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8:北京策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8:北京策

雷军韩三平加盟“十三五”规划智囊团

36名专家组成“十三五”规划编制专家咨询委员会;7月底前起草形成“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

2015年04月02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昨日,北京市“十三五”规划编制专家咨询委员会成立,由36名专家组成。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朱之鑫任专家咨询委主任,另外,小米科技创始人雷军,制片人、导演韩三平的入选也受到关注。市发改委表示,接下来将组织开展“十三五”规划建言献策活动,7月底前起草形成市“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

  2/3专家曾参与“十二五”规划编制

  按照《北京市“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安排,北京市“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已于去年4月启动,目前已正式进入了规划起草阶段。

  为体现“开门编规划”,市“十三五”规划编制专家咨询委员会昨日成立。36名专家被聘为咨询委员会成员,其中23名专家曾是市“十二五”规划编制专家咨询委委员,占比为67.7%。

  这些专家将参加规划《纲要》讨论、评估、论证;对规划重大专题提出咨询意见;参与“十三五”规划建言活动;对规划《纲要》进行专家解读等。市发改委表示,专家咨询委员会为临时性咨询机构,“十三五”规划研究编制工作完成后即行撤销。

  “十三五”规划建言献策活动将启动

  2010年4月至8月,北京市首次对五年规划的编制开展长时间、大范围的公众建言活动。公众可通过首都之窗、电子邮箱、短信、热线、传真等多种渠道参与建言活动。

  “十三五”规划的编制也将继续向全社会取经。现在扫描市发改委官网“十三五”规划专题栏目的二维码,即可在“北京十三五规划”的微信平台上建言献策。

  根据方案,今年1至7月为规划起草阶段,其间,将通过互联网、新闻媒体等方式,组织开展“十三五”规划建言献策活动。

  ■ 释疑

  雷军韩三平入选不“稀奇”

  昨日公布的36名专家名单中,小米科技创始人雷军和制片人、导演韩三平的入选让人眼前一亮。

  记者发现,企业界和文化艺术界人士入选咨询委员会成员并不“稀奇”。今年3月底,国家发改委公布了“十三五”国家发展规划专家委员会名单,52位专家委员来自政府部门、权威智库和高校,其中不乏央企老总和知名企业家。如珠海格力集团董事长董明珠等。

  此前北京市“十二五”规划编制中,也聘请了47位专家学者,其中包括时代集团总裁王小兰、联想集团董事局主席柳传志等。

  在专家选聘方面,市发改委表示,在着重考虑专家权威性的同时,也注重专家背景的多样化。选取政府、研究机构、高等院校、行业协会、企业界以及国际等多种背景的专家。

  同为专家咨询委员会成员的北京市社科院副院长赵弘表示,规划的内容本身涉及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聘请各方面专家,体现了广泛凝聚专家资源、听取社会意见的民主化,这种广泛参与,使得最终的规划更周全,也更科学。

  ■ 声音

  新规划重在为北京“治病”

  针对“十三五”规划编制,专家咨询委员会成员赵弘说,这是一个新理念、新思路、新背景和新常态下的新规划,过去的规划中强调是量的发展,往往以规模扩张为主要导向。这次的规划,要进行质的变化,要处理好“治病”和发展的关系。

  治什么病?赵弘说,北京经过多年发展,积累了很多的矛盾和问题,主要体现在城市病集中爆发,人口、资源和环境问题越来越突出等。在这样的背景下,“十三五”在有效推进这些问题的解决上,成为这次规划编制大家关注的焦点。

  因此,专家们认为,此次规划将以重大问题为导向,如何进行人口规模调控、疏解非首都功能、京津冀如何协同发展等,都需要从规划中考虑。

  在人口调控方面,人口专家陆杰华认为,人口调控更重要也是难度更大的,是对功能的疏解,要在功能的视角中,解决人口的总量和布局的问题,如何从核心区向其他新区疏解功能和人口,是面临的新问题。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