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9:北京新闻·发布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9:北京新闻·发布厅

北京开晒行政处罚权力清单

8部门官网已公示行政处罚权力清单;全市行政处罚事项大约1万项

2015年04月02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温薷)近日,北京各部门行政处罚“权力清单”陆续“开晒”。据新京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昨天至少已有北京市发改委、市环保局、市统计局、市城管执法局等8部门通过官网“亮”出各自清单。

  记者看到,各部门公布的“权力清单”大致有行政处罚职权汇总表,行政处罚权力运行流程图。也就是说,除了公示相应的违法情形和处罚类型、依据等信息外,处罚的每个具体步骤也被一一“晒”出。今后,每项权力还将实现“编码”管理,监督运行情况。

  8部门已网晒权力清单

  2月底,北京市政府常务会议即听取了关于公布全市行政处罚权力清单工作的汇报。昨天,新京报记者从部分市级部门了解到,《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公布全市行政处罚权力清单的通知》已下发。各部门陆续开始公示行政处罚权力清单。

  针对这张“清单”,北京市法制办相关负责人曾介绍,所谓“权力清单”是对部门行使的职能权限,以清单的方式来列举,旨在划分政府的权力边界,明确权力的家底,接受社会监督。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昨天,北京至少已有8个市级部门通过各自官方网站,“晒”出各自行政处罚权力清单,其中包括北京市发改委、市环保局、市统计局、市城管执法局、市质监局、市民防局、市地税局、市国税局。

  各部门处罚事项数量差异较大,比如涉及市城管执法局的共计392项,市环保局共332项,市民防局19项。清单公布之后,市民可到各个部门官网上查询、下载。为方便查询,部分部门官网还开启了按权力编码、职权名称搜索的功能。

  权力事项将“编码”管理

  从目前公示信息来看,各部门“权力清单”大致包含行政处罚职权汇总表、行政处罚权力运行流程图两项基本内容。

  据了解,北京市此次梳理的行政处罚“权力清单”,汇总出的行政处罚事项总数约有1万项,涉及执法依据超过1000部。

  记者注意到,不同部门公布的清单中,对每项行政处罚职权都对应了一个序号编码。这个“编码”将如何起作用?据市法制办相关负责人此前介绍,按照市政府的部署和要求,北京将建立一个统一的行政执法信息服务平台。

  按照规划,该信息平台将通过大数据的收集和手段,对行政执法人员实行编码管理。同时对执法依据逐条拆分,并对行政执法行政处罚的权力事项逐项进行编码。在此基础上,进行多维统计分析,最终实现对各部门各层级行政处罚权力运行状况的监控和监督。

  ■ 案例

  市环保局 行政处罚职权:332项

  “按日计罚”列入处罚权力清单

  前日,北京市环保局发布行政处罚权力清单。值得关注的是,该行政处罚权力清单中,明确列出了“按日计罚”的内容。

  该清单共显示职权332项,法律依据包括《北京市水污染防治条例》、《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2014修订)》等。职权内容方面,包括大气、水、固废等领域。

  清单还显示,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生产经营者违法排放污染物,受到罚款处罚,被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依法作出处罚决定的行政机关可以自责令改正之日的次日起,按照原处罚数额按日连续处罚。地方性法规可根据环境保护的实际需要,增加第一款规定的按日连续处罚的违法行为的种类。

  这是市环保局行政处罚权力清单首次列入“按日计罚”的内容。2014年3月1日,《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正式实施。在该条例的审议和立法协商中,“按日计罚”的内容一直备受争议。此后《条例》出台时,“按日计罚”并未写入。相关部门表示,今年1月1日国家新环保法正式实施后,北京市的执法部门可直接依法实施按日计罚。新京报记者 邓琦

  市城管执法局 行政处罚职权:392项

  食品摊滥用添加剂最高罚10倍

  昨天,北京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公布了行政处罚权力清单。392项职权中,涉及食品安全管理的行政处罚职权有35项。

  对于街边摊食品安全的处罚包括:对经批准设立的食品摊贩用非食品原料生产的食品,或添加食品添加剂以外的化学物质和其他可能危害人体健康物质的食品,或用回收食品作为原料生产的食品的行为进行处罚,由有关主管部门按照各自职责分工,没收违法所得、违法生产经营的食品和用于违法生产经营的工具、设备、原料等物品;违法生产经营的食品货值金额不足一万元的,并处二千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货值金额一万元以上的,并处货值金额五倍以上十倍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吊销许可证。

