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5:文娱新闻·观影(二)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5:文娱新闻·观影(二)

最美的烟花,也是最甜的爆米花(2)

2015年04月02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上接C04版)

  ■ 观众评语

  可以打满分吗?观影过程太幸福,生活压力瞬间飞走,我也想当一位英国式lady啊!话说男生看完以后都会有想给自己定制一套手工西服的冲动吧!(100分)

  英国电影好样的!这女反派也太帅了。总之,无论你想要什么,这电影都给你了。真的!超惊喜!(90分)

  没想到科林叔一把年纪还能动作这么利落,高大帅气超乎想象,尤其是一身笔挺西装和小鲜肉走一起时。下次雨天果断打起家里那把落灰的黑伞来!(85分)

  同样是商业片,同样是有限制级内容,为什么人家就可以处理得那么好?请国内导演不要再说带着镣铐跳舞这样不疼不痒的话了,多花心思想想怎么拍电影吧。(80分)

  ■ 科叔的“特工指南”

  电影是致敬,也是戏谑

  创 新

  我们从小看特工题材的电影,经常会看到的一些元素,无论是《007》、《复仇者》,或者是一些漫画,都是很传统的主流文化元素。导演马修·沃恩从现代的视角去重新解读这些传统元素,是在戏谑观众对间谍电影的记忆,也是庆祝我们走过的电影史历程。想想看,这些经典特工电影,要是放在2015年是什么样子?现代特工电影很多都是很严肃、黑暗,人物往往有非常复杂的情感问题。而这部是用现代语言向老电影的致敬,也是一种戏谑。

  这部电影的主题不是特工,而是电影中的特工。他在利用和玩弄主流文化对间谍的认知,不是实实在在地讲情报工作,我们这部纯属娱乐。所以他们让我演这个角色是非常故意的,因为导演知道观众对我有什么样的认识,有什么样的期待,用一个崭新的角度去演绎我们这些认知。

  反 差

  导演马修·沃恩很喜欢让观众形成一种预期,再去破坏,背离他们的想法。在电影里观众会喜欢上某一个人物,到了2/3的时候,就把这个人物干掉了,毫不留情地干掉了。另外,这个坏人本质上是一个环保主义者,这也破坏了我们的预期,我们以为环保人士是好的,是为社会着想的,但是这个环保主义者也是一个疯子,毫不留情地杀死了成千上万人;再看这些绅士间谍,穿着打扮很体面,非常礼貌,等一下子就能致人于死地。马修·沃恩把握了这个技巧,但是这并不是他自己发明的,莎士比亚其实有这个创新,比如《李尔王》,玩弄了对角色的认知,无论是喜剧还是悲剧,我们都可以看到这样的线索。

  镜 头

  打架的这些镜头对我来说非常新鲜,我习惯演的戏是以对白为主,很少有这样的动作环节,所以这对我来说是艰巨的挑战。此外,因为导演在不断地颠覆各种惯有思想,你准备拍的时候,他会有一些想法,真正要开拍时,又会临时改变想法,重新调整镜头的各种细节,这个需要非常强大的变通能力。在技术上,这个电影里有很多机器、升降器、自动门等等,有很多复杂的技术挑战,是以前几十年从来没有过的。在街头取景实拍的时候,会有很多路人拿着手机也同时给你拍摄视频,以前其实也会有,但是现在他们都有手机,都可以录下来,两分钟内你拍的这个电影已经在网上传播出去了,这对剧组和演员都提出了新的挑战。

  绅 士

  其实我是从剧本学的。每个人都会对绅士这个词有自己的解读。这部电影里绅士的概念,可以追溯到中世纪骑士人品,像亚瑟王和骑士这些老故事,这些神话,我觉得跟其他人一样,我会受到历史的影响,看过的神话,听过的故事,这些罗曼蒂克的风格,影响着我对绅士的认知。当然,我的父亲是一个绅士,我的爷爷也是一个绅士,所以我从他们身上也学了不少。其实演员是很被动的。我以前演过很多英国绅士,所以现在有这样的角色都会来找我。他们大部分是英国上流社会穿西装的人物,但这只不过是表面,因为他们的性格和心理是完全不一样的。比如说我演过乔治六世,他是个有心理障碍、语言障碍、毫无自信的人。而这部影片中的哈利·哈特正好相反,是一个非常优雅自信的人物。当然,我也愿意扮演其他国家的,比如说我最近其实演过一个美国人,虽然还是美国上流社会的角色。几年前我也在舞台上演过一个话剧,角色是矿工,还有酗酒的毛病,但是很少有人看过这个话剧。如果有机会演不同社会阶层的人,我当然是愿意的。 口述:科林·费尔斯

  ■ “特工”的七个小秘密

  ●号称今年电影最强的“百人斩”镜头在我国引进版中被删除,由于暴力场面过于集中,确实不适宜低龄观众观看。不过这却是本片最重要、最精彩的场面之一,整场戏几乎一镜到底,再剪切进几段外部场景合成。科林·费尔斯在五分钟内共杀了79人,90%亲自完成,只有个别高难动作由替身来演。为此场景,费尔斯一共进行了6个月的武术训练,每天3小时。在第一个月结束时,费尔斯承认很想放弃,但碍于面子无法向导演开口,最终还是坚持了下来。

  ●老人家都这样拼,年轻又资浅的塔伦·埃格顿更是如此,除了跳伞的部分镜头,他的打戏也全部是自己完成。而完成的跳伞戏是由吊车把男女主演吊在高空抛落,这场戏也是新人女演员索菲亚·宝特拉进组第一天拍摄的戏份。

  ●逼真的水下戏份拍了好几天,而实际拍摄时由于电脑故障,摄影机直接摔到7米深的水底。所有演职人员都当场吓傻,银幕上出现学员们的恐怖表情多数都是真实反应。

  ●科林·费尔斯在片中饰演“哈利·哈特”,这名字一出现就引起全场爆笑,恐怕大多数人都将之误会为在恶搞“哈利·波特”——英国国籍,主人公恰巧也戴着一副眼镜。不过实际上“哈利·哈特”的名字是直接取自导演马修·沃恩本人好友的名字,而且加入了很多导演自己的特征,比如眼镜就是沃恩自己所佩戴的同款。

  ●中国观众很难听出片中英语的英式口音的差别,而实际上,主演新人塔伦·埃格顿在片中说标准伦敦南部口音,而他本人是威尔士人;饰演梅林的马克·斯特朗本人是伦敦人,在片中操着一口苏格兰腔。塞缪尔·L·杰克逊饰演的反派瓦伦丁口音含混不清,是杰克逊自己的创意,他认为这样更符合角色气质。

  ●影片开头出现第一个被绑架的教授是马克·哈米尔饰演的,他是“星战三部曲”中第一主角“天行者”卢克的饰演者。导演马修·沃恩是星战死忠粉丝,这是他最开心的选角。

  ●电影中“科叔之死”令不少观众伤心不已,不过切莫落泪太早。据马修·沃恩表示,如果片子票房好的话,说不定会有续集,一定会找科林·费尔斯再次来演。以目前《王牌特工》逼近4亿美元的全球票房来看,续集几乎板上钉钉。至于如何让科林·费尔斯的角色死而复生,片中其实早有伏笔:当哈利·哈特被枪击后,开枪的瓦伦丁由于恐血症扭过头去,并未去检查哈特是否真的死亡。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