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3:经济新闻·综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3:经济新闻·综合
下一篇

6券商两融查出违规 中金、长城在列

包括向不符合条件的客户融资融券等,分析称利空券商股,上次两融检查公布后“股灾”来临

2015年04月04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4月3日,证监会通报了2015年第一季度证券公司融资类业务现场检查情况,长城证券、华泰证券、国信证券、五矿证券、华西证券、中金公司因存在向不符合条件的客户融资融券等问题被处罚。分析称,该消息对券商股是利空。上次证监会通报两融检查结果处罚12家券商后第一个交易日,沪指大跌7.7%创7年来最大单日跌幅。

  现场检查46家券商

  这是证监会第二次通报两融业务检查情况,上一次是2015年1月16日。当日,证监会通报2014年四季度两融业务检查结果,包括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国泰君安在内的12家公司被处罚。其中,上述3家公司被暂停新开融资融券客户信用账户3个月。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昨日表示,证监会于2015年2月2日至15日期间,对46家证券公司的融资类业务进行了为期2周的现场检查。从检查结果看,部分公司仍存在违规问题。

  张晓军称,长城证券、华泰证券、国信证券均存在向不符合条件的客户融资融券问题。长城证券还向不符合条件的客户代销伞形信托产品、为P2P平台向其客户融资提供便利等,华泰证券向风险承担能力不足的客户融资融券、未按照规定方式为部分客户开立融资融券信用账户。

  对此,长城证券被暂停新开融资融券客户信用账户3个月,华泰证券被要求责令限期改正,国信证券被要求增加内部合规检查次数。

  同时,五矿证券、华西证券、中金公司三家公司存在向不符合条件的客户融资融券、为到期融资融券合约展期等问题,被证监会“警示”。

  “下一步,证监会将继续以强化客户适当性管理和防范系统性风险为重点,加强证券公司融资类业务监管,进一步提高现场检查针对性和有效性。”张晓军说。

  分析称利空券商股

  据同花顺统计,截至4月3日收盘,证券板块上涨4.01%,其中,东方证券涨停,海通证券和东兴证券涨幅均超9%。而被处罚的国信证券上涨8.73%、华泰证券上涨2.1%。

  对此,南方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对新京报记者表示,4月3日券商股领涨A股,是在市场不知利空的情况下进行的。不过,在盘后的证监会新闻例会上,6公司因两融业务违规被处罚对券商股无疑是利空。预计周一券商股会下跌或做出调整,但是,调整力度肯定不如1月19日那么大。

  杨德龙分析称,一是因为本次被处罚的券商数量只有上次一半;二是上述券商违规问题不严重,所以对下周一大盘的影响和力度都没有那么大。

  2015年1月16日,证监会通报中信证券等12家券商因两融业务违规被罚。

  1月19日,股灾来临。当日沪指大跌7.7%,创7年来最大单日跌幅,A股市值一日蒸发3万亿元。两市跌停个股近150只,近2000只个股下跌,以券商股为首的金融板块全部跌停。 新京报记者 金彧

  ■ 相关新闻

  上交所回应“组建聆讯委员会”

  新京报讯 (记者金彧)针对近日有关“今年5月份证监会发审会将解散,聆讯质询委员会将取代发审会”的传闻,4月3日,上交所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目前并未接到组建聆讯质询委员会的通知。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注册制迈出关键一步,今年5月份证监会发审会就要解散,聆讯质询委员会将取代发审会,IPO受理和审核下放到交易所。与此同时,IPO企业初期审核可能会更加严格。

  “发审会是核准制的一个标志性制度。”上交所称,注册制改革,IPO审核下放交易所是主流方案。如果法律修改确认了这一制度安排,上交所将在注册审核中作出有关机制安排。

  今年3月7日,全国政协委员、上交所理事长桂敏杰曾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审核权下放到沪深交易所是目前注册制改革方案的组成部分,也是主流意见,但是目前注册制方案仍在论证报批过程中,尚未确定正式下放,最终如何进行IPO审核将通过证券法修法加以明确。

  桂敏杰称,证券法修订最快将于8月或10月份完成。目前证券法规定的公开发行制度仍为核准制,要实施注册制需要解决法律依据问题。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