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9:北京新闻·城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9:北京新闻·城事

导游强收120元游船费被“抓现行”

清明小长假前多部门联合执法治理旅游市场秩序,昨日共查处12起非法“一日游”

2015年04月04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昨日,一名执法人员在一辆旅游大巴上,查看游客一日游的行程协议。 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尹亚飞
市旅游委委员赵广朝(右)为一名游客介绍一日游相关信息,提醒他不要轻信路边散发的小广告。
一名一日游导游向游客退还多收取的费用。

  昨日,执法队员在天安门、颐和园、奥林匹克公园、八达岭等20余处重点旅游景区查处12起非法“一日游”,查扣“黑旅游车”10辆。

  今起进入清明小长假,北京的旅游市场也进入高峰,北京市交通执法总队、市旅游委联合公安、城管等相关职能部门集中开展旅游市场秩序治理专项行动。

  今后,执法人员还将定期针对旅游市场开展联合整治,维护旅游客运市场秩序。

  镜头1

  地点:前门老舍茶馆附近

  旅行车失约 苦等近俩小时

  “凌晨3点半给我们打电话,把我们接来看完升旗,到了约定出发的时间,旅游车却迟迟没有出现。”昨日,在前门“老舍茶馆”门前,五位外地游客遭遇旅游大巴“爽约”。

  游客小赵说,趁小长假,她带家人从深圳来北京玩,通过上网搜索,选择了在百度推广中排名最靠前的一家旅行社报了一个长城、十三陵一日游的团。前日抵达北京后,旅行社与她取得联系,双方约定好,次日一早,旅行社的专车会到酒店将其接到出发点。

  昨日凌晨3点半左右,小赵和家人被电话叫醒,随后被一辆商务车送至天安门观看升旗,后步行来到前门东大街,被安排在一家老北京炸酱面馆吃早饭,并向店内自称导游的人缴纳了每人120元的团费,饭后,小赵和家人等待6点旅游团发车。

  但直到快8点,旅游车迟迟没有来。小赵一遍又一遍拨打旅行团的导游电话,均被告知还在路上。

  镜头2

  地点:前门东大街

  同一车游客团费各不相同

  在前门东大街,一辆即将启动的旅游车引起执法人员注意。经核实,旅游车和导游身份均为真实,但执法人员要求导游告知其供职单位时,该导游表示,自己只是来帮忙的,给旅行社打了一早晨电话,均无人接听。司机则表示他在前日深夜接到租车电话,只了解集合的时间地点,具体的公司、价钱均不清楚。

  执法队员发现,车上的20多位乘客均为散客,通过小广告、网络及小型门店报名。而且,同样的旅程,因报名参团的渠道不同,收费金额也不同。有的是2天300元,有的是1天120元,极少数游客主动向提供旅游服务的宾馆、门店和收款人员索要了行程单。

  在对司机做完询问笔录后,大约8点,旅游车被放行。旅游执法大队一执法人员表示,这种拼团很容易出现“二次加价”、游客安全无保障等问题,但本着为游客降低损失的考虑,该一日游可如约启程,但已对司机和导游的相关信息进行记录,将进一步核查揽客的源头。

  镜头3

  地点:北京161中学门口

  导游不认老年证仍多收费

  昨日8时10分,北京161中学门口,一辆白色旅游车停在便道上,车门开着,一位手拿导游旗的年轻女子站在车前打电话。

  执法队员上前询问时,多位乘客走下车围住执法队员。“导游今天又收了120元”,人群中,一位四川口音的中年游客突然说。她的“爆料”立即引发其他人对导游和旅行团的“控诉”。一位东北游客说,他们报的两日游,前天跟团去长城时,原本是150元的团费,上车后,导游又收了150块钱,说是门票钱。另一位游客说,导游曾许诺,交完这150元,整个旅程再不用交钱。可没承想,第二天还没出发,导游就又向大家提出在颐和园需要坐船,是自费项目,每人120元。“我家老太太用老年证基本都免票,进了旅行团,导游说不行,必须买。”

  最终,在执法队员的询问下,导游表示120元并非强制收费,当着执法队员的面,导游为40多名游客退还了120元“颐和园游船费”。

  ■ 追访

  打击“黑一日游”将转向网络

  北京市交通执法总队副队长梁建伟介绍,在今年的执法中发现,纯粹的黑车黑导游比往年有所收敛,但一些不法人员可能变换了手法继续钻空子从事黑一日游服务。“现在旅游车和导游都是有资质的,但他们也在从事着非法的坑害游客的行为。”梁建伟说,下一步,执法队将约谈旅游客运企业,要求企业规范从业人员。

  北京市旅游委委员赵广朝介绍,在黑一日游中上当受骗的游客里,90%都是通过网上的虚假信息报名参团的,因此清理网络上虚假旅游信息是接下来的执法重点。

  他说,2015年元旦至今,市旅游委和网信办联合举办“清网行动”,对网上的虚假旅游信息进行清理整顿,已经取缔了几十家假旅行社,将其网络虚假信息删除,下一步,将找几大门户网站来进行进一步清理,并形成长效机制。

  赵广朝说,过去为了竞价排名,一些不正规的旅行社多花点钱就能登上门户网站的显要位置。未来,市旅游委会将此类信息整合起来,给相关网站提供白名单和黑名单,以保障游客权益。

  ■ 提醒

  别轻信地图上一日游广告

  ●在跟随执法的过程中,很多乘客表示,他们在北京地图上看到旅行社的信息,因此对旅行社的资质深信不疑。执法人员表示,这类地图本身就是假地图,正版的北京地图上,看不到任何一条旅行社的广告。游客可到正规报摊购买北京地图,不要购买小贩兜售的带有广告的假地图。

  ●在选择旅行团时,应关注是否提供正规合同及行程,按照规定,正规旅行社需为游客提供合同和行程。游客也可以认准位于前门的北京旅游集散中心,到那里报团出行。

  ●在选择旅行团出游时,一定要向对方索要协议、行程单和交款收据,否则投诉和举报都会因缺乏证据而很难维权,游客的人身安全也没有保障。

  ●如果游客在游玩中利益受到损害可以拨打电话010-88473496举报。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李禹潼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