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5: 热点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5: 热点

肯高校遇袭147人亡 事前警示被忽略

肯尼亚当局贴校园袭击警示,学生以为“愚人节玩笑”;当地悬赏21.7万美元通缉青年党头目

2015年04月04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穆罕默德·库诺
4月2日,肯尼亚一位防暴士兵在莫伊大学遇袭后巡逻。当天,莫伊大学遭袭147人亡。图/CFP

  新京报讯 (记者韩旭阳)肯尼亚官方最新消息称,当地时间2日,肯尼亚东北部城市加里萨镇莫伊大学遭到武装分子袭击,目前已造成147人死亡,179人受伤。肯政府军在此次营救行动中救出500多人。4名袭击者全部被击毙。总部位于索马里的“青年党”极端组织声称对该袭击事件负责。

  当地多次被青年党袭击

  当天清晨5时30分左右,4名蒙面袭击者携带炸弹闯入莫伊大学校区,对非穆斯林学生发动袭击。肯尼亚军队随后包围了校园,并将袭击者围堵在该校宿舍区内。

  索马里“青年党”当天承认制造了此次袭击事件,声称是为了报复肯尼亚政府对该组织的打击。

  加里萨镇距肯尼亚和索马里边境140公里,是肯尼亚最穷的地区之一。这里以前多次成为“青年党”的袭击目标。

  肯尼亚事发前几天已得到消息,“青年党”计划发动袭击,目标很可能是重要设施和教育机构。莫伊大学一些学生反映,事实上,肯尼亚当局之前在校园张贴过有关校园可能成为袭击目标的警示语,但没有引起注意,甚至被人误以为是4月1日开的“愚人节玩笑”。

  青年党头目上通缉令

  袭击事件发生不久,肯尼亚政府就放出了一张通缉令,悬赏2000万肯尼亚先令(约合21.7万美元)通缉一名叫做穆罕默德·库诺的男子。但并未说明此人在袭击事件中的角色。

  库诺是肯尼亚人,并曾在加里萨当过老师、校长。他早已效忠索马里反政府武装,先是加入伊斯兰武装组织“伊斯兰法庭联盟”,后成为“青年党”头目,去年12月在肯尼亚曼德拉郡策划杀害了58名肯尼亚人之后在逃。

  肯尼亚总统肯雅塔2日说,政府已经加强了肯索边境的安保力量。在加里萨城区,主要道路都有持枪士兵巡逻,一些商店也在正常营业。

  加里萨市莫伊大学袭击事件是自2011年出兵索马里围剿“青年党”武装以来肯尼亚遭遇的最严重的恐怖袭击。2013年9月,“青年党”曾对内罗毕西门购物中心发动恐怖袭击,导致67人丧生。

  ■ 表态

  中方强烈谴责肯尼亚恐袭事件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3日表示,中方强烈谴责发生在肯尼亚加里萨地区针对青年学生的恐怖袭击事件,对遇难者表示深切哀悼。

  中国驻肯尼亚大使馆网站4月3日发布消息,提醒在肯尼亚中国公民注意安全。消息称,中国驻肯尼亚使馆提醒来肯旅游及在肯中国公民,切实提高自我防范意识,采取必要防范措施,避免遭受人身伤害和财产损失。提醒在肯中资机构加强安保力量,完善安保措施,确保运营运行安全。

  ■ 讲述

  “子弹就在头上呼啸而过”

  2日清晨,肯尼亚东北部加里萨镇莫伊大学,大部分的师生都沉浸在梦乡中。突如其来的爆炸声击碎了象牙塔的宁静。

  5时30分左右,一伙武装人员先朝大门口的保安开枪,然后引爆爆炸物,闯入了校园,在学生宿舍里行凶,枪声和爆炸声不断。肯尼亚国家应灾中心说,这伙武装人员先是袭击了校区内一座清真寺,随后与政府军和警方人员对峙,然后躲入学生宿舍。肯尼亚军队将袭击者围堵在莫伊大学宿舍区内。

