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4:要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4:要闻
上一篇

中纪委:公款吃喝不降反升

今年2月,违规公款吃喝同比上升29.89%;中纪委:有些领导干部把禁令当“耳旁风”

2015年04月04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张媛)昨日,中纪委网站挂出署名文章,称从环比数据看“四风”整治持续推进,但也有一些问题不容小觑,比如违规公款吃喝有所反弹,今年2月较1月上升了29.89%。

  公款出国境游下降75%

  根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2015年2月份,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509起、处理2076人、给予党政纪处分1228人,从数据来看,查处问题总数、处理人数和给予党政纪处分人数较1月份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降幅分别为8.54%、2.64%和12.64%。

  在查处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9类问题中,有8类问题比率下降。降幅列前3位的分别是:公款出国境旅游下降75%;楼堂馆所违规问题下降40%;其他问题(包括提供或接受超标准接待、接受或参与公款高消费娱乐)下降30.46%。

  文章认为,这说明,一方面各地区各部门治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取得成效,另一方面,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积极发挥群众和媒体监督的作用,畅通监督举报渠道,抓住重要时间节点点名曝光,形成有力震慑。

  公款吃喝不降反升

  不过,文章同时指出,顶风违纪现象仍时有发生。比如,公款吃喝不降反升。从数据看,违规公款吃喝有所反弹。2月较1月上升了29.89%。

  这一方面虽然与2月份刚好过春节不无关系,但是也说明仍有一些党员领导干部依然把禁令当“耳旁风”,我行我素,用公款吃喝。

  此外,2月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虽比1月有所下降,但仍然有551起;大操大办婚丧喜庆陋习依然严重,1月查处248起,2月查处230起,两项合计仍居查处问题的第3位;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问题居高不下,1月、2月共查处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508起。

  ■ 追访

  公款吃喝向私人会所转移

  2013年6月18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提出党内脱离群众的现象大量存在,集中表现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上,我们要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

  这之后,整治四风问题一直保持高压态势。尽管如此,各地公款吃喝等现象仍然存在。单是2015年以来,从各地纪检部门通报看,今年2月,内蒙古自治区纪委通报多起公款吃喝案件,今年4月,福建龙岩纪委通报公款吃喝等11起案件。

  近期最典型的案例包括,上海踩踏事件当晚,上海黄浦区原区委书记、区长等6名区领导在高档场所吃喝。2015年1月21日,上海市纪委通报,依据有关规定,对相关人员予以党纪政纪处分,其中黄浦区区委书记周伟等人因对外滩拥挤踩踏事件负有相应责任,一并处理。

  而本月初,河南省纪委发布的《2014年河南省党员干部工作作风状况分析报告》表示,一些党员干部不敢公开大吃大喝了,但吃喝从高档餐馆向内部食堂、小饭馆、农家乐、私人会所、企业转移;在高档餐馆吃饭不敢开税控发票了,全部开成定额发票,分解入账报销;将吃喝产生费用开具办公用品发票,化整为零在单位财务报销。 新京报记者 张媛

  声音

  为什么公款吃喝禁住不易?这既有制度不到位的原因,也有惯性的原因,“官员手里有权,工资又少”,单靠自上而下的监督肯定力不从心。还要从根源上入手,即:继续推进简政放权以及预算制度等改革到位,在继续加强党内监督、法律监督等方式的同时,还要有效发挥人大代表、媒体、民众等民主监督作用,让能看见公款吃喝的群众与官员的乌纱帽建立起有效的利益勾连机制。

  ——国家行政学院副研究员李勇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