  新京报记者 饶沛

  市交通委 行政处罚职权:570项

  出租车管理处罚约有68项

  昨日,北京市交通委公布了行政处罚事项权力清单,570项行政执法项目中,包括了对道路工程、长途客运车辆管理、货运车辆管理、出租车管理等具体项目。

  这份清单分为6页,列清属于交通委运输局、路政局、执法总队的行政处罚权限。其中有关出租车管理的行政处罚事项约为68项,包括对打击非法经营出租车业务的处罚依据和办法。清单显示,对未取得出租车经营许可证擅自从事出租车经营的,按照无照经营查处取缔办法,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依照该办法规定予以查处。之前交通部门严厉打击的“黑车”参与出租车运营就是依照这条行政处罚权限执行。

  交通行政处罚清单可谓十分细致,甚至对客运车辆没有将乘客行李放好都有相应的处罚规定和办法。

  新京报记者 郭超

  市质监局 行政处罚职权:948项

  处罚方式主要有罚款等四种

  昨日,北京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公布了行政处罚权力清单,包括948项。每项职权分别标注职权名称、实施主体、处罚依据、处罚种类、执法流程图等。

  其处罚类别涵盖产品质量不符合标准以次充好、未依法持生产许可证、不按标准生产、不配合质检等。

  处罚方式以罚款、没收违法所得、收回不合格产品、吊销执照四种为主。

  例如,“对电梯日常维护保养单位未设立24小时日常维护保养值班电话,未接到故障通知后及时予以排除,经责令限期改正,逾期未改正的行为进行处罚”,依据“北京市电梯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第三十八条,电梯安全监督管理部门责令限期改正;逾期未改正的,处2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罚款。”

  新京报记者 李婷婷

  市民防局 行政处罚职权:19项

  不修防空地下室最多罚10万

  昨日,北京市民防局官网公布了“行政处罚事项权力清单”。其中行政处罚职权汇总表列明了各项职权的编号、职权名称、法律依据、违法情形依据、行政处罚依据、执法主体、行政处罚种类和流程图类型。在19项职权的处罚中,有5项是罚款,14项是警告、罚款。

  处罚职权中,对城市新建民用建筑,违反国家有关规定不修战时可用于防空的地下室的行为,列明了执法主体为北京市民防局和16个区县的民防局。在行政处罚的具体规定内容中,清单明确,可对当事人给予警告、并责令限期修建,并处10万元以下罚款。

  新京报记者 吴为

  “权力清单”包括什么内容?

  公示信息显示,各部门“权力清单”大致包含:行政处罚职权汇总表、行政处罚权力运行流程图两项基本内容。

  汇总表

  包含职权编码、名称、法律依据名称、违法情形依据、行政处罚依据、执法主体、行政处罚种类,其中,每一项法律依据、处罚依据都附有相应法规在具体哪一条哪一款。

  流程图

  首次展现了各部门行政处罚“全过程”,可看出在每个部门执法检查过程中,怎样确认违规情形,如何调查取证,以及对违法行为的整个处罚过程。其中不仅公示了部门的处罚权力,还包含当事人在不同环节,拥有的陈述、申辩等权限。很多处罚“全过程”步骤超过10项。

  “四单制”行政处罚

  权力清单运行过程

  列单

  即“清理权力”的过程,通过清理梳理出各部门各自的行政处罚权力,同时,每一项权力背后都将体现一份责任,把责任和权力对应起来,来解决边界不清,交叉重叠等现实问题。列单就像“造笼子”,通过列示将责任厘清。

  晒单

  各个部门将梳理出来的结果向社会公开,即把权力的“神秘面纱”揭开,向社会公示各个部门都拥有哪些权力。同时也令权力的行使在社会监督之下科学有效地运行,用制度公信力来保障政府的公信力,以制度的执行力来提升政府的执行力。

  跟单

  清理出的权力按照流程、规范、标准来进行跟踪,审视权力的运行。同时,不仅关注权力自身的状况,还将关注权力与权力之间,上下游之间,还有相互交叉之间带来的一些影响,看权力的设定是否合适,分配得是否合理。就像对“笼子”作检查。

  调单

  从优化机构设置,调整权力配置,改革权力运行机制这几个方面,通过权力清单来推进政府机构内部的优化和整合,来解决政府权力运行过程中体制不顺,机制不畅,效益不高等问题。同时,把各级政府之间,各个部门之间,及层级之间的权限划分得更清楚,更清晰,运行更合理。就像“加固笼子”的过程。

  新京报制图/师春雷

  新京报记者 温薷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