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上一篇  下一篇

普宁高铁站事件的真相是什么

2015年04月04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 观察家

  信息的公开透明,一方面有助于当地村民及时了解政府所做的工作,消弭不满和戾气,不被少数人挑动,转而配合政府做好工作;另一方面,也可以就此接受公众的评判,村民的诉求是否合理、政府的处置是否公正。

  广东省揭阳普宁市新闻办3日通报,官方处置一起群众到高铁站闹事事件,至目前共抓获了22名滋事人员。据披露,4月2日晚8时,普宁市马栅村少数挑头滋事分子煽动部分人员从高铁站后山扒开铁丝网进入高铁站站台,造成高铁短暂停运。

  无论如何,村民聚众私自进入高铁站台,影响高铁正常运行,都属于危害公共安全的不法行为。对此,理应依法惩治,绝不能容忍以维权之名而践踏法律的做法。

  不过,在事态暂时得以平息、“社会面基本平稳”(官方通报)的背后,似乎也该反思为什么会发生如此严重的群体事件?事件的真相究竟是什么?

  其实,从官方的通报可知,去年9月以来,马栅村一直都不平静,部分村民多次在村里游行集会,还曾3次大规模到普宁市政府集体上访,直到4月2日,才发生了后果更为严重的高铁站闹事事件。对此,当地官方给出的解释是,村民的问题和诉求正在“积极稳妥化解之中”,事件的发生乃是少数人公然挑起事端。

  这样的解释仍显含糊,语焉不详。毕竟,马栅村村民的抗议并不是一开始就有极端表现,而是有一个渐次发展、愈演愈烈的过程。既然当地政府认为此前的处置行为很有成效,问题都在化解之中,那村民们又因何不满?通报称村民“反映该村国土、财务、水利、安居楼等问题”,这些问题具体都是些什么问题?普宁县派出的工作组已经解决了哪些问题?又是怎么解决的?还有哪些问题没有解决?症结在哪里?当地在解决村民反映问题的同时,有没有启动追责程序?

  凡此种种,均有必要进一步一一公开回应与披露。这种信息的公开透明,一方面有助于当地村民及时了解政府所做的工作,消弭不满和戾气,不被少数人挑动,转而配合政府做好工作;另一方面,也可以就此接受公众的评判,村民的诉求是否合理、政府的处置是否公正,不是政府一家说了就算的,而是应该在阳光下晾晒晾晒,任人“品头论足”一番。

  通报还说,“少数滋事分子罔顾该市妥善处置马栅村问题的决心和诚意”,其实,“决心”也好,“诚意”也罢,应该体现在具体的施政行动中,体现在政府对民众诉求的良性回应与互动上,而不是用来表白的。从去年9月到现在,大半年过去了,马栅村的问题依然“剪不断、理还乱”,久拖不决,政府的“决心和诚意”又体现在哪里?这样拖沓的工作效率,未免有点说不过去。

  任何一起群体性事件的发生都不是孤立的,相应的,在善后处置方面,政府除了及时平息事态之外,也应该多从自身行政层面检视一番,认真查找一下问题,村民最关心的问题和诉求到底是什么?以往的处置有没有满足这种诉求?是不是依然存在损害民众利益的问题或隐患?等等,而公开透明、让人看到真相,则是恢复人心的第一步。

  □胡印斌(媒体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