113等公交车场站,还需要行人在路面上走一段。从目前来看,地面上并未留出相应的人行步道,如果重新开设一条人行步道,势必将挤占辅路最内侧车道。该路口有可能成为国贸桥下北向南通行的一个“瓶颈”,导致车辆通行效率降低。

  堵点2 双井桥

  私家车与公交抢道

  双井桥的进出口设计不合理,影响到主路上通行,此次改造将从双井桥的两个进出口着手。

  记者昨晚7点多在这里观察发现,东三环外环双井桥主路上,有一处公交车站,这里停靠300路、300快、特8等公交车。虽然已经过了晚高峰最拥堵的时段,但仍能看出,只要有几辆公交车排队进站,公交车停靠位置就会延伸到南侧的主路入口,从该口进主路的车与等候进站的公交车形成一个“三角”交叉,把主路两条车道都挤占,严重影响后车通行。记者目测,主路入口与这个公交站的距离大约30多米。

  公交车站向北不到50米,主路的出口设在这里。如果主路上的车辆要从该口驶出,将再次与出站的公交车行成“三角”交叉,从而影响到主路以及辅路上直行的车辆。

  【改造方案】

  三环双井桥北入口改出口

  市交通委路政局项目中心介绍,将把双井桥北出口封闭,入口调为出口;东西两侧辅路各增设一条直行车道,双井桥路口位置局部拓宽,对现有天桥西侧延长。

  【弊端】

  辅路车流量或会上升

  记者在东三环外环辅路观察一段时间发现,东三环双井桥第一个入口到第一个出口的距离约100米,中间段还设了一个公交车站。改造将封闭北侧出口,这意味着,如果从南向北走东三环辅路,过了双井桥就只有直行到国贸桥北,才有入口重新上东三环主路,这样的交通引导将使辅路车流量上升,并对东三环外环辅路周边的居民出行带来一定影响。

  ■ 相关新闻

  海淀将开通公租自行车

  新京报讯 今年,全市公共自行车再新增1万辆,总量达到5万辆以上。目前,市交通委运输局正会同各区县政府制定网点选址方案,网点主要以轨道线为轴,覆盖左右3公里范围内主要的办公区、商业区和住宅小区。城六区中独缺公租车的海淀区,今年年底前也将有公租车,并且将不低于1000辆。

  据交通委运输局介绍,今年还将启动公租车卡的全市统一工作,目前北京的公租自行车办卡量为28万多张,其中有10万张是早先各区县推出的卡。

  为方便市民使用,减少携带卡片的数量,方便全市调度,今年开始逐步换卡,全市公租车逐步统一成市政交通一卡通卡,未来还将试点手机、银行卡等个性支付服务,各区县的通存通取也将是未来发展趋势。

  为鼓励公租车运营商“自我造血”,将从郊区县开始,逐步鼓励在公租车车身上发布广告,增加收入来源。目前正在制订相应方案。

  【其他堵点】

  机场高速五元桥

  改造方案:今年将充分利用五元桥北侧铁路桥下宽度,适当压缩中央隔离带宽度和两侧路外空间,在机场高速进京方向北小河桥北侧至进京铁路桥南侧,增加一条长约300米的出口减速车道,缓解拥堵。

  京哈高速豆各庄

  改造方案:今年将把既有豆各庄出口及局部辅路进行拓宽,增加道路通行能力,并于白鹿收费站西侧900米处新增一处出口,满足周边社区交通需求,缓解交通拥堵问题。

  东五环平房桥南

  改造方案:东五环平房桥与机场第二高速接连,平房桥以南外环拥堵日趋严重。为此,今年将在五环路平房桥南侧(外环),增设一处主路双车道出口匝道连接平房路,并局部拓宽平房路。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郭超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