  学生会副主席委坦古拉当时正准备洗澡,听到从另一间宿舍传来枪声,立即招呼三名室友躲进卧室,并锁好门。

  “我听到外面只有脚步声和枪声,没有尖叫声,估计大家都害怕出声会引来杀身之祸。”他说,枪手一直在强调“我们是‘青年党’”。

  委坦古拉随后听到开门的声音——枪手们进入了他的宿舍。

  “那些人一直大声问:‘有没有人躲在里面,不管是穆斯林还是基督教徒,都给我出来!’”委坦古拉说,“如果你是基督教徒,一出来,就会被当场毙了。枪声每响一次,我的心就抖一次,觉得自己快死了。”

  他说,之后听到枪声变得急促起来,感觉有交火。通过卧室窗户,他看到有肯尼亚士兵进入宿舍,然后他和其他二十几人被带到了安全的地方。

  “我很庆幸我活了下来,”成功逃脱的大学生贾帕德·穆瓦拉说:“我和几个同学翻过了篱笆,快速逃离了现场。”贾帕德·穆瓦拉说,袭击者杀死了非穆斯林的学生。

  同样逃脱的罗莎里德·穆加比说,她和几个同学跑到了附近的一片地里,“子弹就在我们头上呼啸而过”,罗莎里德·穆加比毫发无伤,但一起的同学有些人被流弹击伤。(韩旭阳)

  ■ 追问

  肯尼亚为何屡成袭击目标?

  2004年成立的青年党,因在索马里混乱局势中承诺为当地人提供安全而获得支持,势力壮大。2008年,美国将青年党认定为“恐怖组织”。2014年9月,其头目艾哈迈德·古丹死于美军空袭后,青年党宣布效忠“基地”。

  有数据显示,青年党武装人数达到7000-9000人,仅2011年通过非法征税获得近1亿美元收入。

  “青年党”的复仇之举

  中国社科院非洲研究室主任贺文萍对新京报记者表示,青年党此次行动的目的之一是对肯尼亚政府进行报复,其针对肯尼亚和邻国乌干达的袭击是从这些国家加入非盟索马里维和行动之后开始的。青年党将非盟行动视作对其的“镇压”。

  “从2011年起,肯尼亚和乌干达派出兵力帮助索马里政府从青年党手中夺回首都摩加迪沙,使得青年党在索马里国境之内的活动受到了挤压。青年党扬言制造恐怖袭击对参与国家政府施加压力,最终迫使其退出维和行动。”贺文萍说。

  贺文萍介绍说,由于大量非盟部队部署在索马里境内,青年党想要在本国做一些手脚难度很大,因而将目标选择在国外。“青年党无力从正面战场上和非盟对抗,就采用恐怖袭击的方式。2013年西门购物中心是针对外国人,这一次是针对学校,造成大规模人员死亡,会对肯尼亚政府有相当压力。”

  肯尼亚安全监管存漏洞

  肯尼亚安全问题分析员姆温达·姆贝基表示,由于边境监控力度不够,政府未能搜集有效情报并及时采取行动,使得肯尼亚极易成为索马里极端分子的袭击目标。

  贺文萍说,非盟在索马里的维和行动已经进行了很多年,成为了一个常态性的行动。由于索马里的领土广大,非盟力量集中在摩加迪沙,维持政府安全,并不能顾及全部领土。很多难民从索马里进入邻国。“从难民中甄别恐怖分子十分困难,西门购物中心袭击事件后,肯尼亚政府就对难民进行排查,并遣返一部分难民,但还是防不胜防。”

  此外,贺文萍介绍说,青年党袭击也与其领导层被杀和被打压的时间点有关系。“上个月,美国无人机空袭行动中炸死了青年党的一个头目。所以就展开一个新的报复性活动。”贺文萍说,青年党长期采取这种做法。

  贺文萍认为,肯雅塔政府不会因为袭击而从索马里撤兵。青年党也清楚这一点,仍然进行恐怖袭击是为了彰显其力量的强大和存在。而肯尼亚方面将会进一步加强在难民营中的排查,对难民的接受态度可能会更加强硬。 新京报记者 韩旭阳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