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5:星期五周刊·文艺指南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5:星期五周刊·文艺指南
下一篇

听北极之音看春分初祭

2015年04月03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吴依纯 摄

  春暖花开,北京演出舞台也开始“复苏”。既有新作,也有好戏重演。今年是作曲家西贝柳斯诞辰150周年,诠释这位作曲家作品的“权威”乐团将在长野健的指挥下带来《D大调第二交响曲》。林兆华《公民》、优质香港话剧《最后晚餐》等都将再次上演。而北京雷动天下现代舞团的舞者们将有新作发表。

  透过两国艺术家的同台亮相来对比艺术的拓展,这是艺术圈一直热衷做的事。这周北京艺坛上便有中国和新加坡艺术家的交流展在清华美院美术馆开展。与此同时,经典系列也成为此周的主角。本版撰文/新京报记者 陈然 李健亚

  舞蹈

  《春分2015·贰》

  时间:4月3日、4日

  地点:北京雷动天下剧场

  推荐指数:★★★

  每年春暖花开之际,都是北京雷动天下现代舞团的年轻舞者发表个人新作的时节。《春分2015·贰》融会了杜彦昊、刘莹、汤婷婷、阿迪亚、刘吟韬、金晓霖6位舞者自编自演的作品,既有短小精悍的独舞《触不可及》、《渐行渐远》,又有时长近半小时的《偶》,展现了年轻一代彼此迥异的背景、阅历、个性与思考。此外,舞团驻团编舞家马波、李捍忠夫妇的经典旧作《初祭》也将压轴登场。编导以中国古代最早的祭祀乐舞仪式《云门大卷》为灵感,重新思考仪式与人性的微妙关系。舞蹈选用作曲家谭盾的《乐队剧场系列Ⅱ:Re》,十多位舞者在极富意象的视觉表现中,合着高亢辽远的呼喊声,进行一场直击心灵深处的“祭礼”。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