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6:热点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6:热点

北京:鼓励用人单位多用本市人员

促进实现“以业控人”的人口调控目标;市人力社保局称并非排斥外地人进京就业

2015年04月04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今年,北京市将力争实现“城镇新增就业36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的目标,并出台一系列就业创业新政;还将研究制订鼓励用人单位更多吸纳北京户籍劳动者的政策措施,促进“以业控人”的人口调控目标的实现。这是记者从昨日召开的北京市就业工作座谈会上获知的消息。

  制订补贴政策,鼓励单位招“分流职工”

  据了解,今年北京市就业工作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城镇新增就业36万人、促进登记失业人员和农村劳动力20万人就业、帮扶城乡就业困难人员10万人就业、将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

  昨日的座谈会上透露,由于经济结构调整,一些兼并重组、调整转型、升级改造、搬迁改制以及淘汰落后产能的企业,产生了分流职工。今年,北京将研究制订补贴政策,鼓励用人单位直接招用分流职工。

  此外,将对离校未就业毕业生进行实名制登记,综合运用职业指导、信息查询、就业见习、就业培训、创业帮扶、托底保障等措施,力争使每一名北京生源高校毕业生实现就业或参与到就业准备中来,提升大学生就业质量。

  提供岗位有望单独增加一笔贷款贴息

  据悉,北京市去年出台的《进一步加大创业孵化基地扶持力度鼓励创新创业的意见》认定了10家创业孵化示范基地。截至12月底,共成功帮扶创业人数9078人、带动就业3万人、发放小额担保贷款5504万元。

  今年将试行创业扶持政策“套餐”,其中包括自谋职业社会保险补贴、小额担保贷款、贷款贴息、招用城乡就业困难人员的岗位补贴和社会保险补贴等。

  市人力社保局就业促进处处长刘小军说:“为了扩大贷款的规模,增加企业获得贷款的渠道,今后创业者只要获得了商业贷款并足额还款,我们就全额贴息。另外,目前正在研究相关政策,对能为社会提供就业岗位的创业者单独增加一笔贷款贴息,这项政策有望在年内出台。”

  焦点1

  如何鼓励用人单位多用北京人?

  据刘小军介绍,为促进实现“以业控人”的人口调控目标,北京市今年将研究制订政策,鼓励用人单位更多吸纳北京户籍的劳动者就业。

  具体如何鼓励?在哪些领域鼓励?刘小军说:“目前正准备试点,主要是在交通、安全、车辆管理、物业服务、养老助残等领域。比如交通委要在地铁公交等公共交通工具上招3.4万个交通管理员,我们准备把岗位补贴提上去,让北京人能够在这些岗位上就业。鼓励多用北京人,一方面是为了使北京市民充分就业,另一方面也是按照全市人口调控的总方向,在就业方面出台相应措施。

  刘小军同时表示,北京并不排斥外地人进京就业。他说:“北京市经济结构调整,还需要大量的高层次专业技术型人才,我们欢迎所有支持首都经济发展的人才到北京就业。”

  焦点2

  免收档案保管费后将有何影响?

  去年,北京市完成了80万份档案的数字化加工。今年1月1日起,取消了全市的档案保管费。昨日,市人才服务中心主任林革透露,今年北京市将对免收保管费给档案管理工作产生的影响开展调研,提出对策。

  林革说:“从一季度来看,免收档案管理费后的情况比较平稳,全市公共服务机构接收的档案数量较去年同期略有增加。但我们预测会出现一些经营性的档案管理机构因为无利可图而取消这项服务,这样档案就会回流到人才服务中心,未来需要考虑如何调配人力、物力承接好这些档案的问题。”

  林革表示,市人才服务中心正在紧密跟踪新政实施后的反应并做好准备,“公共服务机构不会因为免收费而取消服务项目,会继续做好档案管理的服务工作。”

  ■ 新政

  【大龄职工】

  退休前不解约 企业可获社保补贴

  北京市年内将研究出台预防失业的相关政策,其中包括鼓励用人单位与大龄职工建立长期劳动关系。

  据刘小军介绍,大龄职工主要是指距离退休年龄在5年以内的人。在这个时间点上,如果劳动合同到期,企业又不给他们续签劳动合同的话,就会造成就业的不稳定,提高他们对社会的不满度。

  刘小军说:“目前正在研究这样一项政策,对于临近退休的职工,如果企业继续与他们签订劳动合同至其退休,市财政将给企业补贴最多5年的社会保险。这样一方面是减轻企业的负担,另一方面也能减少失业人口,节约就业的成本。”

  【大学生村官】

  “降量提质” 需参与“村务决策”

  对于大学生村官,今年政策的主要方向是调控选聘的数量、提高选聘的标准。

  北京市大学生村官办相关负责人称,近期中组部出台了相关文件,对大学生村官工作提出了“降量提质”的总体要求,“以前大学生村官是书记、主任的助理,至于是哪方面的助理,各个地方措施不一样。今后,大学生村官要参与村级组织的建设、参与村务决策。”

  据悉,今年北京市人社局还将研究相关措施,鼓励大学生村官参与创业富民等活动,发挥大学生村官的积极作用。

  【京津冀一体化】

  北京人有望异地申领失业金

  昨日的座谈会上透露,北京市将探索建立京津冀三地就业协调机制,从就业形势会商、提供政策咨询、职业指导、职业介绍、信息发布和共享等方面入手,建立京津冀统一、开放、有序的人力资源市场。研究北京城乡劳动者异地居住就业的就业失业管理、失业保险收缴发放等,逐步推动京津冀就业协同发展。

  刘小军表示,在京津冀一体化发展的背景下,会有一些北京籍人口在天津、河北等地就业。为了让他们在异地安心就业,北京市将出台政策,让他们在异地享受北京的就业政策,“比如我们建立与天津、河北的合作模式,让在那里就业的北京人可以在异地登记和申领失业金,目前正在相关企业调研。”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吴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